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信基金:短期理财债基成避险利器

2012年08月23日02: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睿 ○编辑 张亦文

  近期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受到市场追捧,新基金首募额动辄超过上百亿元。此类基金缘何如此火爆?建信双周安心理财拟任基金经理朱建华认为,去年以来A股市场的低迷使资金的避险需求提升,短期理财产品等收益较为稳定的低风险理财工具因此更受青睐。

  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券基金是建信基金旗下的首只短期理财产品,募集时间为8月24日至26日。对于债券型基金的市场状况以及建信旗下这只新基金成立后的运作模式等问题,朱建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上海证券报:今年上半年,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掀起了基金业的创新热潮,您认为这一产品受到市场追捧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朱建华:在投资渠道不畅的背景下,避险需要驱动投资者向较为安全的市场转移。短期理财产品因其投资风险较低,具备一定流动性,且能够提供较银行存款乃至通胀水平更有竞争力的收益率,而成为资金避险流向较好的去处之一,发行数量和规模不断壮大。

  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因其亲民的投资门槛受到不少银行渠道和客户的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通常不低于5万元,而众多不足5万元的零散资金只能选择收益率较低的货币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基金的出现,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既保留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又吸取了基金产品的低门槛、低费率、高透明度等各类优势,为那些对流动性要求没有那么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追求绝对收益、有定期理财需求的个人投资者打开了分享短期理财市场收益的大门,因此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从市场环境来看,当前国内通胀下降趋势明显,管理层将继续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预调微调,未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趋于积极,将使流动性环境不断改善。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债券市场当前正面临良好的投资时机,且债券牛市仍将持续,立足于低风险短期理财市场的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券基金可及时把握时机,稳定建仓。

  上海证券报:建信双周安心理财有哪些优势?

  朱建华: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债券型基金是继市场多只已运作的理财30天、60天、90天产品基础上,打造的不同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线。

  由于建信双周安心理财等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采用“每日申购,相应份额封闭运作”的运作模式,其投资品种不受“剩余期限短于产品剩余运作期”的约束,其投资品种剩余期限可延长至397天,平均剩余期限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延长至134天以内。较其他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而言,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基金投资对象的剩余期限更长,即使市场利率下行,其收益率也高于投资品种受更多局限、期限更短的类似产品。

  上海证券报:基于前期市场对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流动性风险的质疑,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将采取哪些规避措施?其后期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朱建华:建信双周安心理财基金在打开申购后,投资者每个交易日均可自由购买,运作期后可自由赎回,若投资者未选择赎回,则资金计入下一运作期继续滚动。不留任何收益空白期,既可以使投资者及时把握投资机会,避免因特别等待某产品申购而带来的时间及机会成本,又可以在投资运作上规避因无法预知赎回的流动性管理挑战,此外,每个到期日可自由赎回的设置也保证了持有人享有一定的流动性。

  该模式具备较强的操作性,根据基金的申购时间和申购量,我们可精确预测每日最大的赎回量,从而对组合配置提前进行合理安排。当基金进入平稳期后,这一优势使基金管理人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大大降低,从而降低运作成本,获取最大程度的收益。

  作者:⊙记者 赵睿 ○编辑 张亦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