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预期”左右国际油价 高位调整是主调

2012年08月30日04:03
来源:华夏时报

  郑若金

  近期WTI油价在触及98.29美元之后有所回调,笔者认为,当前国际油价走势主要受两个“预期”左右,一是市场对美国和国际能源署(IEA)释放石油战略储备的预期;二是对美联储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尽管预计这两个预期在短期内都难以兑现,但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却不尽相同。对于后市,笔者认为国际油价继续维持强势格局概率较大。

  释放战略储备预期难以兑现

  自6月底触底反弹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攀升,当前WTI油价已逼近100美元,Brent油价已在110美元上方运行近一个月,较6月底的低点,WTI和Brent油价分别上涨了20美元和28美元左右,因此市场对美国和IEA释放石油战略储备抑制高油价的预期不断升温。此外,市场认为美国抑制油价过快上涨是为了更好地制裁伊朗,因为油价下跌以及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禁令将会大幅降低伊朗的贸易盈余,从而拖垮伊朗经济。不过,笔者认为当前释放战略储备完全属于市场的臆想,因为当初国际能源署建立战略储备的宗旨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引发的供应中断,而并非是抑制高油价。正如近期IEA干事长范德胡芬表示,由于全球产出局面已经针对伊朗原油出口进行过调整,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供给充分,仅仅是过高的价格并不能成为释放战略原油储备的理由。

  就目前全球石油供应市场而言,笔者认为并不存在过分紧张的局面,更没有出现大规模供应中断。

  此外,尽管WTI油价已逼近100美元关口,但是美国无铅汽油期货价格只有3.1美元/加仑,依然低于今年4月份的3.4美元/加仑,即年内最高点。当时市场对美国释放战略储备抑制过高油价的预期非常高,但结果却事与愿违。由于美国汽油消费量占美国石油总消费量的比重为47%,而且美国又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因此美国家庭更多地是关心美国汽油零售价格。尽管当前是美国夏季汽油需求旺季,但当前汽油零售价格并未超过美国家庭承受范围,目前并未传来美国家庭对汽油价格的抱怨声。

  与此同时,当前正值奥巴马总统寻求连任的关键时刻,因此他必须充分评估释放战略储备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共和党背后的石油帝国完全有在释放战略储备的情况下依然拉高国际油价的能力。笔者认为,奥巴马总统对是否释放战略储备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而正如前期所分析的,当前显然不是正好时机。

  QE3预期将持续至9月中旬

  与释放战略储备相比,当前市场对美联储将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同样有着强烈的预期,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略显缓慢及其失业率维持在8.0%以上和近期美联储高层对宽松货币政策闪烁其词。美国就业市场的走势将是左右美联储是否推出QE3的关键因素,近11个月以来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同比增速都维持在1.3%以上水平,该量级比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略高。因此,笔者认为美联储后市推出QE3的概率较低,但市场对此的预期却是乐此不疲,这是推动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与此同时,笔者认为释放战略储备的预期与QE3预期却是一对矛盾体,因为释放战略储备是为了抑制高油价,但QE3将会导致美元大幅贬值,从而间接推高以石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

  基金积极做多国际油价

  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NYMEX的WTI原油期权与期权基金多头增加29946手至371555手;基金空头减少5948手至94343手;基金净多持仓量增加35894手至277212手。自6月底以来基金在不断加仓做多国际油价的同时持续减少了空头头寸,因此导致基金净多持仓量持续上升,这意味着基金依然是积极看多国际油价后市的。

  与此同时,CFTC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新增加的未平仓头寸中绝大部分都是押注美元走低的,目前主要的7对货币的未平仓头寸规模处于2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近一个多月以来,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加元、澳元和新西兰元的未平仓多头头寸增加近69%,同期押注兑美元走低的头寸增加却不到1%。此外,美元指数的基金净多持仓量也是持续下降的。这表明当前基金在做多国际油价的同时还做空美元指数,由于美元指数与国际油价长期维持较高负相关性,因此这将加强对国际油价的提振力度。

  短期或将高位调整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释放战略储备的预期对短期国际油价或将形成一定打压,而且当前的飓风被市场理解成是释放战略储备的最佳契机,但是笔者认为,当前只有一级的飓风并不会对美国石油供应和炼油厂造成实质性破坏,在缺乏充分理由的情况下,释放战略储备的预期最终将要落空。与此相反,以色列与伊朗的针锋相对引发的市场对中东地区可能爆发大规模战争的担忧却是长期存在的,基金也正借助地缘政治因素继续做多国际油价。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是否推出QE3的猜想也将持续到9月中旬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QE3预期的升温是提振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因此,不排除国际油价持续走强之后出现技术性回调的可能,但整体强势格局不改,短期高位调整或将是主调。

  (本文作者为永安期货研究院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