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晶: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可能触底反弹

2012年09月12日09:3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范晔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


  中国的经济放缓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了,基本上从一季度到三季度,过去的三个季度,每个季度的增长的速度都在放缓。这个跟往年不同,以前经济一旦放缓,政府会出台比较强的刺激政策,经济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这一次从政策方面政府是比较谨慎的。而且全球的经济现在表现不是太好,出口比较低迷,也影响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复苏。但是我们觉得未来的几个月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可能是中国经济触底的阶段,慢慢从明年开始经济会反弹的。

  主持人:直击2012夏季达沃斯,这里是搜狐财经的直播室,我们今天有请到的嘉宾是: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以及财富杂志杰出的五十位女性之一,李晶女士您好。

  李晶: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了解到您刚刚是从俄罗斯刚刚回来,俄罗斯刚刚入市,我们想问一问您,俄罗斯入市对于中国出口贸易有没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晶:上周刚刚从俄罗斯回来,参加了当地Apec首脑会议和西欧的会议,大家在会议过程中也讨论了这个问题,我觉得中国两个国家贸易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前景,比如说俄罗斯有很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储备,中国又是缺石油,缺天然气的国家,所以在中国进口能源方面我觉得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另外一点,中国制造业非常发达,俄罗斯又需要中国的制造的商品,从电器,到服装,到各种各样的制造业的商品,我觉得未来在俄罗斯入市之后两国贸易发展可能更加加速。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放缓迹象非常明显,很多中小企业可能都进入到一个破产潮的风暴里面去,您怎么看待中国的经济放缓?

  李晶:中国的经济放缓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了,基本上从一季度到三季度,过去的三个季度,每个季度的增长的速度都在放缓。这个跟往年不同,以前经济一旦放缓,政府会出台比较强的刺激政策,经济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这一次从政策方面政府是比较谨慎的。而且全球的经济现在表现不是太好,出口比较低迷,也影响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复苏。但是我们觉得未来的几个月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可能是中国经济触底的阶段,慢慢从明年开始经济会反弹的。

  主持人:具体的反弹是在哪个季度?

  李晶:我们估计触底可能在4季度,恢复是在明年第一季度。

  主持人:GDP的话,在明年的4季度可能有望达到多少?

  李晶:我们预期比较有把握的是今年的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在7.6%左右,然后明年的增长速度,我们说过去的数年,未来的数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不会再重复过去的8%到10%的增长速度了,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在未来三五年会放缓到6到7左右。其实这个也不应该让大家太担忧,因为我觉得整个经济增长过去的数年一直保持在10%左右,未来的五年到十年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的,但是质量有所提高。

  主持人:我们想讨论一下人民币结束七年单边升值的趋势,是否象征了中国经济现在正在恶化?

  李晶:人民币升值从2005年到基本上今年一季度,升值大概25%左右,人民币跟美元的汇率。最近的几个月人民币不但没有升值,而且有小小的贬值。我觉得一方面这是表明整个中国的从出口方面顺差在下降,另一方面海外到中国投资数额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热钱现在不像以前一样涌入中国了,现在有些热钱可能在撤出中国,这样也会影响到人民币的汇率。

  主持人:我们想聊一聊最近一段时间贸易保护这一方面需要重点关注一下,您对于国外这种贸易保护有没有什么样的意见?或者是看法?

  李晶:对于贸易保护,其实经常出现,特别是经济表现不好的情况下。各个国家都是保护自己的贸易的利益在贸易伙伴的互相协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冲突。

  主持人:今年我们看到大量的制造业都撤出了中国,您对于制造业撤离这种现象是怎么做分析?或者说对中国的影响又是如何的?

  李晶:中国的制造业一直在转型过程中,特别是09年金融风波之后,一些低端的制造业已经撤出中国,而且现在出口情况不是太好,而且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一直在提高,低端制造业在中国现在增长的空间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制造业从沿海地区转向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毕竟成本还是比沿海城市低一些。另外一点中国制造业在未来十年一定发展高端制造业,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制造业。我觉得低端的制造业成本现在又高,利润率又低,其实对于环境的影响比较大,这样将来发展前景不是太好。总体来看我觉得中国的经济是从制造业慢慢转向服务业,这也是非常正常现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这样快,增长基数这么大,中国经济发展靠内需、靠服务业来拉动。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今年刚刚半年报出来的时候,是说银行业的利润盈利能力是非常的高,可能中国民营企业当时正好发布了五百强的名单,看出来它的盈利可能只占到五大行7成,您怎么看待目前中国银行这些盈利能力?

  李晶:中国各家银行盈利能力,特别是四大银行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但是我觉得在未来的数年盈利增长空间跟以前相比可能会下降。我觉得未来金融政策的改革,而且现在上一次降息可以说是不对称的降息,对银行边际利润会有一些影响,总体来看银行的盈利情况在未来数年,虽然说会比较健康,但是增长的幅度跟往年相比会有所下降。(文/范晔)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