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邦科技大客户巨亏 IPO或是一场华丽的骗局

2012年08月27日09:04
来源:中国网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招股说明书上的数据应该是经得起检验的,不过,拟上市公司富邦科技的数据却让人疑窦重生。该公司的招股书引用的行业数据隐藏了下游行业产能过剩的风险;更让人不解的是,招股说明中的营业数据与公司上报给统计局的数据完全不同。

  第一大客户

巨亏

  富邦科技位于湖北,是一家化肥助剂产品的生产商,报告期化肥助剂占主营收入比重88%以上。

  在编写湖北富邦科技招股书之时,保荐人光大证券可谓费尽心机:行业分析大部分数据人为截取2001年到2009年的数据作为参照,呈现给投资者的是一个需求每年不断向上增长的漂亮曲线。

  这些数据没有告诉投资人的是:2009年国内化肥行业经历了一次巨大的危机。全行业各项效益指标全面下滑,亏损额大幅增加,开工率普遍较低,企业数量逐步减少。尿素、磷酸铵等主要化肥产品产能过剩十分严重,尿素过剩产能超过1000万吨,磷酸铵过剩产能超过500万吨。当年出口矿物肥料及化肥海关出口额也同比下降65.2%和74.7%。出口均价下跌27.4%。化肥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至今也没有完全消化。

  中化化肥2011年的年报揭示了行业的严峻性:2011年化肥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企业经营压力继续攀升。全球化肥产能全面过剩,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化肥生产和消费国,除钾肥外,氮、磷肥产能继续过剩。同时,化肥产业优惠政策不断收紧。

  行业状况欠佳还有更为直接的数据,那就是富邦科技连续三年的第一大客户云天化一季报显示出现1.71亿元的净亏损。

  但是,保荐人在无视化肥行业全球产能全面过剩事实基础上,人为假定化肥助剂年增长率为50%,以翻两番的预测将2015年的需求推达到89亿元的市场容量。

  增长主要来源为提价

  即使按照富邦科技的招股书,该公司前3年的年销售增长也不过25%左右,远未达到预计的50%,而且,该公司增长的基础并不是销售量的增加,更多的只是销售价格的提高。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的多功能包裹剂,2011年销量仅比2009年多了63.36吨,仅增长0.56%,但价格从每吨0.62万元提高到0.76万元,提价幅度22%。

  另外一款核心产品液状造粒改良剂,销售量更是呈逐年下滑的趋势,2009年度销售量5543.8吨,到了2011年已经下降到4452.99吨了。不过,因为销售价格从0.59万提高到了0.71万,显示的销售额也是增加的。

  富邦科技招股书称,化肥助剂占化肥成本的比重较小,客户对其售价敏感度较低,因此公司得以逐年提价。不过,这种局面是否能持续不得而知。

  财务数字一片乱象

  富邦科技招股书显示:2009年到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依次为:1.71亿、2.12亿、2.65亿。不过,这一数据与公司上报给统计局的数据大相径庭。

  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企业直报数据显示,富邦科技2009年1-11月营业收入为17432.4万元;2010年1-11月主营业务收入为24602.7万元。也就是说,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内,不考虑12月份营业收入,仅1-11月的营业收入就比招股书上的全年数字分别多出269.57万元和3346.38万元。

  而媒体报道中的数据又是另外一个版本。湖北人才网的报道称,富邦科技2011年公司实现销售额3.1亿元,上缴税金2600多万元,出口创汇1000多万元。

  荆楚网的报道则称,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两项指标双超历史,公司销售额超过3亿元,人均销售额超过150万元,纳税总额超过2000万元。

  而富邦科技总经理王仁宗在接受应城网特约记者陈世锋采访时则表示:“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这么多不同的数据,是公司在虚假宣传还是保荐机构在虚假披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