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商价格战:京东致歉苏宁国美承诺整改

2012年09月07日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商价格战新闻追踪:京东致歉 苏宁国美承诺整改;电商骨子里对消费者缺乏尊重

  不管有多少消费者口诛笔伐, 电商都不肯承认自己错了;但发改委一介入,电商的口风立马就变了。前天晚上,在发改委介入调查之后, 京东即刻连夜通过微博发布致歉声明。同时,苏宁和国 美也向羊城晚报记者承认操作中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承诺积极整改。

  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简单地致歉不能掩盖电商行业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 电商行业轰然倒掉的诚信大厦亟待重建。

  京东致歉被指缺乏诚意

  在致歉声明中, 京东称“有少部分大家电商品没有实现对消费者零毛利的承诺” , 同时“也无法实现所有大家电在同一时间点比竞争对手价格低的承诺”。不过, 其致歉声明并非通过有万粉丝的刘强东本人的微博发布, 而是通过一个仅仅有1000 粉丝的“发布京东” 的微博发布, 显然意图低调处理,相当欠缺诚意。

  事实上,在发改委介入价格战调查之前,京东始终不肯承认消费者对其“半夜提价”、“有货商品标称无货” 等指责,要么称第三方数据不可信, 要么称库存货品已卖完。

  苏宁国美承诺整改

  苏宁和国美昨日也向羊城晚报记者坦承存在不规范操作行为。国美发声明称:“当期促销活动中我们积极履行促销承诺, 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客观上存在执行不及时和少数个人违反企业规定。”苏宁也坦承, 客观上在促销活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管理上的瑕疵”。

  对于在价格战中的不规范行为,国美和苏宁都承诺进行整改。国美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国美将根据发改委相关要求积极整改后,提升企业管理标准。”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则表示:“苏宁一贯坚持守法、诚信经营,目前正在进行一些内部的检查。”

  记者手记:电商骨子里缺乏对消费者的尊重

  早在价格战当日, 微博和媒体就不断曝出京东忽悠消费者的种种恶劣行径。不过,嘴硬的刘强东一直拒绝承认和整改。直到半个月后国家公权力部门主动介入,各大电商才肯低头认罪。很明显,千百万的消费者的口诛笔伐都比不上公权力的一次“敲山震虎”。

  首先,这表明了电商口口声声所称的“消费者利益至上”只是广告,在骨子里电商缺乏对千千万万个消费者最起码的尊重。其次,这也显示出整个电商行业缺乏有约束力的规范和制约,在消费者购物习惯被互联网深刻改变的当下,电商行业竞争规范的制定与出台已是箭在弦上,毕竟消费者不能每次都仰仗国家管理部门出手调查。

  (帅鹏坤)

  作者:帅鹏坤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