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前7月税费增幅高于全国税收增幅

2012年08月29日04: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资委昨日披露,国资委系统监管国有企业1-7月累计上交税费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央企累计上交税费1.3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增幅分别高于同期全国税收收入增幅4.5和4.8个百分点。这也是国资委首度单独披露说明央企税费情况。

  央企税费水平为何高?

  早前国资委披露数据显示,央企整体经济困难局面并未根本改变。1-7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3347.6亿元,增幅由一季度的12.3%下降至8.4%。前7月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4593.8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仅比1-6月略收窄0.3个百分点。

  “经济环境不好,经营收入增幅下滑,税费水平依然很高,利润也不会好,但税费水平高也看出央企的贡献依然很大。”一位接近国资委人士表示。

  也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这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央企的整体利润较高,上缴的所得税等基数较大,税费也自然会比较高。

  央企税费增长水平确实高于全国税收增幅。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549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增幅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而同期,央企上交税费总额10167.1亿元,同比增长16.4%。

  下半年央企经营环境难有根本改变

  不过,央企1-7月上交税费总额同比增长13.8%,较上半年税费增幅16.4%下降了2.6个百分点。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央企并未享有特殊的税收政策,但是央企交税比较规范。此外,央企也不像地方国企那样可以获得一些地方税收政策上的扶持。目前央企税费增长下降跟利润下降密切相关,利润少了,交的税也少了。

  他透露,目前央企境遇也各不相同,如航运等与国际市场密切挂钩的行业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严重,但电力行业、汽车行业利润较好。“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央企经营环境难有根本转变,若今后政策面微调可能会利好央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