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民:欧洲经济下行将导致非常可怕的后果

2012年09月11日11:23
来源:搜狐财经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1日-13日在中国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欧洲危机及其全球影响主题论坛上表示,随着欧元在国际储备中的占比大幅上升,并将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欧元目前非常安全。

  朱民认为,解决欧元区危机需要在三方面做出努力,首先帮助希腊经济回到发展的正轨上,其次欧洲央行释放流动性支持欧洲市场,最后需要欧元区建立财政联盟,特别是建立银行业联盟来共同应对欧元区危机。

     如果没有办法很好的管控风险,遏制住欧洲经济下行的风险就会导致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下行1.5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可怕的后果。所以,全世界都需要支持欧洲,而且要确保欧洲能够走回到经济增长的正轨。

  以下是朱民发言实录:

  主持人乔杰夫:我想问一下朱民先生,欧元的作用是什么?你觉得欧元这个货币在当前的货币体系当中作用是怎样的,欧元区的危机对于全球市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朱民:确实大家对这个问题有非常大的担忧,我觉得欧元一直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毫无质疑的,全球国际储备中欧元占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所以,我看到欧元未来还会继续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大家口袋里装了很多欧元,所以,欧元是安全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就跟刚才首相女士讲的一样,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在谈论欧盟局势的时候,我们不要忘了这样一个事实,这是一场巨大的危机,我们不能走极端说这是一场特别可怕的危机完全解决不了,也不能说危机太简单。

  欧元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有很多讨论是很有建设性的,第一个讨论就是让希腊能够走上正轨,其实希腊的政府也做了巨大的努力,让他们的经济能够回到正轨上。全世界都支持这一点。

  第二点是注入流动性支持欧洲市场,这也是欧洲央行做出的决定,我们也强烈支持欧洲央行做出的这个释放流动性的决定。第三财政方面,财政联盟,建立银行业联盟,就像刚才首相讲的,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发展。所以,我认为总体来看欧洲危机还没有过去,欧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危机还没有克服,但是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去走是很重要的,而且我们应该对欧洲有信心,对欧元有信心,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乔杰夫:如果你看一下您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做出的决定,你会考虑到欧洲的危机会如何影响你全球投资的分布,尤其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朱民:我不会用投资这个词,我们是为成员国提供贷款,帮助他们克服危机,我们会给他们应急的贷款,在欧洲,在希腊,冰岛,爱尔兰,我们实施了一些应急的计划。我们也非常的努力在过去与欧洲的同事一道合作来保证整个进程不断向前推动,正如我刚才所说,在过去几周我们的讨论是非常有建设性的,并且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是仍然任重而道远,这是我们需要认识到的,需要记住记住这一点。

  主持人乔杰夫:在这点上我们还想讲讲欧元区本身的问题,我非常欣赏您刚才讲的一点,欧元区现在停止了,欧元区的问题如何影响到美国,影响到拉丁美洲,现在我们就要拿出一套计划,一套方案,我参加过一些会议,大家说我们如何找到一套办法来促进欧洲发展,欧洲怎么能制定出一套方案能够执行实行下去?

  朱民:和我的朋友所讲的一样,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当中,欧洲的危机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发展,我刚才也讲了,对于像中国,欧洲到中国的出口占中国出口三分之一,所以,如果欧洲经济放缓的话,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出口额就会几乎下降为零。乔给夫:在这点上我们还想讲讲欧元区本身的问题,我非常欣赏您刚才讲的一点,欧元区现在停止了,欧元区的问题如何影响到美国,影响到拉丁美洲,现在我们就要拿出一套计划,一套方案,我参加过一些会议,大家说我们如何找到一套办法来促进欧洲发展,欧洲怎么能制定出一套方案能够执行实行下去?

    如果没有办法很好的管控风险,遏制住欧洲经济下行的风险就会导致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下行1.5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可怕的后果。所以,全世界都需要支持欧洲,而且要确保欧洲能够走回到经济增长的正轨。所以,欧洲的危机不光是经济问题、政治问题、金融问题,更重要的是欧洲是全世界的一部分,全世界都应该支持欧洲的复苏。大家都在讲欧洲危机只是欧洲的问题或者欧洲体制有问题,我不同意,我觉得我们要重视增长。如果增长能够做好了,能够对欧洲经济,对全球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更大的提升作用,我觉得这不光是有全世界的风险。其实全球经济面临四大风险。

  第一个风险显然就是欧洲风险、欧洲的危机,第二个风险就是美国的财政问题,因为现在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占到GDP的4.3%了,这是巨大的财政赤字,如果预算的赤字4.3%的赤字在大选之后不解决的话,美国就会陷入经济衰退,美国衰退了,全球经济就会陷入衰退。现在很多讨论都在讲预算赤字问题,我觉得4.3%的预算赤字不是一下能解决的,这也给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现在美国依然是全球第一位的经济体。

  现在很多讨论都在讲预算赤字问题,我觉得4.3%的预算赤字不是一下能解决的,这也给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现在美国依然是全球第一位的经济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