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七钢企发中报四巨亏 中钢协称行业利润降至冰点

2012年08月25日09: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锐
马钢巨亏近19亿,<a href=山东钢铁亏9.96亿;中钢协称行业利润降至冰点" align="middle" border="1" />
马钢巨亏近19亿,山东钢铁亏9.96亿;中钢协称行业利润降至冰点

  钢企中报迎来密集发布,在昨日5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钢企中,马钢巨亏近19亿,山东钢铁亏损9.96亿,杭钢股份亏损1.07亿,沙钢、八一钢铁

太钢不锈净利降幅超过五成。中钢协人士称,目前钢铁业每吨钢仅赚一块六毛八。

  逾九成上市钢企预亏

  从昨日公布的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来看,两家钢企出现盈转亏:其中山东钢铁亏损9.96亿,同比减少336%;杭钢股份亏损1.07亿,同比减少150%。

  此外,太钢不锈上半年净利3.66亿,同比减少56%;八一钢铁净利1.90亿,同比减少51%;而被奉为民营钢企标杆的沙钢上半年则只赚0.34亿,同比降约八成。

  此前,已有两家钢企出现巨额亏损。马钢股份23日晚间称,上半年亏损18.93亿元,令其成为目前公布年报中的亏损王。而凌钢股份亏损2.32亿元,并且已连续8个月亏损。

  此前钢企业绩预报,逾九成上市公司预亏或者预减,其中不乏“巨亏”:例如鞍钢股份预亏19.76亿元,华菱钢铁预亏13.34亿元至12.74亿元,韶钢松山预亏7.5亿元,首钢预亏3.5亿至2.5亿。

  一吨钢仅赚一块六毛八

  “钢铁行业大面积亏损直接原因是主要用钢产业需求萎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23日公开称,“钢铁第一大用户是建筑业,但房地产和‘铁公机”建设都出现大幅回落等,第二需求大户制造业增速由过去的两位数降至一位数。

  钢价方面,市场先行指标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1301昨日收于3509元/吨,较上日结算价下跌32点,创下两年来新低。

  此外高成本也倾轧了钢企收入。以凌钢股份为例,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成本(28.6亿元)超过营业收入(28.1亿元),毛利率为-1.96%,即卖一百元亏两元的代价惨淡经营。钢铁业陷入了彻底的微利。据王晓齐透露,“现在钢铁行业卖一吨钢的利润是一块六毛八,而去年上半年吨钢利润约为118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钢协会员中亏损企业超过三分之一,而据其最新调查,8月第二周行业亏损面已到了81%,到第三周亏损面扩大到83%。

  - 分析

  下半年难扭亏

  对于下半年能否扭亏,业界均不看好。已公布年报的几家钢企均认为,预计三季度及下半年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王晓齐认为,钢铁库存量过大影响后期钢铁行业的利润,钢铁行业要真正达到供需平衡,一定有一批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关门退场。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记者,“钢企难过”的深层次原因还是在于中国经济放缓,“钢企尝到了前期扩大产能的恶果,大赚特赚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产能过剩问题需要时间和决心来解决。”徐向春称。 (记者黄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