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联证券炒股去年巨亏1.35亿 问题严重引证监会注意

2012年08月27日16:51
作者:投资快报

  上次本报独家披露,万联证券由于存在内部风控问题,在森马服饰等多只新股中浮亏累计超过1.5亿元。最近《投资快报》记者又在万联证券公开披露的财务报表中发现,公司涉嫌将浮亏股票以成本入账,向股东隐瞒掩盖巨亏事实;另外,从报表中可以看到,公司的经营状况逐年恶

化,内部风控问题也被监管层诟病已久。

  2011年炒股巨亏1.35亿

  《投资快报》上周发表文章提到,万联证券在申购森马服饰(002563)的过程中,以发行价67元买入196万股后一直被套,直至目前为止,森马服饰的股价已经跌至22元,公司账面浮亏达到8500万元之巨。

  万联证券2011年炒股的总体盈亏情况到底如何呢?由于公司并未上市,因此并未公开披露其投资明细情况。《投资快报》记者利用软件,对2011年上市公司有将万联证券列为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作了总结,并通过其进入和退出十大股东的时间段,对其持股成本和年末盈亏状况进行统计,结果表明,万联证券2011年的炒股亏损预计为1.35亿。其中亏损较大的为森马服饰(年末预计浮亏5695万元)及*ST广钢(600894)(年末预计浮亏5052万元)。究竟公司有没有将上述信息正确、公允地进行披露?记者查阅了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万联证券历年财务报表,却发现公司在财务报表上有严重的做手脚嫌疑!

  报表疑似被做手脚 隐瞒股票巨亏

  从财务报表上《投资快报》记者发现,公司2011年损益表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交易性金融资产”(反映年末持股的市值变化)项为负8699万元。但是从前述统计来看,公司在2011年末至少还持有4只股票,分别为森马服饰、*ST广钢、西部资源益盛药业,合计浮亏预计为1.25亿元。与损益表的8699万相比,两者相差了3800万元之巨。

  另外,公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票”项的初始成本,2011年比2010年陡然增大了1.07亿元,但账面价值仅增加了1136万元。这说明公司2011年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票”上至少亏了有9585万元。但这9585万元中,有7493万元直接计入了资本公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利得(损失)金额,而未在损益表中得到反映。特别要指出的是,万联证券2011年的合并报表净利润仅为3014万元,如果将上述7493万元计入报表当期损益,则公司的经营状况将会从盈利变成净亏损4479万元。

  资产划分似有滥用会计准则嫌疑

  同样都是股票,“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区别究竟在哪里?《投资快报》记者咨询了一位资深会计人士。该人士解释道,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对于在活跃市场有报价的金融资产(如股票),可以将其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也可以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两种资产的不同之处在于,当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变化时,应将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和损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而当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变动幅度较小或暂时性变化时,企业应当认为该项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是在正常范围的变动,应将其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除减值损失和外币性金融资产形成的汇兑差额外,将其公允价值变动计入资本公积。

  简而言之,如果当公司将持有股票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时,期末如果出现股票市价低于买入成本,则公司必须将这部分亏损列入当期损益;但如果将持有股票划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则年末的账面浮亏只需要计入资本公积而不必在当期损益体现。资深会计人士指出,金融资产的分类和金融资产的计量密切相关,不同类别的金融资产,其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别。企业最终把该项金融资产划分为哪一类的金融资产,主要取决于企业管理层的风险管理和投资决策等因素,金融资产的分类是管理层的管理目的的真实体现。但也不排除有部分公司管理层会滥用会计准则,通过操纵资产分类来达到其背后不可告人的目的。

  究竟万联证券有无故意滥用会计准则?从报表数字来看,公司2010年末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票”的初始成本仅为8486万元,而2011年末猛增至1.92亿元,当中的差额1.07亿元,恰与公司认购森马服饰的成本1.3亿元相差不大(67元*196万股),公司有无可能将森马服饰的股票计入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票”类别?另外,公司2010年末和2011年末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股票账面余额都不过是1亿余元的水平,加上债券也不过是3亿元,但是其2011年的公允价值变动就达到了7493万元,减值幅度达到了25%,实在是与“变动幅度较小或暂时性变化”的会计定义相差甚远。

  《投资快报》记者采访相关人士时得知,据称万联证券确实将部分账面亏损较大的股票从“交易性金融资产”划入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的是不影响公司2011年净利润,以便管理层能够多发奖金。但是记者向万联证券求证时,对方要求记者先传真采访提纲再接受访问。截止交稿为止,《投资快报》记者尚未获得万联证券对传真采访提纲的正式回复。

  经营恶化待遇差

  其实,即便是公司真的用了上述办法来“掩饰”亏损,最终也难以掩盖其经营状况下降的事实。从公司报表中可知,2010年万联证券的合并净利润为4.39亿元,虽然数字漂亮,但深究便知,其中有5.92亿元是来自当年处置所持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的股权所得收益。扣除上述股权出让收益,实际上2010年经营净亏损1.53亿元。公司的主营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连续3年下降,2009年为6.19亿元;2010年4.86亿元;到了2011年只有3.22亿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证券行业内部的评价来看,万联证券的待遇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待遇这几年来一直不好。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向《投资快报》记者抱怨称,万联证券新入客户经理的起薪只有1500元,远远低于其他券商的水平。而公司的高管却常年高薪厚酬,内部待遇差别较大,令到底层员工普遍士气较低。

  传内部管理问题严重,惨遭证监会降级

  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2011年万联证券的评级为“BBB”级,到了2012年降为“BB”级。根据证监会的说明,上述分类评级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显然,公司的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制度都已经为监管层诟病。

  除了公司报表上显示的蛛丝马迹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其巨亏股森马服饰中看到其风险控制制度的缺失。森马服饰的网下中签报告显示,公司以68.5元申购 1400万股,折合约9.6亿元;而公司2011年末的净资产也只有18.6亿元。换言之,公司用了超过1半的净资产资源,只为了打一只新股,其豪赌风格可见一斑。而根据万联证券2011年末财务报表,其流动资产(扣除客户资金存款和客户备付金)仅有20.5亿元,而万一公司申报的1400万股森马股份全部申购成功,则公司近1半的流动资产将被锁定至少3个月,很可能会让公司陷入流动性不足的危机。这再一次证实了,公司的内部风控制度确实存在重大隐忧。

  有公司内部资深员工向《投资快报》记者证实,其内部对于打新股历史上有过“20%”的斩仓红线,而且是一到解禁期满就必须全部抛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森马服饰这只股票上没有实行,还听说管理层特别为此对具体的风控制度进行了修改。上述讲法,让记者不禁感到毛骨悚然。因为一旦管理层凌驾于内部管理制度之上,显然将无法对其风险进行有效控制。正如一辆在高速公路上狂奔的汽车,一旦失去了刹车,那出大事的可能性将是分分秒秒的事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