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圣象执行总裁郭辉:政策收紧 制造企业更需图强

2012年09月12日14:1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9月12日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辉在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的时候表示,这几年国家对于制造业,无论从舆论导向,到一些政策的扶持等等,还是处于一种不太有利的方面。所以这就导致了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以民营为主的中小型的制造业还是处于相对比较困难的周期。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近期房地产行业受到调控的影响,限购令这些对于该行业有什么影响呢?

  郭辉:因为我们从事以地板为主家居建材行业,跟房地产行业相关联的行业。所以应该说这几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是受到一些政治性的限制也好,或者调控也好,应该说总的来讲还是属于一个下行通道,或者不太景气这样一个局面。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肯定会对我们这个行业产生一些负面的,或者处于一个下行通道的影响。因为这些年,我们这个行业还是跟中国房地产行业是一样的,基本上是处于一种快速增长的,每年30%、40%的增长。这两年由于房地产方面的一些调控,前几年属于增长放缓,这几年特别是今年更加明显了,可能会出现负增长,所以对于这个行业的还是产生非常大的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应对这一场限购引发的订单下滑,贵公司有做了什么样的措施呢?

  郭辉:应该说行业的下滑并不意味着每个单体企业的下滑,以圣象为例,我们通过十几年在国内这样一个发展,应该说圣象的品牌还是得到了消费者的喜欢。在这样一个大的不利的背景下,圣象通过全体我们员工的共同努力,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属于增长的,20%几的增长,应该说我们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或者更加进取的一种方法,使我们整体经营业绩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主持人:我们知道圣象这样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在融资或者在政策上会有一些需要突破的地方。您觉得现在像企业在融资方面,企业会遇到什么困难吗?

  郭辉:当然中国现在整个大的金融环境对制造业,特别对民营为主的中小型制造业,应该说还是处于比较艰难的局面。好在圣象因为我们是属于零售企业,所以资金压力对我们来讲并不是太大。但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还是感觉到各种成本快速上升的压力,各种成本,比如大家经常谈到的人力成本,比如说能源成本,比如电力,柴油、汽油的上升,会导致整个物流成本的上升。等等成本的上升还是给我们带来了压力,因为整体市场竞争加剧,在终端的价格由于这样竞争的加剧,所以谁都不愿意,或者谁都不可能把价格抬起来。但是同时成本在上升,这就意味着你公司的利润会减少。

  主持人:近期以来我们也知道人力成本上升很快,您觉得这一块对你们压力大吗?

  郭辉:压力是挺大的,因为我们从事的零售业用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尽管我们在工业这一方面,我们采取了比较现代化的设备,在和其他的企业同比起来,我们用的人相对比较少。但是在整个的终端,或者是销售方面,大家用的人差不多。这个时候由于人力成本快速的上升,使我们整体的这一块成本会上升得很快。

  主持人:相比08年起来,这一块成本大概上涨了多少?

  郭辉:应该和08年比的话,人力成本我估计不会低于20%增长。

  主持人:是复合增长,是总增长?

  郭辉:总的增长。

  主持人:现在经济下滑,而且订单,各种经济不景气,您觉得政府该不该对一些企业进行优惠,或者减税的措施?

  郭辉:当然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能够给我们企业一种宽松的、公平的、合理的一个经营环境,这是每个企业所希望的。但是不幸的是应该说这几年国家对于制造业,无论从舆论导向,到一些政策的扶持等等,还是处于一种不太有利的方面。所以应该说这就导致了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以民营为主的中小型的制造业还是处于相对比较困难的周期。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如果说国家在政策方面,在舆论导向方面能给予更多的支持,我想对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因为千万不要忘了,中国的基础行业,或者叫制造业是支撑了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时它为中国就业问题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从这些意义上来讲,我们还是希望国家政策能给予制造业,特别是以民营为主的中小型企业能有更加公平的、或者更加合理的支持。]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新36条?

  郭辉:当然国家的一些政策从它的本意?或者从它的内容来讲应该是不错。问题是怎么把它落到实处,这是很大的问题。因为国家这些年出的一些政策是不错的政策。但是在落实过程各个地方节流,变形等等,真正落到企业上面,我们感觉和国家所说的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所以怎么把它落到实处,这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最需要的是哪些帮助?

  郭辉:从企业角度来讲,当然一个是环境,这个环境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另外一些舆论导向。比如现在的舆论导向把制造业应该说处于一种非常不利的舆论导向范围。比如说国家的政策大力扶持所谓的高新技术,所谓的新能源,新型材料,但是这不是说不对。但是如果全中国的企业都做这个,那中国的基础行业谁来做,应该是并重的,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国情,大家都知道我们人口比较多,就业压力比较大,实际上基础工业承担着非常大的就业的这样一个可能。

  主持人:这个要还给市场来做一个选择,对政府来做一个选择。

  郭辉:更多从市场角度,从政府扶持角度给予这些基础行业更多的帮助。

  主持人:像在美国卖糖水,也卖成可口可乐这样世界级大公司,也不是什么高科技。

  郭辉:应该是充分竞争的行业。

  主持人:下半年从行业或者从企业经营来看,下半年经济形势会怎样?

  郭辉:当然每个大的企业跟中国的大环境密不可分的,现在中国经济处于比较低潮的时期,特别是我们这个行业,又跟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大家知道今年下半年,以至于未来明年上半年是中国比较敏感时期,涉及到政府换届面临18大召开等等。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国家要有一些新的政策出来好象这种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我们判断说还会延续目前的这种大的政策做事。大的政策走势意味着是不可能放开的。

  主持人:您认为房地产调控不会放开?

  郭辉:不会放开的,所以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尽管从政策某些方面来讲是有利的,比如说把价格压制住了。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是政府的行为,而不是市场的行为,会压制住了很多刚性的需求。换句话说,整个房地产行业还是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的,或者是下行通道这样一个局面。所以要想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是不太可能的,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只有靠每个企业自己采取一些更加积极的,更加进取的一些方法和策略,才能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自己能够占得原油的份额。

  主持人:从您的销售数据来看,确实感到了限购还有调控对房地产的压力了。

  郭辉:是。

  主持人:您估计一下大概下降了多少?从您的销售数据来推导房地产销售量大约下降了多少?

  郭辉:我想房地产的数据国家有关行业,房地产协会一些统计数据。只是从我们相关联的这个行业,比如说地板行业,应该说今年基本上是没有增长,或者负增长。因为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但是通过行业协会,以及我们主要企业一些初步的判断,地板行业今年可能会有不低于10%左右的下降。从这个数据来讲这是第一次,因为这些年一直在增长,有可能今年是首次出现下滑。

  主持人:您对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呢?

  郭辉:当然这些我们认为它应该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因为无论如何中国的国情是这样的,人们改善居住环境是迫切的。换句话说中国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再加上中国城镇化的快速的发展,所以对中国大的市场,我们是不怀疑的。只是怎么样逐步逐步的由国家的管控,或者是国家的调控,转化为市场的调控。换句话说,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让住房,一不要成为一个投资的工具。第二要让真正住房的人,能够买上房,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刚需,现在由于政策原因而被抑制住了。所以如果出现了让住房的人能够买上房的话,那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是健康的,同时对房地产的发展也是健康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郭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