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梅德文: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是两难的选择

2012年09月13日10:2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在分论坛"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上表示,和国际上相比,中国对环境的保护确实差距,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还是要促进环境保护,这本身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苏里达:最近大家报道比较多的就是北京环境交易所坚持北京的标准、中国的标准,跟美国使馆采用的环保标准,PM2.5的标准是不太一样的,您的工作中经常会出现中国标准和国际标准出现冲突和矛盾的情况,您是怎么看的?

  梅德文:非常感谢达沃斯邀请我们北京环境交易所参与这个活动,我是达沃斯的青年会员。关于这个问题,第一我们只是一个企业,关于PM2.5、PM10,它可能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一个事情。从政府,到非政府组织,一直到企业,到社会各界,只有通力协作才能处理好经典的户外的环境问题。第二,关于标准的问题,我想这段时间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还是其他地方,对于PM2.5和PM10的监测,如果我们理性的、建设性的、全面的、客观地来看待这个问题。

  我认为我们应该承认中国企业、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力度、重视程度、应对措施相对于过去还是有长足的进步。比如碳披露有一个著名的国际组织叫CDP,它是专门给那些大企业做碳披露排名的,它在中国已进入四年了,相对过去去年比如2011年,100家中国的大公司中其中有46家披露了自己的信息,包括11家填写了完整的报告,35家提供了信息,相当于46%做了一个碳披露。

  相对于2010年,2009年,2008年,中国企业向社会公众做碳披露的比例还是大幅度提高了,就像黄主任讲的一样,其是大幅度提高了,不管是企业社会责任,还是可持续发展报告,都做了一个大规模的提高。我们相对过去,无论是从重视程度,能力建设,出台相关的措施,还有应对的方案,以及政府监管的力度等等,应该有长足的进步。这是第二。

  第三,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和国际上相比,中国确实有一定的差距,这个我们认为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还是要促进环境保护,这本身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因为我们都知道环境经济学有个著名的经济现象,在环保的初期,它的成本是大于它的产出的,只有到一定程度之后,可能环保的成本和投入才能相比,到最后环保是一个成本和收益之间达到正的平衡。因此,国际上有一个著名的原则叫CBDR,就是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最后一条关于标准,实际上我们知道统计学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比如多少时间,什么地点,是年均值还是日均值,都有很多的标准。因此,我认为还是要更加全面理性的看待中国的环境问题,中国毕竟是个发展中国家,在这样的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压力非常大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