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何工银瑞信比建信卖得多

2012年09月03日06:47
来源:理财周报

  四大行中,工行是唯一一家发布业绩当晚就召开业绩发布会的。

  8月30日,长安街暮色掩映,行长杨凯生骄傲地说,大家要看到,我们的中间业务收入占了四大行总量的31.7%,比我们的整体收入、利润、资产……这些指标的占比都要高。

  如果你没有看到,你就不会理解,为何同样拥有神一样的大股东,工银瑞信的7天理财狂募392亿,而建信基金的14天理财只能募到150亿。

  短期理财产品出现之初,就有不少人嗤之以鼻:仅仅是因为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就寻找基金公司发行类似产品,谈何创新?

  正如一位券商的朋友对我抱怨,所谓银证合作,不过是因为银信合作被叫停,银行转而寻找别的平台和通道,对于券商行业发展,究竟有何意义。

  最近两个月来,这样的困惑正在蔓延。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副总惊讶地对我说,我听说,还有基金公司把专户租出去的。

  你知道,这其实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由于信托账户或者其他资金投资二级市场有限制,大量资金正在借用基金专户产品的名义进入市场。

  一家基金公司对我说,他们所有做定增的专户产品,都是为他人提供通道而已。

  在基金专户投资限制进一步放开之后,你还会看到,一些银行系公司,将用专户为股东大做票据、融资、PE这样银行无法直接运作的业务;事实上,他们也正在这样准备。

  在过去的几年中,所谓的财富管理市场,并不是靠王亚伟,也不是靠信托创新,而是靠银行渠道一份一份地卖出去。

  一家大基金公司高管对我说,基金费率要改革,看上去我们给银行的钱少了,但是我一点都不开心。如果他们不卖基金,我们就是死路一条。

  也许差别仅仅在于,你是否安心认命,收自己的通道费,让那些非银行系的同业去羡慕嫉妒恨,让他们去说这样赚钱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很多年来,业界都流传着一个说法:工银瑞信和建信的巨大差异,并不仅仅是因为工行渠道比建行强大那么多,更重要的是,工行和建行对自己子公司重视程度不同。

  工银瑞信第一任董事长为杨凯生,第二任董事长为分管零售的副行长李小鹏。

  这周还有一个朋友对我说,如果工银瑞信的货币基金卡一出,基金业老大岂不是指日可待。

  她所不知道的是,货币基金卡方案讨论之初,得到的只是工行个金部门沉默抵制。个金部不明白的是,为何要降低自己的存款余额,去为工行卡部和其他银行的资产托管部贡献业绩。

  每一家银行,都有这样那样的内部矛盾。两年前,汇添富与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类似合作,同样以零售部门抵制收场。

  当然,在工行,这样的小风波,最终总是能够由高层出面解决。

  据说,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说,子公司这么弱的情况,不能如此延续。

  他将子公司都托付给了副行长赵欢。赵欢的新任务是,定期召集子公司负责人与建行各大部门老总会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如你所知,中国民间有很多自相矛盾的俗语。比如,大树底下好乘凉;比如,大树底下不长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