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马光远搜狐财经专栏:光远看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光远:鄂尔多斯为何会崩盘?

2012年09月05日11:5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光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对于鄂尔多斯而言,今天楼市崩盘以及煤矿炒作的终结,可以让这个城市暂时放下赶超香港的梦想,放弃轻浮和狂傲,给这个城市更多的厚重一点的思考。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都不是靠炒楼、炒矿、玩高利贷玩出来的。

  2011年,当希腊风雨飘摇,温州商人跑路如火如荼的时候,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我的那句话:“欧洲不该救,温州不必救,救鄂尔多斯吧。”

  但是,当鄂尔多斯近80%的在建楼盘处于停工状态,楼市崩盘几成定局的情况下,虽然符合基本的逻辑,但我还是认为这个结果来得有点快,甚至给很多鄂尔多斯的炒楼者连幻想的时间都没有留下。而这种财富迅速幻灭和变脸的根源,仍然在于楼市和煤炭繁荣破灭之后,高利贷杠杆断裂所引发的金融灾难。

  鄂尔多斯是一个典型的靠煤炭这种单一的资源富起来的城市,在煤炭产业的黄金十年,鄂尔多斯人经历了令人咋舌的财富快速积累过程。大规模的城市拆迁和地下煤层,让这个中国内蒙并不起眼的城市,人均GDP一举超过了香港。然而,这种资源带来的暴富过程,与产业结构的变迁以及财富的投资途径却是脱节的。人均GDP远超国内所有发达城市的鄂尔多斯市,投资对GDP的拉动达到了70%,第三产业的比重不到30%。真可谓,财富像欧洲一样积累,但产业像非洲一样的欠发达。

  在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金融业欠发达的情况下,累积的财富大多进入到当地的房地产领域。用一句话概括这一过程,即是:将地下的煤转变为财富,然后存入地上的存钱罐——那些永远也不开灯的房子。而开发房地产的资金来源,80%依赖的不是银行信贷资金,而是当地极其活跃的民间借贷市场。一般城市银行的信贷总额为当地上一年GDP的130%,但鄂尔多斯201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只有同期GDP的50%。

  这样,鄂尔多斯的财富路径就很清楚了:地下的煤矿不断制造出财富,财富在没有出口的情况下扑向了楼市,引发了楼市虚幻的繁荣,而这种繁荣反过来又推动资本对煤矿和楼市的炒作,引发了民间高利贷的膨胀。

  根据之前鄂尔多斯官方调研的数据,目前该市民间借贷资金的规模应在1000亿元以上,利率为月息2分-3分(2%-3%)之间。根据当地一些企业和媒体人士的保守估计,民间借贷的规模应该在2000亿元以上,而最高的年利息在60%以上。民间借贷与房地产之间就形成了泡沫和风险的互动。这几年,在鄂尔多斯的东盛区和康巴什,到处可见正在建设中的成片楼房。2011年,鄂尔多斯房地产计划新开工面积达1300万平米,施工总量达2300万平米,完成投资450亿元,计划销售商品住宅面积达1200万平米。这对于一个总人口仅有160万的城市而言,这样的建设速度和规模意味着,在外来移民比例并不大的情况下,当地人将至少拥有人均10套以上的房子,而这些房子又是以高息的民间借贷支撑的,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风险的多米诺骨牌将砸倒游戏的所有参与者。

  很显然,这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财富游戏。一旦煤价下跌,或者楼市萧条,炒矿和炒楼的民间借贷将立即面临资金链的断裂,而今年以来,煤炭价格的暴跌和房地产的调控,给了海市蜃楼般的鄂尔多斯的煤炭、楼市和民间借贷以最惨重的打击。特别是,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由于缺乏江浙一带民间资本的金融和信用文化,民间借贷的信用风险无处不在,借贷者之间守信的潜规则,并没有成为大家公认的生存逻辑。

  更糟糕的是,鄂尔多斯产业结构,特别是主流的金融业的落后,使得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的赌博意味更浓。如果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准的话,那么不客气地说,其金融业仍然处于草原放牧的最不发达状态。这正是我2010年为什么一直强调说,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的风险远高于温州的主要原因。

  鄂尔多斯人有一个梦,就是梦想真的有一天成为香港一样的现代都市。然而,从人类历史上大国崛起的逻辑看,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在金融业欠发达的情况下,成功实现从落后地区向现代都市的嬗变。这个逻辑,同样可以放到鄂尔多斯身上,对于鄂尔多斯而言,产业结构的滞后和金融业的短缺,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实现飞跃的最大障碍,人均GDP超过香港并未给其带来应有的尊重。

  对于鄂尔多斯而言,今天楼市崩盘以及煤矿炒作的终结,可以让这个城市暂时放下赶超香港的梦想,放弃轻浮和狂傲,给这个城市更多的厚重一点的思考。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都不是靠炒楼、炒矿、玩高利贷玩出来的。今天鄂尔多斯面临的困境,不过是一个正常的财富游戏破灭的逻辑而已,但对于年少轻狂的鄂尔多斯而言,除了楼市崩盘的灾难教训深刻,除了千丝万缕的民间借贷急待梳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一个城市的内涵更加厚重,文化更有底蕴,而不是在财富的暴涨下失去了理智和方向。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的搜狐财经专栏:光远看经济

  马光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