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冯军:中国企业最大敌人是内耗 和日企难相比

2012年09月12日14:1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搜狐财经讯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爱国者数码科技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冯军在会上表示,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内耗的存在,这也是跟日本企业之间最大的差距的地方。在每个行业只应该准入一家,不可能实现全部走出去。中企现在一般都不敢“露馅”,不利于在世界范围内做大,做品牌就是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冯总您好,您一直说到中国企业应该抱团出海,共同开拓海外市场,但是国内企业之间本身也是互相竞争的。这样如何做到呢?

  冯军:其实特别简单,应该学一下萨马兰奇的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上台第一件事就是把莫斯科奥运会6972家合作伙伴统统砍掉,改为每个行业只准一家。

  主持人:您的意思中国比如说电信行业只保留一家公司?

  冯军:不是,就是中国的团队精神来讲的话,当你谁都去服务的时候,其实谁都没服务,当你对谁都好,其实对谁都没好,所以邓小平当时不做大锅饭,而是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当时这句话争议很大,但是最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其实从一句话开始,中国品牌想让大家全都走出去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如果电信行业华为这样的企业违规,怎样保证你的设想按计划进行,如何只让一家走出去?

  冯军:一个国家先帮助,我不是大佛,没有责任普渡终生,作为爱国者,国际化联盟我们是一个民间组织,我们先学国际奥委会,每个行业就一家。比方说华为进来了,对不起,其他的人只能加入俱乐部了。但是如果说在某个国家来讲,如果华为要去做好,其他人别去跟他竞争了,因为中国人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的内耗,这一点我们跟日本企业之间最大的差距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如何做到这一点,不让它去竞争,市场竞争是自愿的,如何做到这一点。

  冯军:中国抱团组织,中国品牌加速器,五百个企业每个行业只准一家。

  主持人:被排除在外的企业。企业为了盈利,如果不让它去偏要去。有什么惩罚措施呢?

  冯军:我们不是神,就是你服务谁,不服务谁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讲很简单,中国品牌加速器,人家对方国家给了我们这五百个企业免费的房租,各种免费的咨询,另外这五百家兄弟姐妹没有同行,或者互相很抱团,互相支持,成功概率大大提高了。中国人为什么现在不走出去?为什么到全世界都是made in china没有中国品牌,原因很简单,中国品牌如果单独走出去其实风险特别大。其实你举华为例子不太准,华为不是品牌,是B2B,而我们主要帮着B2C对消费者品牌,消费者心智的。比如我们帮了加多宝,我们就不帮王老吉,否则他们俩这么掐架是中国人自己的损失,怎么做呢?

  特别简单,岳飞如果走出去,过去来讲很危险,岳飞单独走出去他不成功大家会笑话他,他成功更危险,一旦成功后面杀出几十个山寨,几十个秦桧,挖岳飞的人,整天后面贬低岳飞,说岳飞不好,中国人尽是掐架在海外惨痛案例。而我们中国人五百个享受中国品牌加速器的中国品牌,在这个行业岳飞只有一个,那么其他499个不同行的兄弟姐妹们来保护这个岳飞,在当地降低风险,开源节流,取得成功。然后这时候秦桧要想去山寨要想去干扰岳飞,其他499家帮着拦一拦,帮着他别打冷枪,我们可以做到让中国人安全一些。

  主持人:您最近加入了李开复组织的反做空的阵营,贵公司没打算在海外上市,为什么加入这个组织?

  冯军:作为中国人来讲相互支持,最早香橼干的事情是对的。

  主持人:苍蝇不盯无缝的蛋?

  冯军:最早香橼做的事情是对的,因为他专门去找有缝的鸡蛋,把这些骗人的中国企业给纠出来,这个事情是支持他的。但是干了这十年之后,现在来讲他已经不单单是在折腾中国的坏人了,他开始故意要去冤枉一些中国的好人了。这个时候就过度了,什么事情都有一个度。就像钓鱼指法一样,本来执法是对的,但是钓鱼执法和各种诬陷执法这个时候就是错的。开复老师给我发私信邀请我来支持,作为中国人应该支持,中国人该抱抱团,别一味当海外的俘虏。老外做的不是什么都是对的,老外做的对的部分应该肯定,香橼前面做的对部分首先肯定,做错的话,直言相告,为了造谣方式为了自己做空利益去侵占别人。

  主持人:投资者容易被做空机构虚假的报告所欺骗?

  冯军:对,这里面希望它公正,所以这个呼吁我认为是中国人应该发出的,公正就行了,就像媒体一样,媒体来讲只要公正,不管它的正面新闻,负面新闻都可以报的,但是得公正,你不能说为了报道,而造一些假新闻,什么纸包子那个故事,最后把中国品牌毁得一塌糊涂,关键那是假的。

  主持人:李开复和香橼他们争端,香橼打了很多中概股,他们的进入是非常成功的。但是中国五六十家企业组织一个抱团反对他,但是这会在投资者心中,尤其在外国投资者心中留下什么印象,这些中国企业就是欺负一个人家由个人组成的做空机构。我想问一下,在外国投资者心中会留下什么印象?

  冯军:第一这是一种呼吁,并没有任何惩罚。做事情要公正,他曾经干了好事,曾经是英雄,这一点首先肯定,但是当他有诬陷的部分,有过度的部分,请他在这一方面要注意,这是一种提醒。这种提醒一个人提醒可能影响力有限,但是当众多人提醒的时候,可能效果会不太一样,这是一个公平的言论自由。它有权利去按照他的思路去做,同时中国人也有权利表达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大家都是言论自由,没有人强制他去处罚他,这是一种呼吁。

  主持人:表达一种态度。好的,非常感谢冯总接受采访。

  冯军:最大的问题中国现在来讲的话,都不敢露馅,大部分都是包子、饺子、混沌、元宵、月饼,没有声音,全世界没有中国的声音。全世界的食品都是露馅,不管披萨,汉堡,三明治所有西方国家都吃露馅的产品,露馅的产品才能国际化。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我们打麻将,惩罚乐于点炮者,导致中国人不敢露馅。中国人一露馅,枪打出头鸟,一露馅不敢帮你,谁帮你谁倒霉。做品牌就是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中华民族一千多年来过去打麻将习惯导致中国人不敢露馅,所以全世界到处都是madn in china,就是没有中国品牌,因为包括自己是无法国际化,饺子无法国际化,元宵无法国际化,而月饼也无法国际化,粽子无法国际化,老外不了解什么馅,容易猜。但是卖披萨很省心,愿意吃猪肉的吃猪肉,吃牛肉的吃牛肉,而卖包子很危险,万一卖给穆斯林兄弟,一个猪肉包子,对方吃完恨死你了,冤得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