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托罗拉嫁入谷歌仨月即裁员4000人引发冲突

2012年08月28日04: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别了,摩托罗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辰越 实习生 徐娅|北京、南京报道

  5月,摩托罗拉以不错的身价“嫁”给了谷歌,不过,还没尝到“嫁入豪门”的甜头,摩托罗拉就迎来了一场“腥风血雨”。

  8月13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000人,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20%,其中三分之二在美国之外进行。预计在中国将会裁掉1000人,主要涉及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天津五大地区。

  强行“分手”

  这次裁员的重灾区在北京,要裁掉的700人集中在软硬件开发部门。

  摩托罗拉北京分公司研发部张晓杰(化名)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讲述了他和其他被裁掉的同事这几天的“斗争史”:“8月13日收到邮件之后,开始有同事一个接一个被领导‘约谈’。领导说裁员是总公司的意思,领导办公室有一份裁员协议,里面的条款都是‘不平等条约’,没有一条可以商量,也不能把协议拿回来看,只能看完了签字,并且必须在一天之内签字解除劳动合同。他们还很强硬地告诉我们,即使我们不肯签字,过了一天的期限,公司也会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前一天还在开开心心地上着班,第二天就被通知不需要他们了。张晓杰和同事找到公司。“我们要求单位出示劳动部门的裁员备案,他们开始时说我们无权过目。按照《劳动法》,通知裁员前,应该给全体员工开会或先和工会沟通,才能到约谈这一步,然而这个步骤跳过去了。我们要求找工会了解情况,公司就派了一个我们都没怎么接触过的人来解释。有同事去朝阳区和北京市工会查询,公司在册登记的工会主席根本不是这个人。公司连出来给我们解释的工会主席都是假的!太过分了!”晓杰说。

  记者了解到,在被约谈的人群中,还有一些是孕妇及哺乳期员工,这有背于《劳动法》的相关规定。“不仅如此,让大家没法接受的还有,单位的补偿措施是‘N+2’倍月平均工资。N是工作年限,但有一个特殊情况是,摩托罗拉去年刚拆分过,这次接到裁员通知的同事中很多人工龄都超过了10年,但由于拆分,很多人的工作年限都是从去年开始重新算过的,而且根据‘协议’,如果不立即签署解约合同,还会少拿到两个月工资的补偿。”晓杰告诉记者。

  8月17日一大早,北京摩托罗拉中国总部门口聚集了很多被裁员工,晓杰他们举着横幅:“反对暴力裁员,要求平等对话!”“用我专利、杀我兄弟!”“兄弟,冷漠,你就是下一个!”

  8月20日,晓杰们的努力终于有了回应。他们收到了一封来自管理层的邮件,邮件里修改了原来的“N+2”赔偿方案,又增加了一笔钱:截至最后工作日的住房公积金将全额发放;针对员工未休完的法定年假,公司按照员工的工时工资数的300%支付现金补偿。有人粗算过,新方案比最开始的方案多了三四万块钱。当然,具体数字因人而异。还有一个附加条件是,8月21日中午12点是签署解除劳动合同文件的最后期限。过了这个期限,摩托罗拉将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婚”未“离”,先帮妻“相亲”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上海摩托罗拉研发中心得到消息称,上海的研发中心、售后支持部门以及配件部门员工面临着全部被裁掉的风险。一位上海研发中心员工说:“很多人都是大学一毕业就在这里工作了,对公司的感情很深,这么突然地裁员,不但伤钱,还伤感情。”

  南京的软件中心则直接面临被关闭的命运。

  8月19日,摩托罗拉中国区、亚太区高层飞抵南京,次日与工会及员工代表谈判。这是公司第一次告知南京的工程师,裁员已成必然。这场员工都盼望已久的会面,却没有达成任何解决方案,公司只是要求员工代表提出诉求,带回去研究,而对于员工提出的给予书面的裁判理由,却未作出任何回应。

  老乐作为员工代表参与了整个谈判过程,“公司知道员工不满意,让员工提建议。”一同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另一位资深员工王宇飞,“公司没有走裁员流程,偷偷摸摸和员工协商解除协议,下午公司居然找了些公司来做招聘会,非常可笑,一方面还没正式通知员工裁员,一方面让竞争对手到自己的地方来招聘。还美其名曰为员工考虑,实际都知道是力逼员工早日签字。”

  王宇飞告诉记者,“部分员工认为公司是好意,认为裁员毕竟对公司影响大,希望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从现场看,比较冷清,只有六七十人投简历。一方面招聘公司名额少,有临时拉来凑数的感觉;另一方面,很多员工心理上还不大能接受。”

  另一员工代表施小磊(化名)就认为这是资方搞的把戏,“这是严重地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意图不外乎有两个:第一,赶紧找份工作,分化劳方;第二,劳方不是说没提供就业机会吗?我给你们提供了。”

  虽然摩托罗拉把猎头请到公司办起招聘会,爱立信、中兴、华为、朗讯等七八家知名IT公司都在其中。但这场公司特意安排的招聘会并不成功,甚至成了一场笑料。然而公司对此热情不减,老乐转述公司回应:“会让更多的单位过来招聘。”

  截至8月21日,员工代表与摩托罗拉移动谈判没有任何成果。王宇飞说,员工的要求是,“能不能暂时不关闭南京软件中心,希望延期12个月,给员工一个缓冲。”摩托罗拉移动回应称中国总部不能作这个决定,没有这样的权力。但承诺问一下美国总部,并在次日答复员工。

  “资方想通过钱快速解决这件事,但劳方想有个缓冲,为了再就业。”王宇飞说。

  当所有员工及其员工代表都觉得事情还是可以协商的时候,事情并没有像他们期待中那样发展。8月22日下午3点40分,记者从王宇飞口中获 悉,谈判破裂了。

  “大部分员工和公司签无期限劳务合同,公司也不想走法律程序,直接找员工协商解决。其实也没有什么协商,拿出协议,直接签字。”王宇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南京软件中心应该不会留,直接关掉”。

  “如果员工不愿意跟他们谈,他们就只能找员工代表,如果员工很容易就签字,他们也没有必要找员工代表了。”作为员工代表之一的王宇飞,现在除了等公司找他外,别无选择。

  记者联系到了摩托罗拉移动中国区产品公关经理司轩军,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公司的领导层,对于被裁员工的反应,非常理解,公司也在尽全力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包括给予他们高于法律规定的补偿额度,以及给他们提供再就业的机会,帮他们渡过难关。

  “婆家”本无诚意?

  如此折腾,谷歌唱的哪一出?这成为业内专家讨论的热点。

  当初摩托罗拉“嫁”给谷歌时,很多人就怀疑,谷歌只是想要摩托罗拉的专利,作为一个做操作系统起家的“后来者”,谷歌在专利技术的积累上,远不及摩托罗拉这样的老牌手机巨头。而摩托罗拉又刚刚结束了一轮对苹果的专利诉讼,这更让大家怀疑谷歌是在拿摩托罗拉当枪使,“醉翁之意在专利”。

  在吞下如此大的一家公司之后,如何消化成了最大的问题。按照摩托罗拉新任CEO丹尼斯·伍德塞德的说法,这次裁员目的是调整公司的业务模式,改变以往的机海战术,转而选择每年只推出几款精品的战略。

  “这不禁让人觉得,他们是在学iPhone的模式。但这样照搬显然不会取得竞争优势。摩托罗拉和苹果本来就没有可比性,作为老牌手机企业,摩托罗拉在产业链上布局很完善,世界各地都有研发中心、工厂以及销售中心、售后服务中心,以及支持系统,这种配置适应的是大规模地推出新品,并且尽快上市。如果学习苹果的‘精品’路线,这一大套产业链布局,就会进入消耗大于产出的烧钱状态。谷歌并没有想把摩托罗拉经营好,而是想通过摩托罗拉改善自己硬件设计制造能力不足的缺陷,也可能是为了后者的专利。更要命的是,我从摩托罗拉得到的消息是,摩托罗拉打算明年下半年才开始推新品,到时候,如果新品卖得好还罢了,如果大家不买账,是不是谷歌又会换玩法呢?”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这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

  “相对于裁员,我倒是觉得谷歌如果真的想靠摩托罗拉给自己带来正能量,给予软件上的支持倒是比较好的一个办法,你看,摩托罗拉推出的智能手机,其实从体验上比同行都不差,甚至还好很多,唯一欠缺的地方就是软件,应用商店的应用很少,如果能在软件上给予支持,也许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也说不定。”李易补充道。

  “裁员归根结底还是瞬息万变的手机行业格局变动造成的。无论是裁员,还是改变组织结构;无论是主动改变,还是被动改变。最终这些前巨头都是被苹果、三星这样的巨头逼的,不改变,就得死!”知名通讯产业观察家王煜全一语中的。

  裁员的手机巨头们

  诺基亚裁员

  昔日全球手机老大诺基亚不得不靠裁员来应对颓势。6月15日,诺基亚宣布对公司进行重组,将在2013年底裁员一万人,诺基亚高层大洗牌,有三位高管离职。

  诺基亚宣布将在2013年底前在全球裁员一万人,并计划关闭位于德国和加拿大的设施,以及关闭位于芬兰的生产设施。诺基亚希望借此来削减16亿欧元的支出。诺基亚中国区此次也将受波及。

  RIM裁员

  6月29日,据《华尔街日报》消息,RIM公布了201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显示,RIM公司在这个季度巨亏了5.18亿美元,营收同比下降43%。为了挽救公司的颓势,作为公司重组的一个重要部分,RIM的总裁兼CEO托尔斯滕·何因斯(ThorstenHeins)宣布将在本财年内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人,据了解,RIM目前全球员工总数16500人,裁员人数接近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索尼瑞典手机工厂裁员

  8月22日,索尼公司宣布准备在瑞典手机厂裁员,最多1000人。

  8月初,索尼将2012—2013财年的盈利预期下调。索尼CEO平井一夫(KazuoHirai)正努力改变公司命运,但压力巨大。年初,索尼以10.5亿欧元从爱立信手中买下索尼爱立信股份,并更名为索尼移动。

  今年4月,索尼曾宣布在隆德研发中心裁员149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