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媒体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徐和谊:重塑中国制造业 打造国际化中国品牌

2012年09月11日16:19

  2012年9月11日,中国天津——在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一年一度的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于9月11日在中国天津举行。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代表,以导师身份在主题为“重塑中国制造业”的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制造业依然存在着明显优势,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一观点无疑为正处在“微增长”态势的中国汽车工业增添了不少信心和希望。

  “技术空心化和品牌缺失是中国制造业危机的根源,”徐和谊在主题为《自主创新与品牌重塑: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的演讲中首先一针见血地提出了当前中国制造业的深层次问题,并以汽车产业为例,总结了大而不强的三大怪现象:有大企业没有大品牌,有大制造没有大研发,有大引进没有大出口。由于缺乏技术创新能力,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几十年,却没有培育出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品牌。在乘用车市场,多达近50个品牌在争夺40%的市场,而合资品牌仅有十几个,就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

  徐和谊认为:“要重塑中国的制造业,就要坚持技术立本,坚持自主创新,善于利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资源,为我所用,建立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发展起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能力。”

  汽车界有一句行话:一款车的销售,百分之七十是在开发阶段完成的。可见,一个企业无论他的产品在市场上如何形成百川奔流、气势磅礴之势,它的长河之源就是技术研发能力。一流的研发能力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百川之源。北汽集团采取集成创新、开放创新的手段,建立自主研发体系。正在筹建国家级的轻量化实验室。同时,在意大利都灵设立了造型工作室, 在德国斯图加特设立了商用车研发中心,并将在瑞典、美国、日本设立整车和内饰研发机构,打造布局全球的自主研发体系。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终极诉求又是什么?对这个问题徐和谊的答案是“参与国际竞争!”有人说“人均GDP5000美元”是品牌消费的开始阶段。现在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5400美元,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人均GDP已超过一万美元,人们对于汽车品牌越来越重视,不跨过品牌这个槛,中国的自主品牌就有可能被下一代消费者所抛弃。所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只是我们重塑中国制造业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要确立中国汽车的品牌发展战略,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用几代中国汽车人的努力,去打造国际化的中国汽车品牌,重塑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

  当全球主要跨国公司战略重心向中国转移,国家不再出台鼓励性政策,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开始限购限牌政策,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人工成本上升,徐和谊承认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挑战,同时也冷静地分析了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产业明显的优势,他说:“一是制造规模与制造能力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二是制造成本依然有一定优势,三是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四是靠近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中国的汽车产业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智者,危机即意味着机遇,能否在这一轮经济低潮中,洞悉未来成功的方向,考验着各行各业的精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