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阿兔:越做收藏越“没钱”

2012年08月30日16:49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林娇、陈奕名

  导言:周总是杭州人,二十年前来到厦门做企业,但是真正踏入收藏这个行业是从2005年开始的,将近八年的收藏生涯,让他坦然过,但是也曾经在经济上受到很多的局限。回顾这几年的收藏经历,他由衷的感到朋友的重要性,从踏入收藏到不断的竞买重器,他靠的多是朋友的帮忙。

  从做企业转入到艺术品收藏,对于周总而言,是机缘巧合的事情,他太太喜欢到香港购物,偶然的一次和谦记美术馆馆长郭仲桦夫妇一起到香港购物,在郭馆长的引领下,周总第一次去了苏富比拍卖会现场,周太太当时就举牌子一件瓷器,叫价到1200万元,当时周总并没有最后竞买到,但是在当年佳士得秋拍中,这件瓷器就以3000万元的高价成交!这年的市场行情刺痛了周总。另外一方面,当时手中的资金在房地产时已经绰绰有余,闲置的资金并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渠道,从此,周总就进入到艺术品收藏中来,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爱上了艺术品收藏。

  由于第一次竞拍瓷器的情节,周总夫妇对于瓷器情有独钟,尤其是对于清三代的瓷器,周总在各个大拍场上竞买到了一些重器。相对于字画来讲,周总觉得瓷器比较容易保管一些,而太太对于瓷器也是比较喜欢,也是比较早的就介入到收藏中。

  和大企业家收藏艺术品一样,周总竞买的古董都是一些重器,价位比较高,这样的原因在于真伪的问题上,周总相信大拍卖公司的高价的东西在赝品上的问题比较少。他在选择拍卖公司竞拍的时候,一般会考虑到拍卖公司的规格,苏富比、佳士得、匡时、保利、嘉德和翰海等大型的公司是他的首选,大的拍卖公司会对自己的拍品负责人,一般而言赝品不会有,即使有的话,拍卖公司也都会负责任。

  周总的谦虚的特点也是他能够收到好东西的原因所在,周总说,在收藏界有一种人最悲哀,就是绝对不允许别人说自己的藏品不好,这就是我们现在意义上的国宝帮,他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会出错,即使出错了也不承认,但是周总不这样,他从来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会找懂行的朋友来帮自己参谋。另外周总一直相信好的人缘是在艺术品收藏圈子里的法宝,在对于身边的朋友上,周总也一直是谦虚和求教的态度。

  同时,在对于进货渠道的选择上,周总也是很谨慎的,他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是不在古玩城买东西,古玩城的假货实在是太多了,90%以上的东西都是新仿的,做收藏是讲究真、美、全,所以周总的瓷器渠道都是在拍卖公司里完成交易的。周总的第二原则在于不和朋友之间做交易,这中间会存在着价格的差异以及古董的真假问题,一旦这些东西摆在朋友之间,会伤朋友之间的和气的。

  本着这样的原则,周总确实在厦门的收藏界交到了很多朋友,并且自己也在拍卖行买到了多件重器,但是2008年的一次危机却让他感到越做收藏越没钱。

  2008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他超额竞拍到一件古董,当时房地产的生意并不好做,全球爆发了经济危机,周总说,当时如果是按照规定去取货,那么家中很可能会面临倾家荡产的局面,但是对于那件瓷器而言,自己是真心的喜欢。后来再加上蔡铭超的兽首事件,导致中国买家的信誉有所丧失,周总就在规定的时间里用尽一切办法完成了交易,顺利在佳士得取货。就是这一次经历,让周总觉得自己越做收藏越“没钱”,但是又不能抑制自己对于艺术品的热爱。

  从较高水平介入收藏的周总,在其收藏的道路上一直都还是比较顺利的,高水准的艺术品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眼力,在现在的生活和工作中,收藏越来越成为重要的一部分,用周总自己的话说是:收藏既有乐趣又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