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中国经济放缓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 聚焦中国宏观经济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部委调研摸底三角债 基础制造业问题最严重

2012年09月09日08:2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岩鹏

  企业“三角债”的问题再次引起中央部委的高度重视。银监会、工信部和商务部已经率先召开研讨会摸底调研,而发改委、住建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等部门近期也积极地行动起来。

  工信部的官员日前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相关摸底工作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调查范围涉及全国多个省份,囊括几乎所有行业,涉及的企业类型和覆盖面都很广。

  与上世纪90年代的“三角债”不同,这次债务危机不再仅限于国有企业。上述工信部官员称,“三角债”问题在不同行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并有进一步蔓延扩大的风险。

  更为严重的是,在整个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下,资金链紧张和销售不畅成为各个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这种局面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根本改变。而且,企业经营面临的债务压力已传导至银行。

  多部委密集调研

  “摸底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上次召开的会议只是阶段性的,等到10月份整个调研完成后,会出来一份正式报告的。”9月6日,工信部内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8月22日,工信部就“三角债”问题召开研讨会,邀请了煤炭、电力、机械制造、钢铁和有色金属五个行业协会参会,摸底相关行业的债务风险。

  据上述工信部官员透露,摸底工作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当时是分片下去的,涉及的企业面很广,几乎囊括了各个行业。”他说。

  工信部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摸底。从工信部摸底的情况看,“三角债”问题在不同行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并有进一步蔓延扩大的风险,债务风险主要和行业上下游运营现状密切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召开研讨会的前一天,也就是8月21日,银监会也邀请相关行业协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当前“三角债”的规模和风险等问题,并已将相关报告下发到几家重要的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

  与此同时,商务部日前也已组织部内相关司局、相关协会展开研讨并开始赴各地调研,而调研的主要内容集中在外贸企业的收汇情况,以及内贸流通企业的应收账款回款情况上。

  上述三部门不约而同地开展“三角债”的调研,与国务院批示的一份报告密切相关。据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撰写的《要高度警惕当前新的企业“三角债”问题》报告称,近期在对中国企业转型发展情况进行的大规模调查研究过程中,不少企业反映应收账款呈不断上升趋势、资金回笼难度越来越大、相互拖欠资金现象较为普遍。

  该报告警示,上世纪90年代曾严重困扰中国企业的“三角债”问题有卷土重来之势。

  这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记者获悉,发改委、住建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等部门也接到国务院相关批示并开始展开调研摸底。

  “三角债”来袭

  上述报告称,当前企业“三角债”问题更多表现为“债务链”。从反映企业“三角债”问题的绝对指标看,当前企业间账款相互拖欠现象严重。截至2012年3月,全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为7.1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74%;应收账款占信贷总额比重为12.47%,是自2009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而更新的数据显示,2012年1到5月,全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升至7.54万亿元。

  工信部在前一阶段摸底工作中也发现,机械制造、煤炭、钢铁行业的企业债务问题较为突出。

  “债务问题最严重的是制造行业。”上述工信部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制造业的债务问题主要体现在基础制造业,大型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的欠账很普遍,小型的制造企业反而会好一些。”

  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械工业企业应收账款持续保持在高位,1至2月全行业应收账款总计2.2万亿元,1至6月已增至2.49万亿元,同比增长17.29%,远高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9.94%的增速。1至6月机械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9.6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86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38次,比去年同期减少0.23次。这表明机械工业企业资金占用压力增大。

  据了解,下游用户行业发展困难、资金紧张,是造成机械工业企业应收账款高企的主要原因。

  轻纺行业是另外一个债务问题严重的行业。“轻纺业内不管大小企业都不行,我们重点去了浙江和福建的晋江一带,那边以成衣制造为主,受外贸订单影响,下游需求不行,产品滞销,回款出了问题,同时纺织企业又欠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钱,他们受上下游两头挤压。”参与摸底工作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而这造成的后果是,“销售商欠制造商的款,制造商欠原材料供应商的货款,原材料商亏在棉花收购上,收购价格下滑得很厉害。”

  波及银行业

  与上一次债务危机以国有企业为主角不同,这次“三角债”危机涉及各种类型企业,而且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显得更为严重。

  截至8月23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437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整体规模达8039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约45%,有超过五成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在增加,其中很多账款的产生时间不到一年。

  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地方投融资平台和大型基建项目成为这次“三角债”的源头之一。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若干年,政府主导投资,企业大干快上,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四万亿刺激计划的出台,“铁公基”跃进式发展,许多低效的重复建设造成产能过剩,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这就造成大企业资金紧张。而在其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也就不可避免地受到殃及,上下游相互欠“三角债”的现象也就多了起来。

  “市场上闹钱荒,大家都不愿意付钱给对方,归根结底还在于经济不景气、需求不旺盛、产品大面积滞销。”张汉亚称。

  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影响到银行。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4564亿元,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维持在0.9%,与3月末持平。去年四季度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呈现上升态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