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大企业裁员

2012年08月28日16:54
来源:南风窗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跨国大公司裁员的消息已经司空见惯,眼下,这样的状况也并未有所改善,宝洁、百事可乐、诺基亚、NEC、松下、美邮、雅虎,从金融大鳄到制造业巨头,再到消费品和互联网大公司,2012年都传出裁员消息。这昭示着全球经济依然处于低迷之中。

  

不同的是,频繁的裁员举动如今也波及到了中国企业,2008年来在全球“一枝独秀”的中国经济自去年年底开始呈现增长的疲软,在经历了4万亿刺激的狂飙突进之后,中国企业看来也难以独善其身了。

  美的、比亚迪三一重工、中兴……传出裁员消息的中国大企业名单越拉越长,行业跨度从家电、纺织、机械到新能源行业。

  从2008年中小企业的倒闭潮、“民工返乡潮”到现在的大企业接连裁员,显示这个制造业大国正在面临的一些困境,只是,何时才能阴转晴?

  经济性裁员

  由于担心裁员消息影响企业形象,一般而言,大企业都喜欢对外界遮遮掩掩,或者干脆否认,但事实终究是要面对的。

  来自美的电器的年报数据显示,至2011年末,美的员工总数为66497人,较2010年末的98676人减少了32179人,同比降幅为32.6%。一年中,其生产人员降幅最大时曾达到34.9%。3万多人的裁员数量,创下中国大企业的裁员之最。

  美的裁员消息是自去年11月开始由其内部员工传出的,美的新闻发言人一度对裁员进行否认,认为这是主动转型,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这家以白色家电制造为主的集团企业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1400亿元,2010年员工人数曾从原来的7万增加至20万人。

  今年以来,另一家大型制造企业三一重工的裁员消息也颇为引人注目,这家企业的裁员消息富有风向标意义。如果说美的裁员只是传统行业低迷的一个表现,那么这个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裁员则可能代表着依靠基建投资驱动的行业也面临着困难。

  早在今年1月,就有消息称三一重工将裁员30%,半年之后的7月4日,有被三一重工辞退的员工向媒体表示,公司确有30%左右员工离职,之后,有媒体曝出三一重工通过员工转岗方式,致使更多的人离开公司。

  针对公司裁员的报道,三一重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公司过去几年成长性良好,人员有正常流动,但不存在大规模裁员。

  但事实看来并非如此。“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陆续进行的裁员,涉及昆山、常德和沈阳的工厂,裁的大部分是一线的储备工人,和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或不再续签合同,或通过转岗的名义,要求其他岗位的人员转到第一线当工人,这等于是逼迫员工自动辞职,是变相裁员。”一位今年年初离职的三一重工长沙总部管理人员告诉本刊记者。

  从公开的数据来看,2011年末三一集团的员工人数为6万人,而到今年6月30日员工人数则减至5.7万人。“2010年招聘的新员工至少在5000人以上,公司扩张得很厉害,但销售跟不上,30%的计划裁员幅度是比较靠谱的说法。”上述离职人士说。

  制造业是去年来裁员的重灾区,不仅是家电和工程机械,也涉及纺织、汽车、通讯和新能源行业。

  以纺织业为例,主营纺织业的华西股份员工总数从2010年的1700人锐减到610人,裁员比例超过60%。而以服装为主业的雅戈尔,裁员比例也超过了四成。

  在汽车行业,比亚迪公司的年报显示,2011年该公司裁员达5693人。从员工专业构成看,销售部门从原来的6058人减至2966人,裁员比例高达45%,生产部门和研发部门也分别减员3092人和千余人。

  光伏企业江西赛维LDK则宣布,今年以来公司已裁员5554人,裁员比例约为22%。

  另一家大企业中兴通讯也有内部员工传出公司将要裁员1万人的消息:由于海外市场拓展不利,今年春节以来,先后有数批海外派驻员工被召回,他们被告知回国后需要自找门路,如找不到将列为闲置人员,只能获得基本工资。不过,中兴公司新闻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

  涉及裁员的公司的面到底有多广?或可从上市公司的年报中一窥真相。根据数据,2011年有708家上市公司出现员工减少,共计减少202万人,而上年同期仅有610家公司披露共裁员25万人。如果按减少员工人数来算,美的电器、雅戈尔、中国交建位居“裁员”榜前三甲,每家“裁员”人数过万。

  裁员又分为经济性裁员和结构性裁员。“一般来说,正常情况下企业会保持2%~3%的裁员比例,是正常的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如果达到8%~9%,则不太正常。现在来看,有的企业达到了30%的比例,那就属于经济性裁员了,说明企业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或者是进行重大的战略性转型。”太和顾问人力资源公司全国咨询首席顾问陈晓军对记者说。

  利润与薪酬

  透过裁员重灾区的行业结构,大致可以看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

  “裁员集中的行业,和过去的政策有很大关联。一是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比较大的制造业,经济一下滑,这些行业过去几年的扩张可能就遇到了困难。再如家电业,过去几年得益于家电下乡补贴和节能环保推广,但政策扶持一取消,市场环境就变差了。又如房地产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地产公司的招聘意愿和裁员减薪的情况就比较普遍。”陈晓军认为。

  “现在来看,裁员比较多的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涉及很少,这也与政策有一定关系,国企过去受政策优惠比较多,民企面对市场的波动比较明显。”某人力资源公司咨询顾问常思炜对记者说。

  企业利润的下滑直接带来了企业裁员降薪,节省成本,应对困难。

  家电下乡、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出口大幅下滑,给家电市场带来了冲击。数据显示,美的电器去年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增幅虽分别达到了24.88%和18.28%,但较上年度的57.7%和65.29%,明显放缓。

  随着基建投资的减少,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据2012年一季度财报,三一重工实现净利润28亿元,但应收账款达到201.23亿元,是其净利润的7倍以上。

  中兴通讯发布的业绩预告则称,受投资收益下跌、汇兑损失,以及国内运营商网络合同招标推迟等因素影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滑60%~80%,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69亿元。

  随着汽车购买刺激政策的减弱,市场增长的速度放缓,汽车行业也出现产能过剩现象。比亚迪201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当季实现营业收入约117.34亿元,同比增长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00万元,同比下降89.9%。

  前几年,新能源行业经历了一轮投资狂潮,现在,不得不面对产能过剩的窘境。赛维LDK公司今年一季度毛利率首现负数,为-65.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额达1.852亿美元,公司已接近破产。

  从更宏观的环境来看,制造业的不景气已经持续了大半年,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5%,比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434亿元,同比下降2.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

  利润直接与薪酬挂钩,年景不好之时,那温情的过往就可能成为云烟。

  2008年金融危机时,三一重工集团曾高调宣布董事长梁稳根今年只领1元年薪,全体董事降薪90%,集团高管降薪50%,而对于普通员工,集团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接受员工降薪申请”。如今,情况大不一样了,沈阳分公司的员工甚至与公司就裁员补偿问题对簿公堂。“直接裁员要发放补偿金,转岗这种方式就可以回避《劳动法》的规定。”前述离职员工说。

  而以比亚迪为例,今年6~9月公司员工绩效奖统一下调,A级绩效奖额度为零,其他级别的绩效奖额度比例由原来的33%降至15%。按照业内人士预测,此举预计将为比亚迪减少约3亿元的支出。

  更多的公司可能通过降薪来应对困难。“大家还没有在薪酬上做大的调整,降薪的情况也不多,但工资增长的幅度确实在放缓。”陈晓军说。

  根据正略均策公司2012年对11个行业上千家企业的调研数据,自2010年以后,全国人均薪酬增速放缓,2011年人均薪酬增长率达13.14%,略高于2010年,2012年企业预计薪酬增长率平均值为12.76%,比2011年实际增长率有所下降。这一现象与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率预期降低有关。

  在更宏观的层面上,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和17.3%,较一季度分别放缓0.8个和0.2个百分点。

  而来自各省公布的2012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也显示,14个省中,有6个省份基准线下调,5省份基准线“零增长”,只有两个省份基准线上涨。

  就业总体无忧?

  2008年末,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4万亿的出台,在官方语境中,很大原因是由于外部冲击所带来的失业担忧,沿海城市农民工的返乡潮可能导致社会动荡。

  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以及金融证券机构,当年年底也曾面临着裁员减薪的挑战。而这一次的大企业裁员形势与2008年相比,会给整体的就业稳定带来冲击吗?

  从官方的统计来看,目前整体的就业市场似乎并无大忧。

  根据人社部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4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7%。这一新增就业人数,创下历年同期最好的水平。

  而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公布的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二季度为1.05,比一季度下降了0.03,但仍为2001年该数字公布以来的第四高值,仅次于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一季度。

  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1027家公司2011年披露的员工人数总计63.02万人,与2011年57.14万人相比,仍然增加近6万人。

  “官方的统计存在统计口径和基数的问题,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总体情况,制造业虽然不景气,但比如金融和服务业,目前的招聘意愿还是比较强的。”陈晓军说。

  “如果从亚太地区的情况来比较,中国企业下一步的招聘意愿并不差。”翰德人力资源公司市场部的王鲁伊对记者说。翰德公司于6月份对634家中国雇主进行了调查,超过一半的中国雇主(56.2%)称他们将继续加大招聘力度,有超过1/3(37.7%)的中国雇主计划稳定雇员人数,另外有远低于1/10(6.2%)的中国雇主招聘意向有所降低。只有6%的受访者打算裁员。“与上一季度相比,这些数据显示了市场的低迷情绪,但总体来看,不算差。”

  虽然人社部统计的整体数据显示就业并无大碍,但从行业和地区的情况来看,并不乐观,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与汇丰银行制造业PMI的各项分类数据中,较为一致的,是就业指数的双双下滑。官方7月制造业的就业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汇丰的就业指数从6月的48.8降至7月的47.7,为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已连续5个月低于50。一般认为,官方PMI统计样本主要为大型企业,汇丰PMI的统计样本多为中小企业。

  通常来说,就业指数会滞后于经济发展形势,经济因素对就业影响存在3个月以上的滞后期,目前经济下行对就业的影响尚未全面显现。下半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济下行的滞后效应将逐渐显现,对就业的负面影响或将更加显著。

  不过,陈晓军认为,“经过2008年的突然打击,企业在应对方式上已经有了调整,会提前通过减员增效的方式来应对可能面临的业绩下滑,今年一二季度已提前做出裁员反应。下一步除非经济形势严重恶化,否则不会出现更严重的裁员。”

  前景如何尚末可知,做好心理准备却是需要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17日在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上曾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的任务十分繁重,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