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1只扭亏ST组成准摘帽团 摘帽行情成弱市亮点

2012年08月23日11:25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

  指数重心不断下移的时候,前期受退市新政打击最大的ST板块却成为市场里最大的亮点。近期成功摘帽的一批ST股纷纷上演涨停好戏,昨日,福日电子梅雁水电廊坊发展金杯汽车等刚摘帽公司均“一字”涨停。

  由于上交所风险警示板预计明年年初推出,为了避免遭 受“涨幅限制不超过1%”的特殊待遇,ST股脱帽的欲望比以往更加强烈。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ST行列中实现盈利,且净资产较高的公司有21家,未来,这些股票或许将成为新一批摘帽公司,其中有投资机遇也有风险。

  ST公司摘帽速度加快

  上交所风险警示板预计将在明年元旦后正式实施,ST板块作为风险警示板的主要打击对象,眼下的摘帽愿望自然十分迫切。这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上市公司改善基本面的动力,无论是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改头换面,或想尽办法进行财务上的美化,这对于二级市场而言都是投机题材。此次脱帽的4家ST公司就是典型案例,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并发生实质性改变,以梅雁水电为例,其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182万元;安彩高科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为-12980万元。很明显,非常性损益在摘帽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虽然8月初至今,ST板块整体涨幅已超过10%,远远跑赢同期大盘,但很难说ST的疯狂会就此结束。因为从时点看,下半年ST公司或将迎来摘帽高潮。7月以来两市ST公司摘帽速度就大幅加快,几乎每周都有公司摘帽。还有一个现象值得留意,此次ST摘帽的时间流程上较以往也有所加快。市场的普遍预期是审批层面对有可能摘帽或脱星摘帽的公司迅速进行了处理,加快文件的流转速度。

  “准摘帽”股可留意

  根据新版上市规则,ST摘帽的情形不再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表明股东权益为负值”,“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主营未运营正常,或者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等几个重要的财务指标有关联。这说明ST公司摘帽的限制更少了,摘帽将更加容易,无疑成为ST股票纷纷申请摘帽的动力所在。从投机角度出发,那些已经成功扭亏的ST公司成功摘帽可能性更大。

  2011年年报盈利、最新一期报表续盈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的上市公司有潜在摘帽可能,这类公司包括ST太化ST博通ST香梨ST澄海ST宝利来ST河化等,均属于“准摘帽”概念。在符合财务硬性指标外,那些实际控制人为国有企业的ST公司自救意愿更强,不妨重点留意。

  “摘帽行情”机遇风险并存

  今年5月后,A股单边下跌过程中,摘帽概念的逆势走强就有先兆。今年5月以来最早摘帽的贤成矿业零七股份,以及8月股价翻番的罗顿发展都验证了一点,其背后的逻辑是摘帽股由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下,筹码集中,一旦摘帽题材明确,存量资金和增量的投机资金很容易产生共振,导演出一波强势的脉冲行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ST一族的大起大落始终未有改变,因此即使下半年摘帽机会较以往增加,也不能忽视风险。尤其是在部分ST公司股价已有所反应后。因为ST摘帽完全是出于预期,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因为目前看,能够凭借主营实现咸鱼翻身的ST公司可谓凤毛麟角,一旦预期发生扭转,则股价很容易急转直下。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风险防范不得不提。

  作者:魏颖捷 (来源:东方证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