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对话李稻葵:不能把局部过热归结于大政策

2012年09月11日17:0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期间,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李稻葵认为,货币政策适当的放松,是针对整个投资增长速度放缓,整个社会融资量有所下降,这么一个大背景推出来的,这是一个全局的政策,这个政策至于落实在房地产方面可能产生一些副作用,即便是副作用对房价的推生也是在供给不足大前提下出现的。

  这个扳子不能打在货币政策上,不能说房价涨了货币政策有责任,不能这么讲。房地产是一个相对而言,对整个宏观经济而言是一个局部的市场。不能把大的政策,责怪它,把局部的过热归结于大政策,按这么说由于房地产价格上涨,所以货币政策不能放松,所以增长下滑,这个逻辑就很荒唐了,局部影响全局了。

  以下是采访内容:

  主持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改革应该如何入手?

  李稻葵:未来三到五年关系到中国经济到底会是什么样的体制?中国的市场经济到底是什么样的市场经济最关键的一个阶段。所以未来三到五年各种各样的改革至关重要,它决定着中国经济能不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从拉丁美洲,决定着中国经济能不能未来35%的美国水平呢?还是75%的美国的水平。35%指的拉丁美洲国家人均发展水平,美国经济75%指的是我们邻居东亚诸国的发展水平,未来三到五年改革至关重要。三件大事必须抓住,第一件大事必须夯实市场经济,或者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制基础。现在看来至关重要,无论缓解社会矛盾,无论是解决经济纠纷,促进民间投资,一个健康的、独立的、权威的司法系统,至关重要。

  第二件事要建立一个最基本的行之有效的福利制度,因为现代市场经济对于部分的、少数的群体而言是非常残酷的。

  第三件事在国际上必须要打破现在的这种严峻的,对中国非常不利的一个舆论上的,或者政策上的围剿的环境。必须要积极主动的去营造一个对中国而言相对友好的,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这些方面不仅需要在外交上,在舆论上加以运作,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外贸,投资,金融各个领域全方位的运作。三件事,司法的,环境,基本福利制度,还有国际的舆论的国际环境管理和运作。我想在未来三到五年是至关重要的。这三件事如果做好的话,中国还会有相当长时间比较快速的增长的前景。

  主持人:现在的问题,经济真的在下滑,很多人已经看到这种迹象,包括总理各地走访,数据已经下滑得很厉害了,大家都知道这种状态,政府发改委也在出新的一轮刺激计划,我们到底怎么去做?

  李稻葵:其实很简单,现在经济的下滑原因,咱们先不管药方开不开,咱们不管,原因很简单,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不是外贸的问题,外贸已经很争气了,外贸上半年顺差增长30%,这是相比去年同期。所以现在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在放缓,假如说适当的要维系一定增长速度的话,那么很简单,短期来看就是要适当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只要能够增加一到两个百分点的话,足够了,对整个GDP拉动0.3,0.4百分比,很厉害了。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走的话,适当的维系增长速度,短期内不能降速太快,怎么办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要推出一批民生性的公共服务类的投资项目。比如说针对自然灾害的这种基础建设。比如在中国的西部推出一个项目,就是所有的这些地震频发区,地质灾害频发区推动一个建设,要不然加固,要不然搬迁。

  主持人:但是这样的产业会成为支柱产业吗?

  李稻葵:这是民生,这不是支柱。这是短期内中国经济必须的投资,不能看到灾害年复一年,每年夏季的时候都对中国百姓生命和财产带来这么高的一个危害。这是作为一个逐步逐步进入现代化经济的一个社会而言,是不可接受的。包括北京市一场雨能够让接近一百人的生命丧失,这是说不过去的,这是令人痛心的,必须要投资。这个投资,政府不投,谁投啊?主要政府为主,辅之于一部分民间投资,政府必须起到责任。这个投资投下去之后,每一分钱只要过程严格控制的,每一分钱都是落到实处,都是对百姓福祉直接起到拉动作用。我的建议性的意见,要短期内推出一批民生性的投资项目,基础建设。我都不愿意用基础建设,我要用“国土建设”这个字。稳定增长,同时改善民生,能够为百姓造福,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稳住增长速度,不要过分的下滑。

  主持人:社会矛盾其实不断影响经济改革,社会矛盾不断激化是否会影响经济改革?

  李稻葵:社会矛盾的确在不断激化,在个别领域,个别地区,甚至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了。不断激化的社会矛盾的的确确阻碍着传统改革的思路,传统改革的机制,很难推动。社会很多百姓对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产生了怀疑,但是在我看来这种压力,这种阻力并不是不能够破解的。其实完全可以破解的,无非两件事,一个要给被市场经济短期来看甩出去的一部分民众,给予他最基本的福利的保障。所以基本的福利制度必须得建立,包括住房,包括医疗,这是其一。

  其二,公平的、独立的,具有权威性的司法系统特别重要,司法系统的权威性必须建立起来,公信力必须建立起来。很多社会矛盾,很多的社会的一些不满的情绪,事实上最终的解决方式必须是一个司法的系统,独立的、公开的、透明的司法系统,这个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这个司法系统变得更加行之有效的话,我想现有的很多制度安排,实际上是可以延续的。新加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法治社会,在法治社会情况下,它的执政党多年以来地位相对的稳固,这是一个悖论。如果一个政党要觉得自己不受法律的制度约束的话,实际上很难长期的能够在政治生态下面,长期的健康的去发展。相反如果他是至于法制之下,反而能获得更长久的生存的空间。

  主持人:如果让您给社会改革、经济改革、政治改革,三个改革做一个排序的话,现阶段最想做的什么?

  李稻葵:我不太愿意谈抽象的政治体制改革,因为一谈抽象的政治体制改革,在人们脑海里浮现出来的就是普选,就是多党执政,这个太简单化了。这种话语体系已经被污染了,我倒宁愿强调法治改革,推进法治改革,把法律的地方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通过这种方式,事实上它是在改革政治体制,但是这种改革更可行,这种改革更具有公信力。这种改革更具有可操作性。

  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股市现在大家很不满,但是你深深的追究一下股市一些根本原因是什么?根本原因还是执法不利,大量的内部交易,大量的上市公司违规操作应该在法律上有一个说法,应该受到司法系统的制裁。但是现在司法系统是地区性的,每一个上市公司如果出问题的话在当地判决,一般情况下是如此,除了个别的例子。这个系统完全可以改革,完全可以根据证券市场特殊情况在北京或者上海专门设一个证券庭,把所有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法律的纠纷,放到北京来,放到上海来,让相关的地方政府不能够干预,这是一个非常切实可行的,并不涉及到基本的政治制度的一项改革,但是如果这个改革出来之后,我坚信对于债券市场,对于股票市场长远来看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有关房价的问题,现在货币政策不断宽松,楼市调控砝码不断加大两者之间是矛盾的概念。这种矛盾局面应该怎么破解?

  李稻葵:我一年半前讲过限购是必要的,但是不是治本的,限购是一个降温的政策,治本的政策必须在供给方下功夫,供给方指的土地的供给,新房子的开发,如果不在这个地方下功夫,再搞限购也摁不住房价。以北京为例,五环以内还有什么样子新开盘的房子,很少了。如果按北京这个情况搞下去,再继续限购,我相信一两年之后房价还得起来,道理很简单,没有供给嘛。小孩都懂这种道理,没有供给,刚需仍然存在,年轻人不断在北京寻找新工作,寻找事业发展都得买房子。所以根本之根本还得在土地政策,地方财政,土地供给,房地产开发,供给方做文章,这个文章如果不做,相关的改革不做的话,光是靠限购是不够的。所以我坚持我的老观点,限购是必要的,限购是一幅降温剂,因为目前货币存量这么高,不搞限购的话,价格还得涨,还得操作。但是光搞限购是远远不够的,光指望限购,或者光指望房产税来解决房价的问题,我看是美好的愿望,或者说梦想,实现不了的。

  主持人:意思说北京大城市房价还是有一定上涨。

  李稻葵:必须要在土地供应要有新的机制,必须要推出一批,不断的推出新的房子。经济在发展,城市在发展,老百姓需要新房子,不能老指望别人在买二手房。只有你新房子不断推出,你才能够在控制了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的前提下,才能控制住房价,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了。我觉得地产界的人,大部分人对这个问题是比较看得清楚的。但是反而我觉得学术界同行们不见得看得很清楚。

  货币政策适当的放松,是针对整个投资增长速度放缓,整个社会融资量有所下降,这么一个大背景推出来的,这是一个全局的政策,这个政策至于落实在房地产方面可能产生一些副作用,即便是副作用对房价的推生也是在供给不足大前提下出现的。要我说这个扳子不能打在货币政策上,不能说房价涨了货币政策有责任,不能这么讲。房地产是一个相对而言,对整个宏观经济而言是一个局部的市场。不能把大的政策,责怪它,把局部的过热归结于大政策,按这么说由于房地产价格上涨,所以货币政策不能放松,所以增长下滑,这个逻辑就很荒唐了,局部影响全局了。(文/孟先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