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含“麻”感冒药需实名制购买

2012年09月07日00: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遏制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等情况。

  从限购到实名制,记者从药品零售终端采访发现,这一新规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等一线品牌感冒药带来限制,同时将助推无“麻”中成药享受这一“缺口”带来的增量。

  实名制来袭 网上药店紧急撤货

  “我们在药监局8月29日发布《通知》当天,立即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进行排查,包括上述几款耳熟能详的感冒畅销药,还有一些止咳平喘类药都已经下架,网页也做了相应调整。”开心人大药房网上药店一内部人士说,目前在售感冒药品种还有140多种,基本不影响收入。

  相较于开心人的大规模撤药,甘肃德生堂网上药店C E O徐毅则坦言,对于类似于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一线品牌药的撤销,肯定会影响到店里感冒药的销量。据公司网络技术监测,以前经常会有些“用户”定期定时购买五盒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如果将这部分订单剔除,其余普通用户购买的比例约占3%。

  徐毅强调,虽然市场销量减少,但考虑到品牌药牵扯到专利、商标使用、供货渠道等,毛利率相对比较低,对于公司整体利润而言影响有限。另外,从社会安全角度考虑,严控这类药品的销售,也能一次性解除公司的经营风险,是一件好事。

  近年来,随着我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力度加强,境内外不法分子在难以获得制作冰毒原料麻黄素的情况下,开始用合法的含有麻黄碱的复方药品来替代麻黄素。一些不法分子以高出市场好几倍的价格从医药公司业务员手中收购大量新康泰克、滴鼻液等感冒药品。

  记者查阅发现,2008年10月27日药监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通知》,“药品零售企业零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除执行药品分类管理有关规定外,一次不得超过5个最小包装。”

  2012年8月29日,药监局发布了《关于印发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从严控制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单次零售数量;严禁零售药店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

  截至目前,浙江、北京等地已宣布将对含麻黄碱类感冒药的销售进行“实名制”。

  含“麻”品牌感冒药商承压

  来自中投顾问的统计显示,生产含麻黄碱类感冒药的企业有拜耳保健、中美史克、施贵宝、上海强生等。其中,在上海和广州的终端零售市场中,拜耳保健的白加黑分别占据2.83%、2.31%左右;施贵宝的日夜百服宁占据30%、10%左右、上海强生的泰诺占据20%、15%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品牌商虽然在用户群中树立了不错的口碑,但也难以避免因“实名制”影响消费习惯而引发的销量波动。

  “在上海华氏大药房,一线品牌感冒药的销量(盒)占比很高,约占西药类感冒药的70%至80%,即使在其他省市的西药类感冒药零售市场,估计也有一半的份额。”华氏大药房副总经理蒋道红说,但如果消费者忘记携带身份证,估计就会转向购买其他二线品牌或者无“麻”成分的中成药。除非某一种感冒药对该患者的疗效特别显著。

  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坦言,实名制肯定会对公司旗下的泰诺和艾畅造成影响,但目前还没有拟定新的计划予以应对,关键是要等零售药店将新规执行后的消费信息反馈回来,才能有的放矢。

  “另外,无论是更改药品成分还是重新对非处方药进行广告宣传,国家相关部门都有严格的审批要求。从程序和时间上看,含"麻"药商的市场战略调整都还不会很快。”上述人士说。

  无“麻”中成药有望上位

  《通知》显示,从严控制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批准文号数量,原则上不再批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仿制药注册;限制最小包装规格的麻黄碱含量。研究出台减少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销售环节的措施,切实解决“挂靠走票”、“体外循环”问题。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通知》在一定程度上给相关制药企业带来些许“恐慌”。感冒药行业暂时影响不大,但在不久的将来会有结构性的转变,主要会朝两个方向发展。

  第一,中成药类感冒药将受企业“热捧”,针对对象为中老年消费者;第二,不含麻黄碱类品的特效感冒药、含麻黄碱类替代原料的感冒药是企业需要加大投入的板块,针对对象为年轻消费者。

  一位长期研究医药人士表示,从实际销售来看,中成药虽然在感冒药市场中略显下风,但基于消费者对于实名制的不适应、怕麻烦或是害怕隐私泄露等,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其他感冒药带来利好,中成药或率先受益。

  部分网友就表示,对于以后要拿 身 份 证 买 感 冒 药 的 做 法 不 太 能适应,甚至担心吃了会上瘾。随着天气渐渐转凉,家中可能会更多地备一些中成药预防或应对感冒,副作用还小。

  不过,健康网首席研究员吴慧芳提醒称“基于感冒药在呼吸道疾病用药市场约占40%,预计西药类品牌商也会积极寻求转变,不会坐等市场被其他竞争者瓜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