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援潮:中小企业当前压力大 要练好内功

2012年09月13日10:4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范晔

   搜狐财经9月13日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分会副秘书长金援潮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专访。

    主持人:直击2012夏季达沃斯,这里是搜狐财经我是节目主持人范晔,今天邀请到一位嘉宾,他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分会副秘书长金援潮,金秘书长您好。给我们搜狐网友打一声招呼。

  金援潮:您好。

  主持人:金秘书长我想问一下,像现在杭州这些中小企业的现状是什么样子?

  金援潮:杭州中小企业面临的现状还是比较困难的,它的困难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个是国际方面的压力,一个是国内的压力,银根开始比较紧,所以银行贷款的话还是比较紧。第二个从它的劳动生产成本,一直还是比较高,这也是一个压力。第三个,我们CPI指数现在还是比较高,所以生产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第四个,从节能减排这个角度,他们也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未来这个还是比较明显。现在国外欧债危机,金融危机的影响,远远还没有消除。尤其是我们传统的一些市场,包括欧洲,包括东亚,包括美国、北美这些市场从出口都有所萎缩,都有所下降。他们一是失业率比较高,再一由于经济不景气,采取了一些壁垒措施,对我们压力都比较大。

  主持人:担保圈的事情,我相信它不仅仅只是在浙江。如果说要解决问题,我们是先发现了问题,然后说要解决问题的话,应该是从我们这种发展得比较快的地方去开始?担保的问题很严重,我觉得您应该了解这个情况。好比担保圈这样一个结构,其实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经济好的时候还好,经济不好的时候,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有了,银行会出现坏账,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您觉得通过国家也好,通过您自己的建议也好,能给我们这一方面意见吗?

  金援潮:如果说作为一个企业家,首先要关注的这个问题。因为企业要发展,资金财务其实是一个轴心,它就应该围绕这个轴心来转动的。首先自身定位要准确,里面包含对市场的前景的预测。这个步子应该迈得比较稳健一点,战线不能铺得太长,太长的话,就有风险比较高了。要有正确的定位。

  第二个政府的政策的支持,这个还是要有的。政策导向的话,我认为是最重要的。企业不能让它自生自灭,应该有一个导向。也就是总体宏观上做一个引导,不能一哄而上,否则看不到前景,那就是让他盲目的上。政府的政策支持,跟政府的一些政策的导向,我认为还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这个也不奇怪,应该是一个大浪淘沙,在这个大环境下,要生存、要发展,肯定要做一个很好的研究。对很多问题要做一个研判。包括内部如何调整资金的结构,制定好自己的市场策略,如何用好你的人才,这些我认为还是比较综合性的问题。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一些大的方面,我们也说不上,但是总的来看,就像昨天温总理在会上说的,我们前途还是光明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杭州的中小企业,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破产潮,资金碰到一些困难,就这些问题您怎么看?杭州如果说这些中小企业需要去做一些什么,好比说转型,您给提一提意见?

  金援潮: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面临的一些压力的话,它首先还是要考虑自身,它如何来练好内功。所谓内功,就是从它内部的一些管理机制,还有经营机制,这些都应该考虑转型升级,然后要调整它的结构。面向市场的话,它应该比较灵活,首先要考虑一些开拓一些新兴的市场。

  主持人:哪些市场称之为新兴市场?

  金援潮:新兴市场像我们南亚、西亚,包括东欧,还有非洲,加上南美,包括加勒比海中美洲这一块,这些应该是我们中小企业关注的一些新兴市场。

  主持人:其实前一段时间在俄罗斯APEC会议上我们杭州去了不少企业,给我们讲讲他们在这一场会议上有什么样的收获?

  金援潮:我们俄罗斯APEC中小企业高峰会,我们浙江我们杭州也去了很多企业。据我了解的话,他们也有很多明显的收获。主要是东欧市场,东欧市场从目前来看双边贸易的话,处在一个上升势头。而且从交往来看氛围都比较好,跟我们建立一些贸易关系,带来一些企业家过来,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这些国家对我们这边的企业也表现出一种合作的一些意愿。所以也说明我们这边,这个需求也是双向的,有我们开拓新兴市场的一种需求。他们对我们浙江杭州地区的发展,也是非常关注。所以双边合作还是存在非常大的可能,我们也看好这个前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