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国公司纷纷裁员撤资 他们为什么离开?

2012年08月27日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成本因素

   国内出现的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土地供应趋紧等等,对跨国公司的投资策略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美国、欧盟国家鼓励产业回归的战略下,中国一些高附加值产品制造遭遇了竞争。福特汽车、卡特彼勒公司从今年3月起,将大部分产品陆续从中国多家代工厂撤回

本土生产。据美国媒体报道,以美元计的中国工资预计将每年增长15%到20%,超过了中国的生产率增速。再考虑航运成本等,中国的成本优势将变得微小。

   在低端制造领域,后发经济体如越南、柬埔寨等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较中国更强,耐克、阿迪达斯等已将工厂搬到这些国家。

   国际市场

   何曼青认为,跨国公司对华投资的疲软,和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息息相关。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盟对华投资持续下降。事实上,很多公司虽然在中国市场保持了高增长,但受累于母公司的经营困境,也不得不收缩在中国的战线。在2011年海外合并销售额中,夏普中国市场占比已经达到37.9%,排名第一。但该公司仍不得不出售位于墨西哥和中国的电视机组装工厂。

   汇率因素

   白明认为,人民币汇率经过持续升值后币值已经很高,同等外资进入中国折算成人民币金额有所减少,提高了投资成本,也影响了外商来中国投资的积极性。自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由当初的1美元兑换8.27元人民币升值到现阶段的1美元兑换6.34元人民币左右,升值幅度达23.3%。

   政策导向

   我国利用外资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而不是简单地看引资规模,这对利用外资的规模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今年1至6月,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察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较快。

   独家视角更多>> · PEVC汇聚第八届创投融资发展论坛 探讨热点变革 · 农行推进运营改革:集中授权上线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 泸州老窖增幅远逊洋河酒鬼 释疑进水"灯下黑" · 闽灿坤B实施缩股 投资者怒斥:是赤裸裸的剥夺 · 股市七日谈:交易所介入分红 铁公鸡有望拔毛 · 银行七日谈:当初盲目放贷如今自尝“苦果”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