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重工7.38亿欧元购德国凯傲

2012年09月03日14: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导读]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德国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

  8月31日,山东重工旗下上市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338.SZ,02338.HK,下称“潍柴动力”)在德国威斯巴登市与德国工业叉车巨头凯傲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投资7.38亿欧元(约合9.23亿美元)收购凯傲集

团及其下属业务股份。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德国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

  根据协议,潍柴动力7.38亿欧元的投资总额分配形式为:4.67亿欧元用来收购凯傲25%的股份,另外2.71亿欧元将用来收购凯傲集团下属液压业务70%的股份。上述所需资金均来源于公司自筹资金,而凯傲集团将利用这笔注资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此外,双方约定,倘若凯傲日后IPO发行,潍柴动力有权选择增持凯傲集团股份至30%,并有权进一步增持凯傲液压业务股份。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这次合作是公司未来五年实施全球化战略和扩大新市场、新产品业务活动战略计划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德国凯傲集团是世界第二大叉车制造商,年营收达44亿欧元。

  山西证券分析师李争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潍柴动力25%的参股,可能无法取得核心技术。因为中国与日本、德国合作多年,技术始终很难转移到国内,另外目前市场不景气,合作进程能否有效推进也是一大问题。

  同时,在双方合作中,液压业务将作为一家名为林德液压的独立公司投入运营。与林德液压相关的资产、知识产权、员工、相关债务等,以及与林德液压相关的位于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子公司的股权和在中国、西班牙及法国的销售业务将被剥离并注入林德液压合伙企业。收购完成后,潍柴动力将间接持有林德液压合伙企业 70%的权益。

  “山东重工对合资企业具有绝对控股权,将核心技术引进,旗下多家企业能够实现技术共享,降低成本,企业整体毛利率也将有一定上涨空间,因此双方在液压领域的合作未来会有比较好的预期。”李争东说。

  据了解,中国目前在液压方面技术还不成熟,很多关键配件技术,如液压泵、液压阀、密封件等主要依靠进口,自主研发还需要3~5年时间。

  双方预计此交易将在 2012 年第四季度结束,并受限于某些条件,包括第三方的同意与放弃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原有股东KKR和高盛将继续保留目前在凯傲的股份。另外,潍柴动力和凯傲已同意在几个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包括零部件的供应。在物料搬运领域,林德液压将和凯傲的林德叉车业务部门达成一项独家的购买和供货协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