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业媒体 > 《中国投资》媒体专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八月A股5136亿元资金出逃

2012年09月04日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A股迎来开门红,3日上证综指收报于2059 .15点,小幅上涨了0 .57%;深证成指则收报于8361 .67点,上涨了1 .84%。然而,自今年8月份以来,尽管有关监管部门再度降低了证券期货市场的相关收费标准,推出了包括转融资在内的一系列利好措施,但A股市场对此似乎依然无动

于衷8月份,上证综指再度下挫2.67%,连续4个月下跌,这在2004年以来还是首次;深证成指则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暴跌了9.36%。自5月以来的4个月中 , 上 证 综 指 已 经 累 计 下 行 了14.56%,深证成指则已经累计下行了19.35%。

  实际上,WIN D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证综指已经累计下跌了6.91%,深证成指已经累计下跌了7.94%。相比之下,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今年前8个月分别上涨了7 .15%、17.73%和11.85%;欧洲三大股指伦敦富时100、巴黎CA C40和法兰克福DAX 前8个 月 则 分 别 上 涨 了2.50%、5.92%和14.74%;在亚洲市场当中,今年前8个月,日经225指数累计上行了4.55%,恒生指数则累计上行了5 .69%。也就是说,今年前8个月,在上述全球主要股指中,A股不仅垫底,也是唯一出现下跌的市场。

  从个股来看,2416只A股股票中,今年以来整体出现下跌的达到了1432只,占比为59.27%。1432只股票中,跌幅在10%以上的就达到了930只,其中,亿晶光电*ST兴业大立科技向日葵吉峰农机的跌幅分别达到了55 .4%、55 .3%、53 .9%、51.3%和50.5%,位居跌幅排行榜前五位。截至8月末,A股的总市值已经从今年年初的25 .78万亿元跌落到了24 .24万亿元,蒸发了1 .54万亿元;流通A股市值则从16.93万亿元跌落至15.97万亿元,蒸发了近万亿元。

  随着A股的表现不佳,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今年以来也始终处于低迷的状态。WIN D统计数据显示,6至8月的65个交易日中,A股有55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占比高达84.6%。今年前8个月的162个交易日当中,有126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前8个月的资金净流出金额则高达5136亿元。

  实际上,由于二级市场的疲弱表现,A股的IPO融资功能也大大受挫。WIN 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今年前8个月共有137家企业进行了IPO,实际募集资金仅为929.59亿元。实际上,整个8月,证监会网站未有一家新增预披露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也未有一单IPO项目上过发审委会议。公开信息显示,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分别自7月26日和7月31日至今再未审核过IPO。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尽管增速放缓,中国上半年的G D P增速仍然达到了7 .8%,厦门大学和《经济参考报》9月2日联合发布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 Q M M )2012年秋季预测报告则显示,预计如果通过适当降息0 .25个百分点并保持M 2增长14%左右,同时辅之以适度的财政政策,2012年的中国G D P增速仍可维持在8.01%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宏观基本面和A股表现的相背离越发凸显了A股“晴雨表”功能的丧失。

  8月30日,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正式开办转融资业务,8月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已融出66.2亿元资金,占证金公司注册资本金的88.3%。证金公司增资事项已获股东大会通过,45亿元新增资本金将于月中到位,同时公司借入200亿元次级债工作也将择机启动。尽管如此,市场对此却依然反应平淡,8月30日,沪指微跌0.03%,31日则下跌0.25%。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则认为,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着眼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是市场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而非调节股指短期涨跌,可能不宜用“政策救市”的眼光看待这些制度建设。另一方面,股市运行的影响因素极其复杂,股指涨跌是境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的综合反映,资本市场气氛不够热烈,有上市公司自身的原因,也有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的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