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兴国答有关天津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话题

2012年09月10日09:3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黄兴国答有关天津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话题(组图)]
黄兴国答有关天津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话题
黄兴国答有关天津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话题
黄兴国答有关天津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话题
人民日报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以“塑造未来经济”为主题的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明天就要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各国首脑政要、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专家学者、青年科学家、媒体领袖汇聚美丽的渤海之滨,我代表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和1300万热情好客的天津人民向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承办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天津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给天津在国内外带来巨大的影响力。这些年,天津坚持开放带动战略,不断掀起对外开放的高潮,开放的规模不断扩大,开放的深度不断增加,开放的环境不断优化。天津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天津未来的发展仍然需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

  开放的天津是一个大天津,关起门来永远是一个小天津

  开放对天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某种程度上讲决定着天津发展的命运。开放的广度决定天津发展的速度,开放的深度决定天津发展的高度。天津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把坚持对外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认真谋划,再掀对外开放的新高潮:

  牢固树立三个自觉,即自觉的开放意识、自觉的开放理念和自觉的开放行动。开放的天津是一个大天津,关起门来的天津永远是一个小天津。牢固树立“天津以外都是外”的观念,用包容的心态积极吸纳全球发展要素为我所用。各项工作都要与国际先进接轨,坚持“服务别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为扩大开放创造良好条件。

  全力打造三个平台,即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和各郊区县。滨海新区进一步提升各功能区的对外开放水平。中心城区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吸引总部和研发机构,努力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各郊区县坚持“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一起抓,壮大经济实力。

  切实抓好三个重点,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科技人才。完善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聚集,降低先进制造业的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加快发展金融、物流、中介机构、总部经济等,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围绕科技创新,搭建科技研发和转化平台,积极吸引和培育各类科技人才,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努力动员三股力量,即中央企业、外资外企和民营企业。以吸引央企、民企、外企聚焦天津为抓手,为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吸引各类资源要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更好服务民计民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充分运用三大策略,即总部引进来、分支设出去和资源利用好。积极吸引各类总部机构,提升天津的对外辐射力。积极走出去设立分支机构,拓展外地市场,发展壮大自身实力。天津是一个市场、资源两头在外的城市,要充分利用好世界各地的资源,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着力完善三个环节,即服务效率高、发展成本低和生活环境好。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减少审批环节,企业无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撒手,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立即办不过夜。通过高效服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减少各类收费,不给企业添麻烦增负担。大力构建生态宜居、和谐安定的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人性化、便利化服务,让投资者创业在天津,满意在天津。

  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解决好科技要素与经济紧密结合问题

  各国新领军者企业家以及青年科学家们来到天津,你们将发现,这些年,天津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上做了不少探索,大项目承担、小巨人应用、科技平台整合、要素分配激活、科技金融助推、扩大开放做强。可以说,科技创新为天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天津塑造未来经济,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仍然是解决好科技要素与经济紧密结合问题,找准两者的结合点。

  一是大项目承担。实施大项目好项目,能够聚集高端的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科技含量都比较高,是增添发展后劲,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2007年以来,天津共推出工业、自主创新产业化等重大项目1440项,总投资2.2万亿元。大飞机、大火箭、超级计算机等一批高水平项目建成投产,研发了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产品,形成了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国防科技和轻工纺织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超过90%。可以说,正是由于科技创新的支撑,天津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质的变化,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二是小巨人应用。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更多更快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10年,天津制定了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使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起来,培育一大批“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实施了政策聚焦,在财政、金融、工商、技术平台以及载体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目前,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0年的1.25万家发展到3.1万家,培育出1600多家科技水平高、竞争实力强、带动作用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生力军。

  三是科技平台整合。加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仅可以减少大院大所仪器设施的闲置,还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本。围绕产业技术的共性需求,我们依托小实体,构建了大网络,建设了全市科研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有效促进了科技资源共享共用。特别是天津与科技部共建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已分别成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的孵化基地和综合性技术大平台。

  四是要素分配激活。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只有广聚人才、人尽其才,才能促进创新创业和财富的迸发涌流。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要靠政策,靠利益分配。我们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制度,制定了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创业、吸引外省市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等政策,出台了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办法,让科技人才真正从打工者变成股东。

  五是科技金融助推。天津是国家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科技金融创新是一个品牌。我们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无息借款等方式,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规律,分阶段、有针对性地给予扶持,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第一家中资和外资保理商,成为全国首批科技保险试点城市,建立了一批科技支行和科技金融专营服务机构。搭建了科技国际融资洽谈会、融资大赛等平台,积极探索财政资金与商业金融、创业投资、股权融资等互动模式。开辟和拓展了无抵押无担保打包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租赁、科技保险、科技保理等融资渠道,扶持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发展。

  天津靠人才、靠企业、靠政策、靠平台,推动科技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金融和科技如同两个翅膀,插上翅膀实体经济就是飞虎

  来自各国的嘉宾十分关注天津近年的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经济总量越大,资本的有机构成越高,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结合就越密切,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的依赖性就越强。目前天津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万亿元,5年之后要超过2万亿元,这么大的经济规模,这么大的盘子,没有强大的金融支撑是不行的。从这个角度上讲,金融的改革创新发展关系到天津发展的长远和全局,关系到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我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金融和科技就像两个翅膀,实体经济这只老虎插上这两个翅膀就是一只飞虎。如果说经济是“一盆面”,那么金融就是“发酵粉”,决定着“蛋糕”能否做大。

  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提出今后新的发展定位,概括为“一个体系、一个基地、一个集聚服务区”。

  一个体系,就是建立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结合天津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至少包括四个方面:金融机构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充满活力,能够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特别是可以很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具有交易活跃、渠道畅通、辐射周边省市的金融市场;具有较强的金融改革发展和创新能力;具有公平、诚信、安全、开放的金融生态环境。

  一个基地,就是建立符合先行先试要求的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滨海新区被中央确定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金融的改革创新。我们提出建立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就是要认真落实国家的战略部署,大胆改革,勇于探索,不断推进金融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先行先试,注重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着力提升金融的创新活力和辐射能力,不断提升金融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提供经验和借鉴。

  一个集聚服务区,就是建立具有集中集聚集约特色的金融服务区。要通过建设金融机构集聚的服务区域,把各类金融要素和金融资源吸引整合到天津来,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高效能管理,真正把天津建设成为一个金融机构集中、金融人才集聚、金融要素集约的核心功能区,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功能完善、服务健全的金融服务高地。

  智汇天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世界将倾听从这里发出的“塑造未来经济”的声音,我们将认真聆听各国政要嘉宾的真知灼见,吸取智慧,创造发展的机遇,运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高端平台,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

  预祝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圆满成功!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