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数月内或资产重组 地方国企有望介入

2012年08月24日02: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处于山穷水尽中的尚德电力,有望因为地方国企的增援而迎来柳暗花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尚德电力(STP.NYSE)或将与江苏省无锡市一家国有企业进行合作,来缓解公司出现的财务困境。而合作方有可能是无锡市国资委旗下的无锡市国联发 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国联”)。

  昨天,尚德投资者关系负责人称无法对该说法进行评论,同时无锡国联几个部门的内部人士也未对此证实。不过,尚德电力透露,公司存在近期资产重组的可能性,同时还打算发行地方债券。

  无锡国联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是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其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至2011年底,无锡国联拥有全资控股企业75家,总资产426.3亿元, 净资产143.7亿元,2011年实现销售108亿元,实现利润15.5亿元。

  该集团重点发展金融,在同一平台集中了信托、证券、期货、财务公司、担保、银行、产权交易和基金等多种金融机构,管理的金融资产总规模1424亿元。

  多位知情人士称,尚德与无锡国联之间的合作,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方式:尚德通过让出部分股权,引入无锡国联作为股东,同时让无锡国联来主理尚德的财务部门,而尚德的销售团队继续保持不变。

  另一个说法是,无锡国联自己不会再掏出更多的现金,可能会为尚德搭建一个融资平台,而是通过无锡市国资委旗下控股企业的这一背景来帮助尚德实现拿到更多的融资。

  不过,上述说法都没有得到尚德的确认,而记者致电无锡国联办公室及财务部等多部门,得到的回复则是“不了解、不清楚”。但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存在联手的可能性。

  无锡国联与尚德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

  据报道,2001年1月“无锡尚德”成立时,施正荣以40万美元现金和160万美元的技术入股,占25%的股权,江苏小天鹅集团、无锡国联信托投资公司、无锡高新技术投资公司、无锡水星集团、无锡市创业投资公司、无锡山禾集团等国企出资600万美元,占有75%股权。而其中的无锡国联信托便是“无锡国联”系一员。

  记者在无锡国联网站中看到,旗下不仅有国联证券、国联信托、联合担保、锡州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类成员企业,还包括国联环保能源、惠联垃圾热电等能源类企业,而尚德若能与其合作,则会为无锡国联增加一枚重要的光伏砝码。

  事实上,尚德现在确实在经历着外界难以体会的煎熬。

  尚德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有短期债务15.74亿美元,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4.74亿美元。其本来寄望于出售一家前景看好的控股企业GSF(环球太阳能基金)并换取一定现金,从而偿还明年3月到期的数亿美元的可转债,但因GSF基金在“反担保”债券上发生问题,GSF资产也受牵连被冻结,导致尚德的财务困境凸显。

  另外,由于大部分光伏企业于前半年一直在做亏本生意,而且第三季度的光伏组件、硅片等产品价格还可能继续下滑,因而尚德想要通过销售额和利润来扭转资金困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尽管尚德与无锡国联可能联手的消息尚未得到双方正面回应,但昨日记者采访尚德投资者关系负责人时,获得的回应却令人感到尚德有望获得相关企业的支持,而且有可能实现重大资产重组。该负责人则称,“目前,我们有能力在近几个月内完成资产重组,并已经和我们的银行合作伙伴商谈增加新信贷。另外,我们会发行一个地方性的债券。”

  该负责人还指出,在现有状况下,“尚德财务以及运营的管制很关键。尚德注重提高公司的运营资本管理以及削减成本。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的总债务已经削减到了1.2亿美元,我们在成本控制上有进步。”

  尚德股价从今年8月1日创下0.81美元的52周最低价时,一直在1美元左右徘徊。

  作者:王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