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冼国明:政府该帮助民企解决融资难问题

2012年09月11日13:2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在和讯网举办的"打开永久变革之门请为民企临时工转正"的沙龙活动上,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搜狐财经专访到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冼国明,他表示,政府要支持、帮助解决中小民企融资问题,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建立村镇银行、小型银行等。同时,冼国明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工人的工资并没有按照经济增长的速度提高,因此相比经济增长速度,工人的工资是过低的。以下是采访实录:

  政府不能替违约企业兜底

  搜狐财经:现在经济下行,不少中小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您觉得政策该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过冬?中小企业又如何做自我调整?

  冼国明: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帮助解决中小民企融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就很难解决。要是依靠大银行,这个问题也很难解决,必须确实促进大量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发展。

  中小银行是具有地缘性的,比如在某个地区、县和乡镇成立的小银行,它对当地的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家的能力、诚信和信用等等是很熟悉的,它们可以选择客户进行贷款。

  另一方面,政府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建立村镇银行、小型银行,这需要政策上的支持,比如税收和其他方面的支持。另外,需要建立政府担保的信用体系,控制信贷风险。

  政府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做不好,民营中小银行就很难得到健康的发展,民营企业所面临最大的难题资金问题就解决不了。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很难通过正规渠道融资,只好通过民间借贷渠道进行资金融通,利息非常之高,年息20%、30%,甚至还有50%、60%,这么高的利率,企业怎么可能承受得了,怎么可能发展?

  搜狐财经:其实很多企业自身的主营业务经营不错,但是可能短期资金周转不灵,情急之下借了一个高利贷最终导致企业垮掉了。

  冼国明:是,所以这个问题不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就始终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约束。

  搜狐财经:浙江一些地方采取了联保制度,虽然一部分解决了风险问题,但如果其中一家垮了,就会发生连锁反应,殃及其他,您认为如何才能防范其中的风险?

  冼国明:联保也有自身的问题,把所有企业都打包在一起,风险就关联起来了。联保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手段和措施,所以一旦其中某家企业出现问题,就很有可能拖累其他企业。在控制民间借贷风险方面,我们还是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介入,只是这种介入不是要政府亲自做这个事情,而是民企做,政府给与政策支持。

  搜狐财经:发生联保风险纠纷的地方还有这种情况,即政府要求当地的明星民企,帮其他经营不那么好的民企做担保,但是那些被担保的企业出事了,结果拖累了明星民企。

  冼国明:企业为其他企业贷款作担保,必须建立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政府不能强制或要求企业作担保。政府必须建立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以解决其中的风险问题。但即使这样,银行也不能利用政府的担保作为依赖,而对没有贷款资格的企业也放贷,最后贷款出了问题让政府承担,银行在选择企业贷款的时候,要有一个自己的内部风险管控渠道。当然政府不能承担这个损失,所以得有一个比较严格的监管体系和担保机制。

  这个监管体系要怎么做?那就需要进行实验,发现什么问题,就去解决。很多发达国家的中小银行已经经营了几十年,上百年了,政府的监管有很多成熟的经验,我们完全可以学习。

  现在有些地方的企业发生信贷违约,政府就不能什么都兜着,如果什么都由政府来承担,让企业和民间银行有这种想法的话,那么影响就坏了。

  搜狐财经:这会引发道德风险。

  冼国明:对,如果企业发生借贷风险就将后果转移到政府,道德风险就产生了。所以要通过制度措施,来消除道德风险。

  低工资导致中国企业创新不足

  搜狐财经:现在经济下行,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是新劳动法实施,增加了企业用工成本,使得很多企业在用工灵活度上不够,导致亏损甚至倒闭,您怎么看新劳动法?

  冼国明:我认为新劳动法的出台是必然的,这个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看。比如工人的工资,特别是沿海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是有问题的。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就到深圳一带做过调查,那时候工人的工资每月是五六百块钱,等到我九十年代再去调查时,依然还是五六百块钱,或者稍高一点。直到最近这几年,才涨到一千或者更多一点。中国经济发展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工人的工资并没有按照经济增长的速度提高,因此相比经济增长速度,工人的工资是过低的。这就造成了很多问题:

  第一, 工人工资过低,会导致劳动再生产成问题,工人没法提升劳动技能;

  第二个,工人的后代怎么办?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不断需要劳动力的加入,这样才能够有一个良性的发展,但倘若工人工资不提高,他们子女教育的问题怎么办?现在学费那么贵,如果工人工资不够高,工人的孩子教育怎么解决?他们的孩子如果不能受到很好的教育,我们下一代劳动力的素质也不能解决。对企业来而,在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始终面临一个几乎没有弹性的工资,这就导致了企业没有进行技术创新的动力,也没有利用技术创新、机械化和其他手段降低劳动力成本的动力,所以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转型等等也都没有动力。

  第三、政府出台新劳动法,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当然会对部分企业造成一些影响,如果这部分企业因为成本高了,干不了,那么,我觉得这种淘汰是必然的。工人的工资提高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有几种反应——要么关门;要么想方设法提高劳动效率,消化工资提高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无论是哪一种结果,都是必须面对的。

  搜狐财经:珠三角、长三角很多企业的基本薪资都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想要提高收入就得加班。而很多企业的利润率就只有四五个点,只要劳动力成本一上涨,就亏损。像这些企业,要么搬迁,要么就必须产业升级。但是他们赚的钱也并不多,并且缴纳的税费也很重,导致它们也没有能力进行产业升级,而要是迁往中西部地区,物流成本又太高了,搬不动。您认为政府有什么政策可以帮助它们产业升级?他们在产业升级的同时,能不能给优惠政策?

  冼国明:政府新出台的新36条,以及八月份关于小微企业的若干规定,出台了有关减少小微企业税费的措施。对于很多企业的创新或工程技术的提升,也提供了财政和其他方面的支持。政府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帮助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或提高生产效率的。这些对于民企,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发展是很有利的,关键是真正落实这些优惠政策和措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