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留学打前站成“游学团”发动机

2012年08月28日08:5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外国语大学就读的大二学生小焦最近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我本科毕业打算申请美国的研究生,耶鲁或者哥伦比亚大学吧。”就在上周,她刚刚从学校组织的美国游学项目回来。

   近年来,像小焦参加游学的这种中国学生,包括大学生、中学生甚至小学生的国外游学项目发展势头迅猛,途径也呈多元化趋势。小焦参与的方式是国内名校与国外合作学校直接对接、由学校老师带队,此外比较常见的还有留学中介机构组织、语言培训机构等将景点和高校参观结合的游学产品等。

   学生、家长对今后出国留学的大量需求成为高价游学团越来越“疯狂”的根本动因。

   留学需求膨胀

   谈到为何要出国读书,高中就到澳大利亚留学、现在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精算专业的董京坦陈,国内升学压力大、课业过于繁重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国内念初中时,我每天要学习9门课,周末还要参加补课和培训,压力太大。再加上我心理素质不好,一到大考就紧张,所以中考成绩非常差,也上不了重点高中,家里就把我送到了澳大利亚。”董京希望能在澳大利亚继续读完硕士并找到工作。

   今年不少高中生放弃参加高考而改成直接投考海外大学。这其中除了少部分属于成绩极度优异的学生入读一流名校之外,大多数学生之所以直接选读海外大学就是本着类似董京这样的想法希望在海外获得更宽松的学习环境,不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且即便在海外念的并非名校,至少也是“海归派”。

   这种趋势甚至还在向低龄化发展。

   孩子今年才上小学三年级的陈女士已经开始谋划中学时将孩子送到美国留学。“我们家并不是富豪,但经济能力尚可,现在从幼儿园开始就要托关系、给赞助费才能入读好学校,进了好幼儿园才能对口入好的小学、中学,这样将来才有希望考入好的大学,一路走来太复杂和辛苦了,有时候赞助费一年至少也要10万~20万元,这个数字再加一点完全可以让孩子在海外学习一年了,而且孩子也没有太多课业外负担。”陈女士表示。

   正是由于这些强烈的留学需求,给了各大培训机构、中介留学机构等组织游学团的商机。大部分有留学想法的家长都会计划在出国前让孩子先行游学一番,除了解海外风土人情之外,最关键的就是知道当地入学申请要求,为未来留学铺路。

   就是抓住了家长和孩子这样的心态,大量英语培训机构、学校等趁势推出了高价海外游学项目。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国名校访问营是秋令营中报名人数最多的项目,其报名截止时间也比同时期的欧洲、澳新等路线要提前半个月,即便如此也是一开营就迅速报满。在家长看来,比起今后留学的费用,几万元的游学团费不多。

   海外学校的算盘

   据不完全市场统计,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点军校、耶鲁大学等,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是在各大培训机构宣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国外名校,也是游学团参观访问频率最高的学校。

   “耶鲁大学的公开课气氛非常活跃,老师和同学平等交流、互相辩论,和国内的课堂完全不同。哥伦比亚大学非常漂亮,我很喜欢那里的人文气息,说不定会去申请它的新闻学硕士。”小焦的感受或许可以为答案做个附注游学团学生很可能是未来海外学校的生源。

   如今,留学海外俨然已经成为不少中国大学生、中学生的选择,参加游学项目的孩子就是中国留学生的未来“生力军”。

   “我们学校原本每年都会在假期举办宣讲活动,让即将升入大学的学生来参观,我们还会提供一些简餐、茶点,而中国游学团的学生大多都是家庭具有一定经济能力且有较强烈的未来留学意愿的,所以这些学生会是十分重要的未来生源,学校肯定乐于接待。”在得克萨斯州一所大学念法律专业的徐同学告诉记者,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优秀学生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留学生还是需要自费负担各类成本,一个大学生在美国留学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从30多万元到40万元不等,比较有经济实力的游学团学生未来假如留学到美国,则其生活方面的消费力会很高,这对当地的各类经济都是一种极大的拉动。

   但也有教育业界人士认为,留学并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有些学生最终也未必能留在海外工作,如今从“海归”变成“海待”的也大有人在,事实上,孩子在国内受教育也一样会很有前途。

   阎西已在英国留学超过4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一年,每年1.6万英镑的学费和9000英镑的生活费对一个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负担不小。“今年4月英国废除了允许留学生毕业后短暂逗留在英国找工作的签证,还要对留英学生的学习时间和打工时间有新的规定。这么短的时间内我根本不可能找到工作,缩短打工时间我恐怕也养不活自己,看来今年毕业我就得回国了。”

   作者:乐琰 李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