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缅甸:亚洲经济的下一颗新星?

2012年09月04日14:22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史蒂芬·格罗夫/文 7月,我首次访问了缅甸这个被小说家拉迪亚德·吉卜林(RudyardKipling)称为“不同于你所见过的任何地方”的国家。尽管几十年的隔离已经让人们对一个世纪前的这种观察深信不疑,但当我在7月份抵达缅甸时,这个国家的活力和空气中弥漫的变革氛围立刻让 我倍感震惊。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最近的分析,缅甸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如果继续实行今年早些时候启动的全面改革路线,缅甸将可能跟上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脚步,实现7%—8%的增长。

  访问期间我见到了许多缅甸官员,他们所表现出的改革决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能够切实推进各项改革,缅甸应该会成为中等收入国家,而且到2030年人均收入可能会是现在的三倍多。

  半个世纪前,缅甸曾是亚洲的明珠,是该地区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人均收入为邻国泰国的两倍多。后来,亚洲的大多数经济体都获得了飞速发展,缅甸却衰落了,现在其人均GDP在东南亚排名最低。

  经历了几十年的停顿后,如今的缅甸几乎在每一个能够想到的领域都需要奋起直追。亚洲发展迅速的经济体最近的经历极具指导意义。缅甸要有效发挥其潜能,需要保持6%以下的低通货膨胀率,更好地确保预算的可持续性。缅甸还需要鼓励人们加强储蓄,显著提升国民的技能,大力加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推动金融业的现代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继续推进外汇体制改革。

  任务虽然艰巨,但其邻国的经验已表明,如果改革能按部就班地进行,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经济转型的重大突破是有可能的。

  因为缅甸刚刚开始推行这一新路线,在访问期间,几乎每一位与我交谈的人都强调维护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尽管经济增长是亚洲减少贫困的最为有效的工具,但近几十年来,在亚洲许多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内都出现了发展欠公平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缅甸必须要确保最贫困和最弱势的群体也能从繁荣发展中获益。这种包容性将有助于加强社会凝聚力,推动人力资本的发展,从而保持和提高经济增长速度。

  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领域的投资是缅甸人力资本建设的基础。今天,缅甸每四个小学生中就有一个无法升入初中,制约了下一代劳动人口的发展前景。但令人鼓舞的是,政府已增加了对社会领域的投入,2012—2013年度,缅甸的名义教育预算翻了一番,继续保持这一趋势至关重要。

  缅甸还需要为农村地区的人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全国有84%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上个月我会见了一些非政府组织,他们强调,由于很难获得水电和交通资源,农村地区与外界进一步隔绝。每四个人中只有一个能获得电力供应,而且缅甸核心道路网络也很少。把农村地区纳入网络,为其提供更好的交通、电力和电信设施,从而帮助缅甸最贫困的人口更好地把握经济改革所带来的机遇。

  缅甸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赋予了它巨大的经济潜力。然而,我会见的一些商界人士强调,要充分发挥这一潜力,他们需要更多的自由来创造就业,开始创新。进一步减少政府对某些经济部门的掌控和限制,将有助于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鼓励竞争并刺激投资。

  缅甸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能够为亚洲经济实力的增长和繁荣添砖加瓦。加强与其他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也会释放大量令人难以置信的商业和贸易机会。预计到2030年,亚洲地区的消费将达到32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43%。这些富裕的邻国将为自然和农业资源丰富、生产成本低的缅甸提供大量新市场。

  融入全球和地区市场也有助于促进问责制,增加透明度,加强对法治的尊重,从而促使缅甸在这个“亚洲的世纪”找到自身定位,培育并建立有利于商业和外商投资的新环境。

  缅甸的经济增长不会没有风险,重要的是不要重蹈覆辙,犯其他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犯过的错误让资源收入影响汇率,进而加剧通货膨胀,影响国际竞争力。这种恶性循环会阻碍其他生产部门的发展。健全的宏观经济管理、经济多样化、提高透明度、建立能够切实履行职责的机构,以及公平分配利益这一强有力的政治承诺,都是确保缅甸避免“资源诅咒”所必不可少的。

  尽管现在看来吉卜林的感叹仍然很准确,但缅甸还有许多可以向其邻国学习借鉴的地方。它们的经验教训可能使缅甸成为亚洲下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前进路上挑战无数,但如果缅甸能够在正确的时间采取正确的行动,维护其对改革的坚定承诺,缅甸人民必定会迎来更加繁荣的未来。

  (作者为亚洲开发银行东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业务副行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