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伦周刊》:最佳债券基金

2012年08月23日11:47
来源:中证网

  最新一期《巴伦周刊》于7月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是《最佳债券基金》。如今债券投资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可投资者又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不得不继续持有债券。那么如何选择债券呢,本文介绍了富达投资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和普信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策略,仅供参考。

巴伦周刊封面 

  尽管有伦敦鲸和欧债危机,尽管关于债券泡沫的传言沸沸扬扬,但是为了资产的安全甚至是获取利润,2009年1月以来,投资者已经购买了8820亿美元的债券。债券的价格和压力线不断抬升,而收益和预期却不断下降。

  政治和经济领的震荡使得债券市场比任何时候都难以驾驭。大部分固定收益项目经理会说现在是他们所经历的最艰难的时刻。任何一个新消息都可能改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负面新闻让投资者规避风险,他们会购买国债以及其他较为安全的投资工具,而一则好消息则让投资者追逐风险,他们会购买企业债以及其他高收益或高风险的投资项目。

  总之现在的债券市场如一团乱麻,准确把握市场行情非常困难,因此这时研究那些即大又成功的债券投资公司如何运作非常必要。

  债券行业的领军企业都是巨无霸,最大的五家公司控制了51%的债券基金资产。迄今为止先锋基金仍是美国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管理着3600亿美元的固定收益类共同基金。不过这些数字反映的只是零售基金,并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以及封闭式基金。如果算上机构资金,先锋基金管理的固定收益资产仍然最多,达4670亿美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一为指数产品。经常与固定收益投资联系在一起的还有西方资产管理公司和贝莱德集团,但是这两家公司的资产规模还不能排进行业前十名。

  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投资回报来衡量,富达投资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以及普信资产管理公司都是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这些公司的投资策略都很有参考价值: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策略更具宏观视角,富达投资公司则更注重自下而上的投资理念而普信资产管理公司行事非常保守,他们低调的风格掩饰了其巨大的成功。

  这些公司也有很多共同点。它们都远离华尔街,在它们相对孤立的办公楼里你能感受到高度的合作精神。每一个公司都有独特的公司文化,员工们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不断成长,你会惊讶的发现很多人会在这些公司任职数十年。除此以外每个公司都执行积极的管理策略。

  如何进行资金管理并没有哪种方法一定是正确的,但是了解你的基金经理的所作所为非常重要。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

  提到债券投资就不能不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这家公司管理着1.8万亿美元的资产。它的宏观视角涉及到管理的风方面面,任何投资决定都依赖其宏观政策研究。

  太平洋投资的两位领导人无需介绍。比尔-格罗斯于1971年在加州的纽波特比奇创办了这家公司,现他是联合投资总监,同时还管理着太平洋投资下属的旗舰产品Pimco Total Return fund,这支基金资产规模达到263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支共同基金,他还是巴伦圆桌会议的成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是太平洋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兼联合投资总监,他于1999年开始在这家公司工作,他还曾负责管理哈佛大学的捐赠基金,在此之前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工作了15年。

  这两人为债券投资者创造了很多新的词汇:“新常态”,指的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所特有的低增长、持续高失业以及债务和赤字问题;“最干净的脏衬衣”,指的是回报率极低的高价国债是所有糟糕选择里最好的选择;“稳定的不均衡”,指的是欧洲危机前的时期,全球市场的状况比预计的还要差。

  这个公司的九人投资委员会一周碰面四次,每次时间持续2-3个小时。格罗斯和埃尔-埃利安每周各主持两次。通常还会有三位临时委员,他们的选拔是根据特定情况以及各自的专长。会议上讨论的内容包括瞬息万变的政治和经济环境、投资机会以及面临的风险。格罗斯说:“我们不仅仅是夸夸其谈,会议上我们会讨论某个具体投资的细节,依据信贷流或者其他具体问题讨论每天需要解决的紧急事件。”

  讨论并不仅仅局限在日常会议上。格罗斯经常会给交易员或者分析师留便条,而太平洋投资公司的交易大厅里总是有激烈辩论的员工。这种社会性也许要归因于公司员工总是通宵工作,但意气相投以及高度的利益相关性才是引发公司662名投资专家不断就债券问题以及宏观经济形势进行辩论的原因。

  当然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最引以为傲的是它的宏观分析能力,大部分的运行经费都投入到这方面的研究。在整个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是他们的付费顾问,他会提供评论并参加战略研讨会。为了加强对股票投资的管理,这家公司还雇佣了尼尔-卡什卡利,他从2006-2009年就职于美国财政部,负责管理金融稳定办公室同时还监管问题资产援助计划。埃尔-埃利安说:“如果你准备上一条高速公路,那么最好在选择车道和车速之前清楚自己的方向,我们制定投资方案有严格的程序,不仅仅根据我们的实力,我们还会听取外部人士以及公司新员工的意见。”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希望在问题发生之前就认清错误根源,埃尔-埃利安说:“我们非常清楚人们的偏爱总是为时过早。”

  2005年,格罗斯就预测到了次贷危机将影响全球市场和经济,当它真的到来时,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手中没有任何次级贷款或者其他有问题的抵押贷款。可2011年,格罗斯开始唱空美国国债,他在那年早些时候就卖掉了手中所有的国债,因为他预测美国的赤字支出将引发通货膨胀并抬升利率。然而这一次他错了,Total Return当年的业绩是历年最差的。埃尔-埃利安说:“他们的“新常态”仍会继续,而且由于两个因素的影响将更复杂,一是政治和决策者的作用,二是金融体系能否有效整合。”他说:“市场参与者要更加专注政治,去年的美国信用等级下调,今年的欧债危机以及财政悬崖,这些都是纯粹的政治事件。现在人们正在热烈讨论世界最大的经济区域——欧元区未来的走向。”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催生了一些新的产品问世。2006年开始,这家公司开始推出他们的债券指数Global Advantage Bond Index,与传统指数不同,这个指数更关注一国的GDP而不是资本规模。传统固定收益指数的问题在于:当一国或者一家公司陷入困境时,他们会发行更多的债券,这样少部分健康的债券将占据指数绝大部分的权重。现在这个指数已经开始用于一些共同基金,而且也将成为一些尚未发行的交易所买卖基金的基础。

  富达投资集团公司

  富达投资集团公司的总部位于新罕布什尔州的梅里马克,距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总部大约3000英里,但是区分这两个公司的不仅仅是距离。这两个公司都有看似用之不尽的资源,但是它们的投资策略却全然不同。晨星公司固定收益部分析员米利亚姆-苏伯伦说:“它们就像完全不同的两极。”

  富达投资更注重自下而上的研究。去他们的办公楼逛一逛你就能够看出端倪,那里的员工被分成八个组,分别是:核心/核心+,中短期信贷/负债类投资,稳定价值,政府抵押,被动战略,加拿大/非美元投资以及市政类项目。富达投资的高收益和新兴市场债券组位于波士顿,和股票投资组在一起。这些组的名字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非常陌生,但是却反映了这家公司对债券基金市场的投资理念。

  每个固定收益小组都挤在一个非常小的房间里,里面只有桌子、彭博社终端、电脑显示器以及一堆堆的纸张,项目经理、分析师以及交易员都坐在一起。富达投资公司一共有62支基金(其中6个是指数类基金),36个固定收益类项目经理,103名分析师以及36名交易员。

  克里斯汀-汤普森是公司债券部门的投资总监,她在富达投资已经工作了27年,她说:“员工并不是孤立的工作,他们清楚自己的职责,也了解在公司纷繁复杂的流程中所处的位置,为此所有的团队都必须信息共享,并通过一系列正式和非正式的会议来实现这点,他们可以不停的交谈,提出观点并就此进行辩论。”

  事实上,这家公司直到今年三月才有人负责管理宏观经济研究,他就是固定收益项目经理乔治-费舍尔。富达投资债券部门总裁是鲍勃-布朗,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了17年,他说:“2008年的教训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要回答那些我们从未想过要回答的问题。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关注全球市场的关联性,这是我们改进的地方。”

  但这并没有改变这家公司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布朗强调:“费舍尔的工作不是命令某个经理应该或者不应该投资,这只是一个投资信息。”

  所以富达投资并不拘泥于对宏观经济的研究,他们更多的是深入分析每支债券的特性。这需要很多技术作为支撑,而为了让经理、分析师以及交易员拥有最好的工具,富达投资从不吝啬。布朗认为这要归功于他们是一家私营公司,他说:“即便在业绩不好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集中精力加强公司的建设,我们不必关注每股收益,今年我们在技术以及扩招投资职员等项目的预算增加了40%,而其他公司正忙着削减预算。”

  汤普森说:“每一支基金都是量化基金,这里没有秘密,我们的分析数据可以传达一切信息。”这里的一切包括对其他基金定位的分析,以及对这些基金绩效影响因素的分析。汤普森说:“我们不会在此花费太多的时间,但是我们会对某一领域进行分析,考察我们的定位是否正确以及相对于其他同类型基金,我们的基金业绩表现。”

  量化团队还从不同的投资和风险角度为每支基金提供日报,根据特定基金在历史上不同情况下的表现,他们可以分析出上千种结果,并预测在相同或者完全不同情况下每支基金未来的表现。汤普森说:“我们认为风险来自很多方面。”每6-8周,她都会和每个投资小组进行碰面,与会的还有其他组的基金经理,通常会包括股票组的经理。她说:“我们不会成为井底之蛙,我们会讨论世界的形势以及对分析师侧重方向的看法。”

  金融危机促进了这些程序的产生,在危机中富达投资没有避免次级贷款以及抵押证券引发的损失。布朗承认,他们对房屋价格的预期过于乐观,但是现在他们对风险的管控更加严格。汤普森现在分管市政类小组,次贷危机的教训帮她避免了在这一领域的很多问题,她说:“政府抵押小组警告我,考虑到评级机构的态度,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我接受了他们的建议。我们总是能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世界。”

  普信资产管理公司

  巴尔的摩的普信资产管理公司在债券界一直默默无闻。人们一直知道这个公司更青睐成长型的投资项目,不知不觉中它在投资者心目中也有了很好的声誉。公司固定收益部主管迈克尔-吉特林说:“我们更关注为客户带来的效益,我们不想成为最大的或者是最迷人的债券投资公司。”但是现在看来保守策略也许非常迷人:2009年1月,这家公司的固定收益资产已经达到790亿美元,而现在他们管理着146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684亿美元是零售的固定收益基金。苏伯伦说:“这家公司的投资理念似乎是你无需太多考虑你的债券基金,这几年他们才拥有了自己的定量工具,他们更擅长利用传统的方式选择债券。”

  普信资产管理公司的旗舰产品The T. Rowe Price New Income fund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非常抢眼。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一样,普信资产也在2006年预见到了可能爆发的次贷危机,这完全要归功于它的分析师苏珊-托尔,她的名字在公司内部人尽皆知,可在公司以外却很少有人知晓。在托尔的呼吁下,公司开始出售次贷资产并在2007年1月全部售罄,而当年夏天的信贷危机使这些资产一文不值。2007年普信资产的表现要强于79%的同类型公司,而2008年这个数字是72%。

  这就意味着这家公司的业绩往往和市场不同步,吉特林说:“我们不喜欢大起大落,通常我们会稳步的发展。”比如基金The T. Rowe Price Strategic Income fund的投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新兴市场债券、银行贷款以及高收益证券,但是买进或者卖出某类资产通常在1%-5%的范围内波动。

  公司有45名信贷分析师,他们通常利用一套独立的内部系统给证券评级。吉特林说:“我们的评级系统和评级机构的不同,我们更加保守。”这使得普信资产高收益类债券的违约率低于1%,而其他公司平均水平为4%。金融危机期间,这家公司继续扩充这部分力量。2008年到2012年它增加了20名信贷分析师和20名数量分析师,总人数达到71人。

  普信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状况非常良好,现在公司拥有19亿美元的现金,而且没有负债,这使得即使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它仍可以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这家公司不喜欢自上而下的宏观的投资方式,但是他们非常关注全球债券市场。1986年发售的International Bond fund是市场上最早的国际债券基金,1994年发售的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是最早的针对新兴市场债券的基金,今年5月,该公司还发售了其第29支基金Emerging Markets Corporate Bond fund。

  理柏咨询的杰夫-托内霍伊说:“普信资产在开发新产品时可以很好的预测投资者的兴趣,很多公司都会等到需求变得稳定后才推出新产品,但是那时已经无法获得最大的回报了。”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和富达投资集团公司投资了大量的金融衍生品,但是普信资产管理公司在这个领域同样非常保守。吉特林说:“衍生品是我们的一个工具,但我们不会使用它来管理太多的资金。”这样当基金表现不好的时候,这家公司可以很快的对新的投资者关闭这支基金。比如尽管基金T. Rowe Price High Yield fund的需求非常旺盛,但是他们还是关闭了这支基金。吉特林说:“我们更关注业绩而不是规模。”

  这里的员工都很有主人翁意识,他们中很多人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几十年了,这也正是普信资产所希望的,因此公司里也很容易形成了一种共同合作的文化氛围,尽管本文三个公司都有这一特点,但是普信资产对此格外感到骄傲。

  普信资产注重培养员工之间的合作关系,但是他们更希望员工可以形成共识,尤其是在做重大投资决策的时候。项目经理保罗-卡普尔说:“我们最近做的一个最艰难的决策就是加大金融类资产的投资比重,我们需要在公司内达成共识,每个人都要发表意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