>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神”巴菲特停止出售市政债券CDS

2012年08月23日0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举动值得全球投资者关注。最近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在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透露,该公司已于近期停止出售价值82.5亿美元市政债券承保的信用违约掉期(CDS),此举加深了一些投资者对购买美国州、市和其他公共实体所发行债券风险的担忧。

  伯克希尔协议停售CDS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伯克希尔公司很可能与其CDS购买者达成协议,提前支付一定溢价结束合约,从而避免一旦债券违约而引发的大量赔付损失,但伯克希尔提交的文件并未提及对手方和交易细节。

  CDS是一种与保险类似的合约,其标的物一般是债券,如果发生债券违约,购买CDS的投资者可以从CDS的出售方获得一定比例的赔付。

  这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解读为巴菲特认为美国市政债券风险提升,进而提早退出对这些债券违约提供保险的CDS市场,但“也有可能是因为巴菲特已经卖出了所有市政债券,所以不需要出售CDS进行风险对冲,从这个角度上看并非一定是巴菲特看空市政债券。因为巴菲特从事衍生品投资主要是为了对冲其股票或其他常规投资的风险,而不是为了投机”,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查阅伯克希尔的二季报发现,其二季度在衍生品上的投资已经损失了6.93亿美元。伯克希尔提交的文件并未透露该公司出售市政CDS的损益状况,但花旗集团的一位分析师透露,在2007年雷曼兄弟曾向伯克希尔购买82.5亿美元CDS,而且从这项交易中获得了一定的收益。

  所以有分析人士分析,伯克希尔此次停售CDS的对手方应该可能就是雷曼兄弟破产之后的买家,但由于雷曼的分拆,巴克莱和野村证券作为雷曼兄弟的两个购买者,谁现在持有当时雷曼的CDS,外界无法辨识,伯克希尔也未在提交的文件中透露相关细节。

  在同一文件中,伯克希尔还透露该公司也降低了企业债CDS的敞口,伯克希尔上半年的敞口已经从2011年底的45.7亿美元降低到32.6亿美元。

  停售CDS或为市政债券降温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投资者纷纷追捧市政债券,不断推高债券价格,压低收益率。一项跟踪高信用评级市政债券的指数年初至今的表现要好过美国国债。据数据提供商Lipper统计,投资者上周向美国市政债券共同基金注入了9.64亿美元,连续第18周资金净流入。

  在市场热捧市政债券的背景下,伯克希尔停售市政CDS给市场带来一丝凉意。一位接近这笔交易的人说,巴菲特押注10多个州债券不会违约的赌局提前结束,原本这项赌局应该到2017年结束。

  对冲基金经理、个人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的马修斯(Jeff Matthews)说,巴菲特之所以提早取消CDS,很可能是不想再拥有这个敞口了,因此在能跑的时候就跑。

  巴菲特上月曾公开表示,加州三个城市破产已经表明在危机期间,一些地方政府对第9条破产法很受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