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月仅12家IPO,创半年新低

2012年08月27日05:16
来源:东方早报
  随着8月进入最后一个交易周,8月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数量也将最终定格在12只,8月的发行节奏创下了6个月来的新低。

  而从本周的情况来看,安排显示,在经历了上周仅1只新股发行之后,作为8月的最后一周,A股IPO市场将有3只新股发行,拟募资金额增加21.19%。

   周新股PE有所回升

  虽然证监会并未承认放缓了IPO速度,但8月共计有12只新股发行,较7月的20只出现了较大的降幅。从今年整体发行情况来看,除了今年1月仅有6只IPO外,8月的发行节奏为年内次低水平。此外,本月12家新股的首发平均市盈率水平为28.35倍,也为年内次低水平。

  根据中国证券网报道,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24日表示,随着证监会一系列政策效益的逐步显现,上市公司运行质量有所改善,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前7个月,新股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市盈率之差比去年四季度下降了27%,发行人过度融资的冲动有所抑制。

  而于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后的3个多月里,也并未有一家上市公司的首发市盈率超过25%红线。新规规定,如果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25%,一旦上市后实际盈利低于盈利预测,将对公司高管和保荐人施以重罚。此外,证监会意见明确提出,新股发行定价市盈率需参考所属板块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的,发行人需召开董事会分析定价合理性、补充盈利预测等,属于发审会后发生重大事项的,或将重新提交发审会审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上市新股市盈率较近期有小幅上升,其中中小板新股煌上煌市盈率达到47.62倍,前高为6月18日网上发行的创业板新股天壕节能创下的51.13倍。不仅如此,本周一网上申购的百洋股份发行市盈率也高达36.21倍,一度刷新三周新高。

  Wind统计数据显示,百洋股份将于8月27日发行,预计募集资金3亿元。煌上煌和红旗连锁同于8月28日发行,分别预计募集资金3.31亿元和6.16亿元。3只新股同属于中小企业板。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1.0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共计约12.47亿元,较上周的10.29亿元增加了21.19%。

  打新首选百洋股份

  与发行节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8月上市新股的首秀表现十分夺目。

  截至8月24日,8月共计有15只新股上市,其中仅8月1日上市的红宇新材太空板业两股破发。15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达到35.97%。其中涨幅最大的为主板新股隆鑫通用,首日涨幅高达103.04%。在此之前,首日上市涨幅最大新股仍来自主板。即5月18日上市的宏昌电子,首日涨幅达137.78%。

  新股上市后走势的活跃,也激活了“打新”人气。根据最近一只新股新华龙(603399)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冻结了500多亿元的网上申购资金,这使得阶段性冻结资金回升至859亿元。

  那么,本周3家新股是否也会取得超出市场预期的收益呢?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指出,打新资金的活跃度与近期新股发行绝对价格较低有一定的关系,而本周3家新股的绝对发行价格将有明显提高,是否还能获得申购资金追捧值得关注。

  从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这3家新股所属行业均为非周期性行业,就基本面而言,百洋股份和煌上煌均为加工型企业,其中煌上煌的食品产品是直达终端消费者的;百洋股份的水产种育则在向附加值高的产品拓展;红旗连锁的区域经营优势非常突出。

  林瑾表示,百洋股份和煌上煌的预期成长性相对较高;而就毛利率水平比较,则是红旗连锁和煌上煌略高一些。其中,红旗连锁近三年逐年上升,主要缘于食品、日用百货类的毛利率逐年提高;煌上煌综合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以每年约1%的速度提升,其产品价格上涨超过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百洋股份近3年则出现小幅下滑。因此,可略微偏重百洋股份的申购,其次为煌上煌或红旗连锁。

  作者:葛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