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记者卧底太原富士康:员工被自愿加班 处分达70条

2012年08月27日15:2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煜
  太原富士康对员工管理粗暴,“连骗带吓”让员工“被自愿”加班

  一晚加工三千iPhone5后盖

  “卧底”富士康十日记

  从去年,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在他的老家山西晋城投资设厂,把这个城区人口只有20万的小城纳入了和郑州、洛阳共同组成的“金匠中原”计划。当地媒体称:“富士康改变晋城”。事实上,富士康这个用工“巨无霸”近些年在内陆省份的纵深发展,改变的远不只是晋城,还有数十万人的职业选择,甚至是全国一定范围内的劳工流动格局。作为当前劳工主力的90后农村青年,他们与父辈一代的劳工有何不同?同时,两年前的 “连续跳楼事件”渐渐平息后,富士康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它的员工目前的生存状态如何?为调查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期以普工应聘者的身份前往晋城富士康,而此时,该厂区正实行“金匠计划”,应聘者都要先到太原富士康工作3-6个月,获取一定经验后再返回晋城工作。于是,本报记者在太原富士康“卧底”近10天,近距离观察了年轻劳工群体们的思维和行动,以及富士康厂区的林林总总。

  (为保护当事人,本系列报道中所涉人名为化名)

  第1天 应聘

  “身体好,有身份证就能进”

  到晋城之前,我通过“晋城富士康网站”提供的电话联系了招聘主管张经理,他打包票说 “只要你身体没问题,带着身份证来就能进”。

  早上8点,我来到位于晋城东郊经济开发区的富士康园区。刚下车,一个穿保安制服的年轻小伙子走了过来,问我是不是去应聘的。他自称是富士康内部的保安,可以带我直接走“正规途径”;而他的好处是“介绍一个人过去能赚一两百”。我没有理会他。

  张经理现身后,帮我领到了招聘报名表。填好表后笔试开始,试卷是一张A4纸,正面是30道心理测试,要求按自己最近一个月的感受对每条陈述从“很同意”到“很不同意”的5个选项中勾选,如 “我最近总觉得精神恍惚”。反面是十来道笔试题,涵盖语文数学英语,难度只有小学水平。

  20分钟后收卷,招聘人员现场阅卷,不断对应聘者皱眉头:“你怎么连26个英文字母也没写全? ”“数学题是不会做还是没时间? ”虽然责难颇多,但还是都让他们通过了。轮到我时,他看我填满了所有的空格,只瞟了一眼就说“行了,去下一步。”录入身份证资料、做基本的形体检查、两个考官的面试,体检,一一通过。

  下午三点,我们这批“金匠专案”的36人乘上了去太原的大巴。

  第2天 签约

  “工作没有任何职业伤害”

  在太原厂区的食堂吃第一顿早餐时,坐对面的一个富士康员工突然狠狠地摔下筷子,把我们吓了一跳:“X!这饭真XX难吃!想让我晚上再上班,做梦! "那人接着和身旁的人讨论,说应该把车间里的扳手藏起来,偷走。“真不想干了!走的时候我要把床板弄坏!”我终于知道自己的床板上为啥有个很大的洞了。

  床板洞是小事,铺上褥子照睡不误;但昨晚走进员工宿舍,真让我倒吸一口凉气:整栋楼散发着垃圾的腐臭、汗腥和泡面味混合成的浓烈怪味,筒子楼每间宿舍门口堆满了扔出来的垃圾。宿舍里是十人的上下铺,地面一片狼藉,打开衣柜,里面窜出一大群蟑螂。公司发的人手一套的床品,从仓库里搬出来时就沾满了灰,枕芯硬邦邦的,不住地掉渣子。

  饭吃好了后就在食堂签约,一共发下了五张表单和一张合同:有关保密的协议有两份,强调了不得泄露技术、销售、人事、统计四方面的机密。劳动合同上,回避了关于加班时间的具体约定;并且,在工人“可能产生接触职业危害”的条款里,工作人员让我们一律勾选了“无”。但是,备选项里的“噪音”、“其他有毒有害物质”,难道在实际工作中真的遇不到吗?

  第3-6天 培训

  “你们要做的就是服从”

  签约后的头天,在某间礼堂里做了集团层面的入职培训,讲述了富士康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安全须知。最为强调的一点是“走出实验室,没有高科技,只有执行的纪律”。发下的员工须知里,奖励的条款只有13项,而处分条款多达70条。讲师的一句话意味深长:“我们可能有时对你们不是那么亲切,但你们要知道,那都是为你们好。 ”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