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能过剩压顶中粮控股利润大降68.7%

2012年08月30日04: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为2008年以来最差半年度利润

  胡军华

  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00606.HK,下称“中粮控股”)昨日发布2012上半年业绩,尽管收入大幅增长至416.7亿港元,但是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大幅跳水,仅为5亿港元,同比减少68.7%,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的半年度利润数字。

  市场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年来,包括中粮集团在内的一些大型企业大量扩张大豆等油料压榨能力,食用油的供应能力增速超过了实际的需求增加水平,使中粮控股今年利润数字表现不佳。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粮控股收入同比增长24.0%,但是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较2011年同期减少68.7%,每股基本盈利为12.43港仙,上年同期则为39.68港仙。

  中粮控股收入和利润的大相径庭可以从产能数字的变化上看出一二。2011年上半年,中粮控股的油料压榨能力为828万吨,到今年上半年油料压榨能力增加至1038万吨,增加200万吨以上。大幅扩充的产能为中粮控股增加销量打下了基础。今年上半年,中粮控股的植物油销量按年增加10.7%至138万吨,油籽粕的销量按年上升63.2%至317万吨,加上其他业务单元的带动,中粮控股整体收入因此有同比24%的增长。

  大量扩充的生产能力为中粮控股增加了收入,但是也为收入大增、利润跳水的分化现象埋下了伏笔。业内人士说,中国食用油和豆粕的供应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作为大豆油和豆粕的原料大豆,进口量从2008年的3744万吨增加至2011年的5264万吨,增幅约41%。而中国的大豆年压榨能力从2008年前后的约8000万吨,增至现在的1亿吨以上,约有一半的产能过剩。

  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食用油需求平均每年的增幅只有5%左右,但是年均供应量的增幅在10%以上,加上这两年小品种油,比如玉米油、米糠油等发展很快,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传统食用油的市场份额。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都不景气,食用油消费不旺,价格疲软,使生产企业的经营压力更大。

  对于未来的行情,中粮控股预计:“展望下半年,市场竞争及经营环境的挑战,将加快国内油籽压榨行业整合,有助淘汰竞争力不足的产能,加上踏入植物油及豆粕的消费旺季,行业盈利能力有望缓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