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元林:扬子江走下坡是不可避免

2012年09月11日20:46
作者:联合早报
原标题 [任元林:扬子江走下坡是不可避免]

  航运业萎靡不振,造船业也受到连带影响,任元林估计造船业需要五年才能走出低迷,在这期间,全球半数的船厂可面临倒闭、停产和收购合并。

  他说:“今年对于航运业者来说是困难的一年,但对于造船业者来说只是开始,真正的困境要从明年开始。全球半数,主要是中小型规模的船厂会倒闭、停产和收购合并,纠正市场上供应过量的问题。”

  任元林表示,航运业自从2010年下半年就逐渐进入困难期,而造船业从去年下半年可开始进入这个阶段。他预计,从去年开始,造船业需要五年,也就是要到了2016年才能走出阴霾。

  他说:“包括扬子江,走向下坡是不可避免的。我的目标是比其他船厂晚两年走向下坡,但比它们早一年走出低谷。”

  “2014年对我们来说会是最具挑战的一年,新的海事岸外业务没有完全形成效应,而高价船几乎没有了,就算接很多低价船的订单,这些毛利是很低的。”

  他透露现在造船业的市场上已没有多少订单,而老的订单都付了60%到80%,新订单几乎没有。集团在今年上半年取得订单也不多,但这2亿9510万美元的订单已让集团在全球订单上排第六。

  他说:“现在除了海事岸外,其他的都没有订单了,这个现象比2009年还要差。”

  任元林透露,购船尾数的比重也出现增加,这对融资能力有限的小型业者带来不小的挑战。

  他说,在过去付款的方式通常分为五段,每段为购船费用的20%。现在变成了首四段每段为10%,最后尾数占60%;有些情况出现20%定金和80%的尾数。

  他也表示尽管现在的船价已下滑,加上付款模式对买方有利,但处于资金和融资的压力,不是很多船主趁机扩大船队。

  他说:“现在的航运市场很差,任何价格的船对船运市场来说都不赚钱,这是限制订单的重要原因,因为波罗的海指数(BDI)太低了。甚至你把船送给它,(因为租金无法支付营运等开销)它有的时候也不赚钱。要等到BDI恢复到至少1500点才会有起色。只要在1500点以下几乎不可能有新的(造船)需求,没有一个航运公司会赚钱。”

  “自从1985年有BDI以来,平均指数是在2200点,最鼎盛的2008年时达到1万2000点,现在只有900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