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拉巴西:复杂性正从比喻向科学发展

2012年09月12日14:31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9月12日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复杂网络研究中心主任阿尔伯特-巴拉巴西在分论坛“掌控复杂局面”上表示,大家都认识到复杂性的应对非常重要,同时也认识到大数据以及了解复杂性科学以及网络科学给我们带来了应对复杂性的工具,所以复杂性正在从一个比喻向一门学科发展,也许这是一个可以去预测,甚至在未来能够被控制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首先问Albert Laszlo Barabasi教授给我们讲今天面临的复杂性到底意味着什么?

  阿尔伯特-巴拉巴西:我觉得你给我的任务很重,首先复杂性是一个大词,它有很多不同的意思,它取决于受众,不同的人对此会有完全不同的解释。我们需要区分复杂性的两个英文词,有些东西本身复杂程度很高,像一些技术,但是它并不是具有复杂性的东西,而在很复杂的系统中你往往并不知道自己采取行动所产生的结果是什么,即便如此并不意味着这些元素是随机的,我们今天进行讨论的原因就是大家都认识到复杂性的应对非常重要。同时,也认识到大数据,以及了解复杂性科学,以及网络科学给我们带来了应对复杂性的工具。所以,复杂性正在从一个比喻向一门学科发展,也许这是一个可以去预测,甚至在未来能够被控制的。

  国谷裕子:我想对于领导人来说面对复杂性是很困难的,我们常常讲到蝴蝶效应,领袖、领导人做的一个小小的行动可能都会在很远的地方产生巨大的影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阿尔伯特-巴拉巴西:的确,这也是复杂的本质之一,你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结果是什么,一个具体例子就是你提到的蝴蝶效应,在定量复杂性,我们并不认为蝴蝶效应复杂系统的一个表征,而是一个多线性系统的结果。在这样的一些系统中,我们并不能对行为的结果进行全面的预测。

  国谷裕子:就像你刚才说的,你看到同样事情的时候,你可能有不同的观点,我觉得这就是复杂世界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如何能更好地管理?阿尔伯特-巴拉巴西,你想讲讲吗?

  阿尔伯特-巴拉巴西:我觉得很好,掌控复杂局面是很难的,甚至这是一种挑战。实际上我们必须认识到这种复杂的局面,实际上它这里面也有很多的因素,也有互相的互动,关键一点,我们能够做什么。就像我们前面讲过和讨论过的,其中的一个就是到一定程度我们可以掌控复杂局面,我们必须要制定相关的规则,而且我们让它化繁为简,关键我们的重心是什么,我们首先要确定我们这样的局面是怎么样的,怎么样去管理,我们希望能够里看一看哪些我们是不能改变的,我们有哪些变量是可以改变,哪些是不能改变的,比如可以说像这种关联性增强的出现,的确对于我们来讲,比如像一些社会的忙碌是非常复杂的,你作为一个工程师,希望掌控这样复杂的局面,包括很多社会的网络,非常复杂,但是里面有很多的共性。所以,一旦我们理解了这样的共性,我们就可以来告诉我们这是固定的,但是我们这里面还有一些东西是可以进行掌控和改变的,这就是我们要说的掌控或者管理的开始。这样我们可以把系统改变。

  国谷裕子:你怎么确定哪些可以改变,哪些不可以改变?

  阿尔伯特-巴拉巴西:这里面有一个规则,关键底线就是信息,比如大信息或者我们处于一种数码的世界里,最后一点来讲,实际上如果你要说没有任何信息做出预测,我觉得实际上是胡扯,并不一定是科学家,实际上我们需要相关的信息。讲了这么多,讲到相关的科学工具让我们看到相关的系统,看到下面底层的结构,让我们能够来看清楚事情的本质。

  刚才我讲的幻灯片只是给大家举个例子,我觉得应该不断的进行更新,让大家看到一个组织清楚的结构,这个组织是一个匈牙利的组织,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员工是处于什么位置,我们为什么有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呢?这实际上是遇到一个非常大的交流的问题,这些领导对他们未来的决策并不是非常理解,而且这种决策并不能得到良好的执行或者他们出现相反政策的效果。所以他们也找到了网络的科技、理论,希望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

  我们首先来看一看谁跟谁希望沟通,你从哪儿获得公司的新闻或者消息?你从哪儿获得这种数据?我们有一个员工的列表,然后放到网络当中,这个网络实际上告诉我信息的流向是怎么样的,而且我们看到整个系统的流向是怎么样的,包括信息的交流。我们想要强调的就是信息的收集,并不是关于他们自己的,他们并不是自己的和谐。

  大家自然会问这些个体是谁?这些都是哪些重要的人呢?我们为了看清楚我们建立一个树状图,我们可以看到红色点是CEO和高层,大家并不一定能够真的看到,还有是下面一层,实际上是蓝色点,是中层管理,我们看到下一层是这些绿点,这些绿点就是普通的员工,关键就是看看他们是谁,因为他们有很大的影响力。

  我们可以看到公司本身不管你处于什么位置,这是两个层次之间的交流,我们可以看到也就是公司内部负责安全和健康的,他是信息的中心,因为它可以自上至下与每个人进行交流,来进行沟通。所以,他实际上是所有信息的来源。实际上并不是从上至下,从下至上,他是以这个人为中心的,问题是怎么去做,也就是要做出一个诊断,里看一看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开除他或解雇他,实际上我们刚才也讲到过,这是高层的问题,当然,需要填补这样一个空缺。我们同时也看到需要有人来跟他交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