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赊账换销量潍柴“揠苗”亚星客车

2012年09月10日02: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 亚星的实际应收账款为5.62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41.81%,而公司的新增银行贷款亦从去年同期的0.67亿元暴增了162.9%至1.76亿元 ]

  近日,潍柴(扬州)亚星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潍柴(扬州)亚星”)年产2万辆客车整车项目开工投建,这看似是企

业发展势头迅猛的好兆头,但背后隐藏着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星客车”,600213.SH)销量目标翻倍增的压力和应收款大幅上涨的危机。

  8月21日,亚星客车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量同比增长 30.48%,营收实现67.1%的高增幅,但实际应收账款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四成以及新增加贷款超过1.6倍。此外,其资产负债率高达85.1%,比年初的80.3%上升4.8个百分点。

  而这一切跟亚星客车2011年被收购后,新的控股方——潍柴对其施加的“不可完成”的销量目标有关。

  目标难实现

  2011年3月3日,亚星客车控股股东江苏亚星汽车集团与潍柴(扬州)亚星签署了《关于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变更协议》,亚星集团所持有的51%股权无偿划转给“潍柴(扬州)亚星”。

  同年9月15日,亚星客车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复,核准豁免潍柴(扬州)亚星因国有资产行政划转事项,潍柴(扬州)亚星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也就是说,亚星客车的实际控制人由扬州国资委变更为山东重工集团,最终控制人为山东国资委。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亚星客车与潍柴重组后,借助潍柴的“黄金产业链”打造的全新客车黄金产业链以实现强势回归。对于潍柴集团而言,收编亚星客车看中的其实是新能源客车的发展。

  然而,直至收购完成后的第二年,潍柴对亚星客车的重组整合也似乎并没有预期那么顺利。

  “今年潍柴对亚星客车提出要做到6000辆的目标,但这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亚星现有产能‘撑死’也就是5000辆。潍柴 ‘揠苗助长’,让亚星客车的高层都表示压力十分大,无法完成。”一位接近亚星客车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011年亚星客车原定销量目标仅约2000辆,但潍柴在完成收购后对亚星客车提出了翻倍增的目标,要2011年完成4000辆的目标。但实际上,亚星客车最后仅完成了3200辆销量。

  亚星客车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销售客车3503辆,同比增长27.20%,而销售收入亦实现80941万元,同比增长21.29%,但净利润却仍为-4164.6万元。而公司2012年未经审计的半年报亦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这一数据甚至扩大至-2068.1万元。

  尽管,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亚星客车称:“公司在并购重组后站在了新的发展平台上,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得到提高。”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他们在年报中是‘虚报’了300辆的,这其实是2012年才交付的订单。再者,亚星去年虽然销量提升了,但净利润却从2010年的659万元直线下跌至约-4165万元,或许2012年的净利润也不乐观。”他称,亚星去年及今年销量的快速提升是以加大赊销力度来实现的,公司整体竞争能力并未有实质性提高。

  对此,潍柴扬州亚星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叶翔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坦承,去年亚星客车并未完成控股方提出的4000辆的目标,开票销售的数量仅为3500多辆,但实际上有几百辆的订单是今年才交车的。

  事实上,在2011年年报中,亚星客车就曾提出“2012年经济增速将继续下滑,企业面临市场、成本与价格、节能减排、产能过剩等多方面的更大压力。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生产效率较低,产品成本在行业中没有竞争优势。产品质量水平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差距较大,产品质量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迫在眉睫”。然而,公司管理层仍将2012年经营目标确定为:销售收入12亿元以上,确保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能否完成2012年目标,叶翔坦言:“难度肯定是有的,而且难度确实比较大。任何事物均有两面性,较高的目标有助于促进公司发展,但作为公司高层,我们更关注如何改善的因素,至于这些目标能不能实现,很大程度上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8月21日,亚星客车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内部管理机构优化调整的议案》,称根据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基于精干高效、扁平化的原则,将现有部门优化调整为企业管理部、财务部、营销总公司、海外市场部等十三个部门,部门职能作相应调整。

  叶翔称,目前亚星客车已经启动从机制、制度、措施入手努力实现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员工结构、知识结构的调整目标,并称“这是决定亚星生存的大问题”。

  应收款同比增41.81%

  伴随着潍柴下达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背后,亚星面临的一个更大危机是:为了完成控股股东要求的销量目标,亚星客车从去年开始不断加大对客户“赊账”,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大幅上升。

  亚星客车201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亚星的实际应收账款为5.62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41.81%,并称这是由于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对部分战略客户扩大赊销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收账款上升的同时,亚星对坏账准备的增加导致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和短期借贷均有大幅上升。亚星客车201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约为712.79万元,而公司的新增银行贷款亦从去年同期的0.67亿元暴增了162.9%至1.76亿元。

  “对客车生产企业来说,分期付款等于把购买方的财务压力转移到生产企业这里,从而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现在分期付款在客车企业普遍存在的,只是各家企业的比例不同。”行业分析人士宇辰指出,客车行业利润本来就不高,这样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叶翔坦承:“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亚星想要销量上来,争取更多的客户,那么就必须要比其他企业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优势,在短期内,从产品品质、新产品开发都要相应呈现出来,从市场营销方面,我们则采取了赊销的方式,作为一种交易的优惠手段。”

  “无论是宇通还是大金龙,也都有十多亿元的应收账款。今年我们有了新的订单,于是这个应收账款也相应增加,亚星在现阶段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应收账款的扩大也是合理的,风险也还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叶翔称,由于公司要进入改造、快速发展的初期,在人力等生产要素的前期投入十分大而这些投入很可能在两年后才能实现产出,因此短期内产出和收益难以平衡而出现负债率上涨、净利润下滑等情况。

  宇辰则指出,要解决客车行业“赊账”带来的问题,一方面,行业要自律,不要为抢夺市场无限度加大赊账力度;另一方面,推行标准巴士可以减少公交公司“点单”的情况,把一部分利润还给客车生产企业。“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建立公交车购买的财政支持机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