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另类理财:艺术品理财附庸风雅也赚钱

2012年08月23日10: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银行另类理财崭露头角

  到银行买艺术品去 艺术品理财:附庸风雅也“赚钱”

  理财专家表示,另类理财产品是在传统理财产品基础之上的一种创新。如今在到银行可以购买字画、古董等艺术品,还可以将艺术品价值股份化,算是开创了一种新的艺术品投资渠道。投资者

买完艺术品后获得烽火,可能有保底收益,但如果艺术品,投资者也跟着亏损。这种与艺术品挂钩的银行另类理财产品着实的在投资的同时,附庸风雅了一把。

  去年年底,华夏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正式开业时,推出了艺术品中心展览名家油画或雕塑,面向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推出艺术品投资服务。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就将不同时期的中国书画作品作为挂钩标的,推出“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 2009年7月产品正常到期后,两年绝对收益25.5%,年化收益率达到12.75%。2010年,该行又推出了“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起点金额50万元,理财期限为3年。募集资金仍按照一定的比例,投资于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的古代书画作品。该类产品基本属于直接投资,产品的到期收益取决于所投资艺术品的价格变化。

  2009年,建设银行推出了“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投资顾问保利文化选定一批藏家手中的当代著名画作作为投资标的,并进行价值评估。在此基础上确定计划的募集资金规模,主要用于购买数名著名画家画作的收益权,投资者能享受到7%的预期年收益。藏家可以根据约定,对这批艺术品进行回购,并向投资者支付相当于当初定价7%的费用。否则,将对作品进行拍卖,以确定藏家和投资者的最终收益。

  2009年,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推出“艺术品赏鉴计划”。这是类期权的艺术品投资产品,投资者从银行提供的艺术品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交付一定的保证金,即可拥有为期1年的独享鉴赏权益。1年内,若该艺术品升值,投资者可随时以原约定价格,购入该艺术品。若要退还艺术品,则需支付2%的管理费,方可拿回保证金

  适合人群:对艺术品有一定鉴赏能力,并有足够经济实力的人群。

  投资建议:艺术品投资的金融产品从性质上看,这仍然是投资理财的一种手段,和基金投资是一个道理。投资者买完艺术品后获得分红,可能有保底收益,如果艺术品亏损,投资者也跟着亏损。在银行购买油画等艺术品的风险更小,因为拍卖的艺术品真假难辨,而银行的艺术品交易更有保证。不管投资渠道如何创新,但目前国内艺术品投资始终面临着估值难和变现难的问题。投资黄金等实物是可见的,投资股票也有规律可循,而艺术品是虚拟的东西,存在变现风险。艺术品除了不能马上变现,还存在收益风险,投资者应该注意艺术品投资的收益问题,与其他投资相比,注意风险的匹配。

  钻石,一直以来都是作为奢侈品在消费领域流通,近来也成为了各大银行的新宠,进入投资市场。某国有商业银行与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开启了在钻石金融领域的相关合作,为重点客户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高品质钻石商品。业内人士指出,钻石市场进入价格上升通道,这是银行急推钻石金融业务的主要原因。虽然带着“奢侈品”的闪耀光环,不少银行理财师也坦承,这些“奢侈”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比较高,变现渠道较少。

  招商银行在2011年推出了投资于钻石的高端理财产品。中国银行江西分行在曾经举办的钻石理财产品推介会上,一位投资者现场买走价值270万元的数款裸钻,还有一位客户向理财师订购了一款价值800万元10.17克拉的大钻后悄悄离开现场。根据现场推介,投资者可获得每年5%的保障收益和寄售服务。

  投资人群:风险承受能力大的高端客户

  投资建议:理论上,这些理财产品到期,投资者既可领取实物又可变现,但如果红酒、钻石市场出现波动下滑时,有可能出现无人回购的情况。对于动辄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奢侈理财产品,其特性决定了流动性差的投资缺陷,更为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大的高端客户,一般投资者应谨慎进入。

  特别链接:

  投资者投资时务必看清合同中关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最终由谁承担的内容。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