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纪凡:贸易保护阻碍太阳能产业发展

2012年09月13日09:53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分论坛"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上表示,太阳能的核心就是尽量便宜,尽量让老百姓使用,任何的贸易保护都会阻碍太阳能本身作为最大的社会价值的进程。中国未来三到五年的努力,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降到和可再生能源一样完全是有可能的。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苏里达: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行业提出调查,这种调查也许会影响了您在全球层面上企业发展的脚步,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高纪凡:我讲一下当时创办天合光能的想法。1997年的时候,当时我一直在思考发展一个什么样的产业,能够对人类有一个非常大的价值,那个时候刚好看到京都会议开了,减排二氧化碳成为一个全球的责任,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一个人类的挑战。所以后来我看到搞太阳能的产业,能够帮助人类提供清洁的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应对、能源危机的应对都有很大的价值,就开始在太阳能产业进行研发的投入和发展。经过将近15年的努力,太阳能现在的价格从原来将近十元人民币一度电现在降到一元人民币一度电。中国未来三到五年的努力,太阳能发电的成本降到和可再生能源一样完全是有可能的。这样就对全球整个可持续发展来讲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在2003年,我们当时在西藏做了40座独立的太阳能电站,就是给当地的无电的乡镇、学校、医疗机构、居民做电站,当时没电,后来一个又一个电站开通的时候,我看到学校里的孩子第一次看到电灯,看到电视那种兴奋的眼神,我被感动。我觉得通过太阳能让这些无电的人口用上电那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情。现在全球还有15亿人口没有电,太阳能我觉得在包括非洲、亚洲一些地区能够给这些人带来价值。现在遇到的问题就是刚才苏里达教授讲的,全球行业各个国家之间的竞争,欧美国家对中国的光伏产品有些贸易保护的声音或者一些举动,实际上这件事情我觉得应该完全不符合太阳能产业,使它真正尽快的变成一个和全国能源一样有竞争力产业的方向。因为太阳能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做的更加便宜,尽快让老百姓能够使用。所以任何的贸易保护实际上都会阻碍太阳能本身作为一个最大的社会价值的进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要给大家不管是发达国家,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民众应该认识到什么样才是太阳能的发展方向,太阳能究竟给人类带来什么价值,天合努力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比如欧洲,我们和政府沟通了,过去德国的上网电价补贴从0.64一瓦降到0.16一瓦,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这是全球企业共同合作的结果,中国企业用它的创新能力做了很大的贡献,继续合作的话,很快在欧洲降到不需要政府补贴就能用太阳能,对欧洲整个的节能减排是非常有意义的。

  当时我们也给非洲或者拉丁美洲的一些政要讲,实际上这些地方很缺电,大的电网建设需要5—10年的时间,现在完全可以建以太阳能为主体,包括其他的化石能源补充的分布式的电网或者独立的电网来支持这些地方城市的发展、工业的发展起作用,这样对这些地方工业化的发展就有很大的作用,更别说特殊的情况下,太阳能是最好的能源,我举个例子讲前一段发生了海地地震,马上电就停掉了,我们马上给它的医疗机构提供了太阳能发电的系统,很快这些地方就能用上电起到作用。

  所以,太阳能发电本身这个事情,它从产业的发展上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对社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当然我们也通过我们的努力,不同方式,能够让太阳能的社会价值去做到,比如我们在非洲几个国家,这些地方没电,无线通讯,我们和哥伦比亚大学一起把太阳能和通讯结合起来,让这些人更早的享受到现代通讯带来的价值。总的来讲,天合从事的可再生能源的产业,我们也希望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方方面面的合作,让更多的人能够用上清洁的能源,让太阳能能够造福全人类。

  主持人苏里达:您觉得出现这种调查是短期的问题,长期来说,像您这样的公司将会继续为世界提供更便宜的能源,是这样吗?

  高纪凡:毫无疑问的,天合这个企业它生存发展的基本理由不仅仅是盈利,更重要的它有一个超过赚钱以上的目标,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不管有贸易保护,实际上一些国家企业之间利益的争纷等等,我觉得这个不重要。最后作为我们来讲,贸易保护仅仅是在经济中一个小的障碍而已,我觉得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化解它,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天合会一如既往的按照我们的愿景去努力。在全球通过各种方法,能够为全球贡献我们清洁能源的技术能力,最后引导全球更快地把太阳能这样的清洁能源在整个能源体当中融合进去,使全球能源的结构进一步的良好化,应对环境危机能够进一步做的更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