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龙江一农村养老金1月3毛 71岁农民被迫外出打工

2012年08月27日10:57
来源:央视网

  在全国1.85亿老年人口中,有超过六成以上生活在农村。也就是说,仅我国农村老年人口就超过了1个亿。和城里的老人比起来,农村老人是如何养老的?今天我们就跟随记者到黑龙江的农村看一看。

  71岁的赵申90岁的爹

  赵申(对妻子):我们俩看看就暂时自己过,不能和他们(儿女)在一起过,都这么大岁数了,活一天算一天吧。

  已经中午12点了,虽然早就饿了,赵大爷老两口还是放弃了生火做饭,妻子南淑君端出了早上剩下的饭菜,剩菜只剩下一个盘子底儿,老两口还是勉强对付着,过日子,对赵大爷老两口来说,就是一分一厘地从牙缝中节省着。

  赵申:年年吧,把苞米卖了,我把大米就买了,够一年吃的,就怕以后咱没有钱了,你饭得吃啊!

  南淑君:买三袋子大米。

  赵申:别的不花行,这个你得,吃饭这玩意你不能不吃!

  家住黑龙江双城市幸福乡久援村的赵申今年71岁了,妻子南淑君也已经68岁,老两口在家门口的土地里忙碌了一辈子,现在家里这些摆设就是他们一生的积蓄,虽然有孩子,但养老,是他们老两口自己的事。

  南淑君:活一天算一天吧,那你怎么整?我就寻思了,我们咱俩要掉头一个,剩一个,不管他谁先走,归到儿子那是归哪,我就不管了,我得先走,他没毛病。我得走他头前去。

  赵申夫妇有四个孩子,两个儿子早已经分家单过,孩子们的生活也不好过,没能分到承包田,只能靠四处打工维持生计。老俩口的年纪现在也越来越大,年轻时铲一垄地大气不喘,现在得歇上好几次,这农活,赵大爷越来越干不动了。

  赵申:农村人嘛,现在那你不能劳动了,没有啥劳动能力了,那你不靠子女,谁管你呀?跟子女在一起过,那就是跟着吃饭呗,干活,能干点就干点,不能干点那也没办法。因为,从古以来至今,中国不就这这么回事吗,你养他小,他养你老么。

  种地虽然累,但每年种玉米都能有6000多元的收入。听说玉米地里起了粘虫,赵申特别着急,往年的这个时候,这片玉米地已经是丰收在望了。

  赵申:就靠这地生活。农民嘛,不能出去打工了,就靠这点地。咱也没有副业。

  钱不好挣,物价却越来越高,他和老伴过日子也只能精打细算,一点一滴地省着。

  赵申:生活中你啥不得花钱呐,你买油盐酱醋,啥不得花钱啊,就得节省点,或者是,有些该买的,该买的就买,不该买的就不买了,你像买点水果,副食,有条件的就多花俩个吧。

  为了多赚些钱贴补家用,70多岁的赵申每年都会到外面打工。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老赵却很难找到合适的活干。听说哈尔滨的一个工地缺人,他决定,到工地上碰碰运气。

  工头:能不能行?你能干啥啊?你看看……多大岁数?70来岁了,我就还有啥说啥。70多啦,70多不行。没有也不能太让你为难啊。咋这么说,说难听一些,老眼昏花,跟不上速度了。

  赵申是真的想在这个工地留下来,但软磨硬泡,最终还是没能打动工头,没有找到活干的赵申很失望,连中午饭也没吃。

  傍晚,奔波了一天一无所获的赵申回到村里,顺便到弟弟家看一眼老父亲,父亲今年已经九十岁了,腿脚有些不灵便,一直和弟弟一家生活一起。

  记者:那你整个那你生活靠什么呀?

  赵福成:就这几个儿子,一年给点钱。

  下一页:三角钱的养老金

  特别策划:养老金为何亏空,中国人将老无所依?

  今后38年养老金累计缺口将占GDP的75% 成最大风险

  养老金黑洞源于给国有体制改革买单 老龄化加剧支付危机

  七问人保部:延迟退休是否势在必行?

  【算一算养老账】

  微观财经:养老保险交得越多就越亏!

  你不同的工资收入,需要在今天缴纳不同的养老保险,并将在未来得到不同的退休金。你只要拿今天所出的和将来预期所得相比,并考虑一下利息因素,就会很明白,养老金是否交得越多越好了。【详细

  微观财经:社保计划没有公正性

  弗里德曼认为:社保计划是一种收入再分配,而这种收入再分配并不公平。社保计划是向年轻人收钱,然后用来支付给当前的老年人。然而,那些缴纳社保的年轻人的当前收入,可能远远低于当前领取社保的老年人,就是说,存在穷人掏钱供养富人的情况。【详细

  【争议延迟退休】

  第三方:凭什么让老百姓延迟退休?

  如今养老基金缺口大,为了弥补缺口,人保部建议延迟退休年龄。可问题是,为什么不先改革双轨制呢?凭什么不降公务员退休金而要老百姓多干几年活来养老?详细

  微观财经:现行社保制度的"劫贫济富"效果

  人保部计划下半年启动弹性延迟退休的调研,引发人们广泛关注与讨论,而延迟退休问题与社会保障制度息息相关,为此,我们重刊搜狐财经编辑去年11月撰写刊发于FT中文网的文章,供更多读者参考与讨论。【详细

 【退休金双轨制惹人怨】

  曾令尉:养老金双轨制该废除了

  时间表

  延迟退休暂无时间表 最快下半年启动调研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