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增持欧债 中国会量力而行

2012年09月03日01:3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高调访华的任务之一是希望中国继续增持欧元区国家债券,以带动全球投资者帮助欧元区渡过难关。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因“工作繁忙”缺席在美国召开的全球央行行长会议,则是为了筹备将于9月6日召开的欧洲央行会议,该会议将讨论并将推出新一轮欧债危机解决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在严格的先决条件和EFSF/ESM计划基础上,找到干预短期债市的方法。”换言之,就是依靠发行货币购买问题国家债券。如果把上述两件事情关联起来看,欧债危机目前的焦点就是必须抑制住西班牙、意大利两个国家发债成本的大幅度上升,阻止欧债危机向更多国家蔓延。

  很显然,只有投资人在市场中大量买入西班牙、意大利的国债,这两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才能下降。谁来买?解铃还须系铃人,欧洲央行责无旁贷,必须带头买入问题国家债券。问题是,对此行为很多人反对,包括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欧洲央行包括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希望得到来自欧元区外部国家的大力支持,毋庸置疑,默克尔访华带有这样的任务目标。

  默克尔完成任务了吗?笔者认为恐怕难言成功,起码是没有“出色地”完成任务。笔者注意到,中国总理温家宝8月30日与默克尔会谈时明确地表示,“心里对欧债危机也有担忧”,他直截了当地指出,解决欧债危机的前景取决于有关国家自身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实效,也取决于德法等欧盟大国和“三驾马车”采取行动的意愿和时机。温总理表示,中方希望欧方在落实欧盟峰会出台后的一系列重要措施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这有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欧债问题解决前景的信心。中方愿在充分考虑风险防控前提下,继续投资于欧元区国债市场,并加强与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基金组织,以及主要国家的沟通与协调,支持欧元区重债国走出困境。

  笔者认为,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关注到欧债危机解决途径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作为欧债持有最多的国家之一,我们当然不希望欧债没有人买,但中国购买欧债的方式需要调整,即主要买入德、法等欧元区大国的国债和欧洲稳定基金。

  至于是否会买入西班牙、意大利等问题国家债券,则需要看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否出手带头买入这些问题债券。

  现在全球经济尚未走出衰退,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希望得到来自中国的资金支持。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经济目前遭遇的困难一点不比别国少,尤其是由于出口额大幅度减少,经常项目下顺差已经不能与昔日相比,虽说现在还没有到捉襟见肘的程度,但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中国目前的这一点点顺差不足以抵挡热钱外流,更不可能拿出很多真金白银帮助别国。

  对于陷入欧债危机蔓延趋势的欧元区国家,中国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更多希望通过贸易往来实现与欧元区国家的相互支持,但做到这一点也很难。我注意到,原来中国准备购买100架空客飞机的,实际签约数量只有50架。因此,中国对欧洲施以援手会量力而行,不会“有求必应”。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