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媒体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世界经济复苏主要依靠中国不现实

2012年09月11日14:44
来源: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

  据国际在线报道,9月10日下午,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国际工商理事会成员进行座谈,与全球商业领袖诸多围绕“中国议题”进行交流。

  当耶鲁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赛迪略问道,当前中国如何保持经济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并推动中长期的结构调整?李克强说,在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局面下,没有一国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一国能独立拉动全球增长,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世界上许多国家关心中国的经济状况”,

  李克强指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也由于东亚经济面临增长的压力,中国经济在今年以来也出现了新的情况,我们增速有所回调,这有国际环境影响的原因,也有我们宏观政策主动进行调整的因素。”

  李克强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会继续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面对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实施了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实施保障房等重大民生工程等多方面措施,并继续拉动改革开放。

  他说:“世界经济的复苏,坦率地讲,完全依靠中国或者说主要依靠中国是不现实的,我们还寄希望于发达经济体经济能够比较快地走出困境。现在是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如果其他发达经济体好,中国的经济会更好,中国的经济好,当然也会让世界受益。”

  英国WPP集团行政总裁索瑞尔问道,中国已制定了“十二五”规划,未来几年如何扩大消费、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形成更多的中国品牌?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达到5000多美元,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将长期属于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阶段上,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会带来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也会减少居民的后顾之忧,都会大量增加消费需求,这又会拉动产业的发展。中国将面向市场需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生产和生活型服务业发展,包括培育涉及创意、工程服务等产业,在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中,中国企业必然会形成一批源自本土的、有竞争力的品牌,也愿意与外国企业加强品牌、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面对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提出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李克强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全球需要一个更多元,更均衡的货币体系,逐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有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坦率地讲,一个稳定的、强大的欧元对世界有利,中国在欧债市场上一直在扮演着长期负责任的投资者的角色。”李克强说,这一行动本身表明,中国秉持推动世界储备货币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受中国本身的经济实力和金融经验所限,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是比较长期的。

  “如果说人民币什么时候可以自由兑换,从经常项目到资本项目,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中国政府没有时间表。”李克强强调,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是综合实力和金融市场发展的结果,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是一个逐步有序推进的过程,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与繁荣。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