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证100等权重指数:为震荡市场而生

2012年08月27日02:5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盛基金

  上周,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重指数分级基金开始进入发行期。随着市场的发展,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指数逐渐涌现,既有市场细分指数的出现,又有老指数调整所衍生出来的新指数。深证100等权重指数就属于后一种,该指数是基于深证100指数所衍生出来的新指数,其成份股和深证100指数完全相同,而特别的编制方法,令其在震荡市场中往往有上佳表现。

  深证100指数包含了深圳市场A股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成份股。深证100指数的成份股代表了深圳A股市场的核心优质资产,成长性强,估值水平低,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每年1月、7月当深证 100指数调整样本股时,深证100等权重指数随之进行相应的样本调整。等权重因子随深证100指数样本股定期调整而进行调整。

  深证100等权重指数的这种编制方式具有两个特点:首先是提高中小盘股的权重、降低了大盘股的权重,均衡突显每一个成份股的价值,有利于该指数在中小风格市场中的表现。截至去年年末,深证100等权重指数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原材料、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和深证100指数基本一样,然而所不同的是,深证100等权重指数突出了原材料、医药卫生、信息技术等行业的配置,大幅降低了金融地产配置比例。

  其次,是暗含天然的“卖高买低”的交易原则,有利于该指数在震荡市场的表现。当某一个股票大幅上涨时,它的权重势必提高,若某一只股票的价格大幅下挫,它的权重势必降低,等权重的指数编制方式会自动地将涨幅过高的股票卖出、同时买入跌幅较高的股票,调整每只股票权重的平衡。

  通过一个简化例子来说明:深证100等权重指数有100只成分股,权重分别为1%,假设成分股中的A股票在指数调整区间上涨50%,B股票在指数调整区间下跌50%,其他股票价格和市值不变,那么在指数调整前,A股票、B股票的权重分别为1.5%、0.5%,其他股票的权重仍为1%。在指数调整时,为了所有成分股权重均为1%,需要卖出涨幅较高的A股票,卖出的比例为33.33%,需要买入前期跌幅较高的B股票,买入的比例为100%。深证100等权重指数的调整通过这样的过程,实现了“卖高买低”的过程。

  深证100等权重指数长期表现较为突出,具有良好的风险收益效率。从过去七年(2004.12.31 - 2011.12.30)来看,深证100等权重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9.88%,高于深证1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18.06%、深证成指的年化收益率16.94%。

  从估值的情况来看,当前的基础市场行情处于一种相当低的位置,在这样的一个低位,未来基础市场向上的空间可能会大于向下的空间,那么对于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分级指基的母基金,如同辉100基金份额。

  对于长期投资分级指基的投资者来说,配对转换机制为他们提供了获取额外套利的机会。投资者可以将同辉100基金份额分拆为同辉100A和同辉100B分别持有。当市场一旦出现上涨时,分级指基整体可能会出现较高的溢价率,投资者可以将同辉100A、同辉100B同时卖出,然后通过申购来重新获取同辉100基金份额,从而实现套利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