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宏源证券研报自摆乌龙:凭股吧传言推荐东方雨虹

2012年09月05日01:5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益民 深圳报道

  券商研报信任危机非但没有结束,反而正在升级。

  为了规范券商证券研究报告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曾于今年6月19日连续颁布《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和《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

  尽管上述两份文件已于9月1日生效执行,但就在 其生效前夜,宏源证券分析师邓海清、沈荣8月25日签发了一份题为《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的研究报告。

  该研报对东方雨虹(002271.SZ)2012年中报业绩进行点评,并首次给予“买入”评级。而其推荐买入的理由颇为引人关注:“携手塞拉尼斯进军煤制乙醇,未来盈利可期”。

  然而,热情的推荐评级却并未让上市公司领情。“太不负责任了,他们发布报告前,既未到公司实地调研,也未对与塞拉尼斯合作传闻向公司求证,完全道听途说。实际上,与塞拉尼斯合作八字没有一撇。”东方雨虹董秘张洪涛告诉本报记者。

  宏源证券研报自摆乌龙: 凭股吧传言推荐东方雨虹

  据其介绍,在宏源证券发布上述研报前,有关东方雨虹与塞拉尼斯携手进军煤化工的传闻,就已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机构打给张洪涛的求证电话更是络绎不绝。

  在请示有关部门后,张一一给予澄清。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宏源证券两名分析师竟把不实传闻白纸黑字地正式写入研报之内。

  上海某券商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对此表示,“如果仅仅是标题娱乐一下也无伤大雅,但把未经证实的传闻作为投资推荐依据,那就娱乐得没有圈儿了”

  “股吧”研究员

  8月25日,东方雨虹发布半年报,公司当期实现营收12.45亿元,同比增长20.69%;净利润0.57亿,同比增长23.14%,同时还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30%-50%。

  靓丽的业绩表现让东方雨虹获得了多家券商研究员的青睐。

  包括宏源证券在内,共计有8家券商发布了对公司评价积极的研究报告。但唯独宏源证券分析师把“携手塞拉尼斯进军煤制乙醇,未来盈利可期”作为一个重要的推荐依据。

  “2012年5月东方雨虹与塞拉尼斯公司正式合作,在内蒙古东部的锡林郭勒盟建设一家100万吨/年煤制燃料乙醇企业”,“项目总投资97.4亿元,占地1500亩”,上述宏源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介绍称。

  据了解,塞拉尼斯是全球领先的乙酰基产品制造商,同时也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工程塑料生产商。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事关上百亿的对外投资合作,但在东方雨虹既往发布过的正式公告中,该项目从未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该合作信息最早出现在东方雨虹股吧中,由一个“手机用户”于2012年5月20日11时35分发布,其发帖标题为“东方雨虹与塞拉尼斯进军煤产乙醇”,核心内容与前述宏源证券研究报告的相关表述基本一致,后经多个相关行业网站转载而广为流传。

  那么,神秘发帖人的最终信息来源又源自何方呢?

  东方雨虹董秘张洪涛为记者揭开了真相之谜。

  2012年5月,东方雨虹高层曾陪同国际化工巨头塞拉尼斯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考察,其间各方只是一起就煤化工投资交换意见,被当地发改委以工作简讯形式发布在其官方网站上。实际上,双方与当地政府并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投资协议。

  “塞拉尼斯在海外也是一家上市公司。由于相关披露信息不真实,塞拉尼斯公司曾专门就此与当地有关部门交涉,要求终止发布不实信息。事后,当地有关部门也的确把相关信息从网站上删除了。”张洪涛向记者透露。

  张洪涛的一席话让不实传闻的由来真相大白,但令其遗憾的是,相关信息还是被大范围传播开来,以致被宏源证券分析师当成了正式的荐股依据。

  研报内控隐忧

  前述执业规范和执业准则发布之初,证券业协会曾明确表示,两份自律规则发布后,将及时跟踪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执业检查,违反相关规定的相关各方,将根据有关规定,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或纪律处分。

  尽管证券业协会已组织过执业检查,但宏源证券分析师利用不实传闻撰写研究报告的乱象根源,却并未得以彻底根治。

  执业规范第八条明确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审慎使用信息,不得将无法确认来源合法合规性的信息写入证券研究报告,不得将无法认定真实性的市场传言作为确定性研究结论的依据。

  一位出差、正赶往深圳机场路上的某券商研究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宏源证券分析师的事情我打听了一下,那份研究报告是一个新手写的,没有太多行业经验。”

  记者调阅宏源证券8月25日发布的东方雨虹研究报告发现,该研报对分析师从业经历的介绍只有“邓海清”一人,而名列报告第二作者的分析师“沈荣”则没有介绍内容。

  相关信息显示,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邓海清,为宏源证券研究所建材行业分析师,曾在上海市政府研究室、上海市杨浦区政府研究室工作多年,2010年任职国金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2011年加盟宏源证券研究所。

  显然,宏源证券分析师邓海清并非行业新手。有业内人士估计,报告可能是由名列第二作者的沈荣独立完成,资深分析师只是在报告上挂名而已。

  但发人深思的是,即使该研究报告由没有经验的分析师独立完成,名列第一作者的资深分析师对该研报的内容真实性也应该有所把关。

  “即使两位分析师都疏忽了,券商对外发布研报还是有一套流程管理和内控制度,除非宏源证券研报制作发布流程管理的所有关键控制环节都是形同虚设。”前述业内人士对此坦言。

  作者:朱益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