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股新政四个月网上申购冻结资金近历史低点

2012年09月04日01:1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年网上申购冻结资金
  自4月28日证监会颁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已四月有余,在有效抑制了新股发行价和市盈率之外,还提高了网上配售数量,并解除了网下申购三个月限售的枷锁。市场对待"打新"的态度,更趋理性和谨慎。

  网上申购 冻结资金在七月迎来近几年的历史低点,7月19日,新股申购网上冻结资金为81.14亿元。7月18日为89.10亿,7月24日为96.04亿,都不足百亿,而在新政颁布前,今年1-4月中,日平均网上申购冻结金额为728.7亿元。而七月上市的20只新股中,有9只上市首日破发。到了8月份之后,新股的投资热情才略有回升。

  据统计,自4月28日新政发布到8月31号,共有72个新股发行申购,每只股票平均:网上冻结资金320.5亿元、网下有效申购家数34.9家,网下申购冻结资金39.7亿元,网下申购冻结资金占冻结资金的10.3% 。其中凯利泰网下有效申购户数184家,网下冻结资金177.36亿元,占总冻结资金的34.6% 。津膜科技网下有效申购户数135家,网下冻结资金196.28亿元,占总冻结资金的35% 。

  而在今年1-4月的四个月中有64只新股发行申购,每只股票平均:网上冻结资金501亿元、网下有效申购家数19.2家,网下申购冻结资金13.3亿元,网下申购冻结资金占冻结资金的2.3% 。

  在《指导意见》之后,机构在新股发行申购中无论是在参与家数还是在参与的资金数上相对于1-4月份都有增加,虽然其规模还无法和07-08年动辄千亿的冻结资金相比。

  对比历年的新股的发行情况来看,07年有118只新股申购,平均每只股票网上网下冻结资金之和为5342亿元,08年76只平均6790亿元,09年111只平均2448亿元,10年346只平均1290亿元,11年276只平均643亿元,而到2012年8月31日为止,12年有136只平均430亿元。从08年之后,单个新股申购的资金规模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出现如此阶梯性的下滑,一是因为现在发行上市的新股都主要是创业板等市值相对较小的股票;其二监会控制新股"三高"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指导意见》中的多项措施产生的效果;三是因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升高、涨幅下降,导致打新的收益率下降、风险提高。今年截至到8月31日已经上市流通的132只新股中,首日平均涨幅22%,首日破发率25% ,相对于07年平均首日涨幅195%,很多投资者申购新股的意愿降低,更倾向于其他一些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

  (本报数据研究部 顾逸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