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杭州雅扇 收藏之佳品

2012年08月29日12:10
来源:搜狐财经

  “杭州雅扇” 制作技艺精湛,扇面装饰优美,早在南宋时就负有盛名。当时许多制扇工匠和书画艺人随宋室南渡,集于杭州,杭州清河坊之东的“扇子巷”,便是当年制扇作坊的云集之处。清朝中叶,杭州的扇业更为兴旺。从那时起,杭扇便与杭州丝绸、龙井名茶同为“贡品”,号称“杭州三绝”。杭扇的发展,极大推动了扇庄的繁荣,这一时期的扇庄如雨后春笋一样发展起来,王星记便是其中一家。

 【图1 现代 乌木全竹节洒金国色天香(刘瑞芬画)】 

   王星记扇庄始建于1875年的清朝光绪元年。其创始人王星斋在继承杭扇精华的基础上努力将其发扬光大。如今,拥有137年制扇历史的王星记,早已成为杭扇的代表。其制扇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浙江省首批传统工艺美术保护项目,拥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星记同时也成为了中国唯一的传统手工制扇“中华老字号”,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

  2012年8月29日,国内资深艺术品交易平台嘉德在线,推出王星记扇子专场,本专场拍品皆为王星记具有代表性的扇子作品,一展“怀袖雅物”浓郁的文化内涵。

  在现代人眼中,扇子的意义已不仅是以生风凉的工具,扇骨雕琢、扇面书画,已然成为了一种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于一身的艺术品。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扇子视为一种身份地位和艺术品味的象征,手执一扇“庶动清风,以扬美德”。王星记扇子从扇骨到扇面皆为纯手工制作,扇子采用棕竹、毛竹、梅鹿竹、檀香木、红木、乌木、象牙、牛骨、桑皮纸、宣纸、丝绸等为原料,并精心挑选玳瑁、螺钿、水晶等为装饰材料,扇骨和扇面分别加工制作,工艺极其复杂、精细。品种有黑纸扇、檀香扇、香木扇、白纸扇、绢扇、装饰扇、舞扇等。

  【图2 现代 9寸老山香《玉堂富贵》】

 

  一柄扇子足不盈尺,想在其中表现出巧夺天工的手艺和匠心独具的设计并非易事,这要求制扇者很深的艺术造诣和多年的制扇经验。王星记自身不仅拥有数位工艺美术省级大师,还拥有工艺美术国家级大师。他们身怀绝技,是制扇业中的佼佼者。

  王星记扇面书法老艺人、扇面微楷的创始人——朱念慈先生,是中国扇艺界唯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其“真金微楷” 别具一格、工秀挺拔,被同行誉为“书法一绝”。他于1983年创作的黑纸扇《唐诗绝句千诗》,扇面2万多个蝇头真金微楷,纵横规整,端丽妩媚,行行似银河奔流,字字为群星闪烁,令人称奇。人才的完备让王星记这个品牌真正可以自信的达成他们“厚德艺馨,仁泽雅韵”的经营理念。

【图3 现代 全棕真金黑纸扇《千字文》(朱方华书)】 

    黑纸扇是王星记最富盛名的扇子品种,其选料考究,制作精细,素有“苏白杭黑”之美誉。当年王星记创始人王星斋,即为制作高档黑纸扇的磨砂高手,其妻陈英擅长在黑纸扇上贴花、洒金,夫妇俩制作的黑纸扇多次作为杭州特产进贡朝廷,故黑纸扇又有“贡扇”之称。

  黑纸扇的制作工艺过程,可分为扇骨工艺和扇面工艺,八十六道工序全部是手工制作。扇骨采用广西、桂林地区的棕竹;扇面采用浙系天目山纯桑皮纸涂刷数层诸暨产高山柿漆。有雨淋不透,曝晒不翘,纸不破,色不褪,“一把扇子半把伞”的美誉。

  近年,王星记的新一代艺人又大胆创新,运用现代理念去挖掘传统制扇工艺的精华,运用多种技法融入一扇,特别是书画并举的创新和绘画上采用新材料和新技法,使扇子这一中华传统技艺越来越显生机。8月29日由嘉德在线推出的王星记精品扇子专场中除上文所述黑纸扇、乌木全竹节洒金扇、老山香扇外,还将小叶紫檀扇、紫光檀扇等有数十把精品折扇供您赏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