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向松祚:中国制造业一旦被外需掐住脖子就很困难

2012年09月13日10:4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范晔

  搜狐财经9月13日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接受搜狐财经的专访时表示,中国很多制造业现在面临很大的困难,确实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需要彻底能够转型。他说,当前很多制造业出口市场大幅度的下降,但是国内的需求补不上外需的下降,类似光伏行业,只要外需一旦掐你的脖子,你就会非常的困难。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直击2012夏季达沃斯,我是搜狐财经主持人范晔,今天有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老师,向老师您好。

  向松祚:搜狐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今天一共有四个问题想问一问您,也是在这一次达沃斯期间,我不知道您今天参加了达沃斯哪些话题?

  向松祚:达沃斯昨天晚上有一个专家的招待会,林毅夫还有其他几位在会上也发表了他们的一些看法。今天上午我主要参加的是金融方面的,关于美元、欧元、人民币还有包括全球金融转型几个论坛,主要是参加了这些活动。

  主持人:对于这些话题您个人比较关注哪些方面?

  向松祚:其实我很愿意去听企业家他们现在对全球经济怎么看,当然银行家也会听学者,本身货币金融领域因为最近开会太多了,这几年他们的观点我差不多都知道了。所以我很想听企业家他们现在对全球经济,包括对中国经济,对欧债危机是怎么看的。但是很遗憾的是,因为我明天要去德国,其实主要的企业活动在明天还有很多,但是我明天听不了,其实很遗憾,我还希望明天来听。但是明天也要去德国参加也是德国企业家的会议,我要到德国去听德国企业家,还有整个欧洲这些企业家对整个全球经济怎么看。其实达沃斯我最关注的是企业家他们对这个世界怎么看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现在有一些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可能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困境。您怎么看待中国的制造业?

  向松祚:确实中国很多制造业现在面临很大的困难,需要彻底能够转型,我们大家都知道比如光伏产业,比如钢铁,比如说电动汽车,化工,还有电子,还有纺织,几乎所有的行业我们现在都面临着几个共同的问题。出口市场大幅度的下降,但是国内的需求补不上外需的下降,销售利润,净利润都在下降,这个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预期国内的这些产业可能在今后会出现比较大规模产业的重组,洗牌,整合,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事实上我们以光伏当然是比较极端的例子,光伏前一段时间扩张太厉害了。现在光伏产量差不多百分之八九十我们卖到海外,欧盟占到差不多80%的市场。那么只要外需一旦掐你的脖子,你就会非常的困难。所以中国制造业确实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我认为未来的中国的制造业要走出这个困境有八个字,我前一段时间在企业家论坛跟企业家交流,他们归纳出来的,一个是调整,这个调整是多方面的。产业的结构,技术的水平都要调整。第二个就是改革,所有改革包括政府产业政策,我们政府在支持产业方面制度方面要改革。第三个就是要创新、创造,当然这个口号大家讲了很多,从中国制造要到中国创造。中国的制造业确实面临极大的挑战。

  主持人:另外想问一问您,我们看到现在热钱持续迅速外流,您觉不觉得人民币已经结束七年单边上扬的趋势,您觉得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现在正在走向一个恶化的情况?

  向松祚:当然了,我其实在很多场合讲过,我希望大家不要夸大中国所谓资金外流,甚至有人用外逃这个词儿不合适。一个要看到人民币不可能永远升值下去,它一定会有调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这不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说我们人民币从05年开始单边升值永远持续下去,这是不现实的,全世界也没有出现过一个国家货币永远升值不是这样的。美元、日元、欧元这些主要经济体,你看他们的货币,有一段时间升值,有一段时间一定会调整的。而且我们货币还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还不是完全浮动汇率,要是按照完全的浮动汇率它那个波动更大。

  第二个我们不存在大规模的,如果看分析数据不存在大规模资金外逃或者外流的问题,我从不用外逃这个词儿。只不过大家从数据里面来看确实我们今年的外汇储备的增加,没有像以前那几年。我们以前每个月可能都是几百个亿,每年两三千亿甚至更多。但是今年我们国际升值有可能出现逆差,或者很小的顺差,我们这个外方直接投资也有所下降,但是这个在全球经济整体放缓大背景下是正常的现象,中国的情况如果与其他新兴的市场国家相比,包括金砖国家相比我们情况是好的。包括这一次达沃斯,你看达沃斯我今天上午看了他们批的材料,包括很多国际机构的预测,中国大概有民意测验,全国跨国公司老板测验,中国仍然会是全球直接投资的最受欢迎的地区。

  同时呢,为什么我们有资金流出去,我们是在鼓励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到海外投资。现在不能讲藏富于民,我们要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我们投资多元化。所以有一些企业家,有一些个人,他们把人民币换成美金,换成欧元,换成其他外币拿到海外去投资,这是好事啊,正常的现象。所以我觉得大家要关心的一个事情,不需要恐慌,不需要过度的夸张。我建议媒体大家不要用外逃这个词儿。外逃好象觉得大家对中国的金融完全没有信心了,跑掉了,那个逃是一个负面的词儿,是一个跑的意思,其实不存在,这是一个正常的调整。而且我们外汇储备三万多个亿,我们并不担心出现大规模的资金流失,说是五十个汇率会急剧波动,不存在。我们外债很少,我们外债准确数字我现在记不太清楚。我们外债满打满算也就是在四五千亿美金的规模,我们外债储备相对是很小的。所以大家完全不必要去恐慌。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说一说,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也看到了国家各个金融机构自身也好,对于金融改革这样一个迫切的需求,您能给我们讲一讲,您觉得在金融改革这一条道路上,现在中国应该做一些什么?

  向松祚:金融改革我们谈得多,做得少。我们期望很高,但是目前还没有达到那个期望。中国许多问题如果要认真分析起来,中国的经济面临许许多多问题都是需要通过金融改革才能完成的,发展方式的转型必须要金融改革来配合,我们制度创新要金融改革要配合,我们消费需求,我们的内需的机制也需要金融改革来配合。所以我讲的,金融改革是整个中国金融改革下一步最重要的一个突破口,但是我们现在客观来讲,我们仍然做的是不够的,所以我希望比如从明天开始,中国的金融改革上应该有更加具体的,而且比较激进的行动。金融和其他来比的话,我们在很多方面是非常落后的。一个从制度上,比如现在不是讲要鼓励新型的金融机构要出现,小额贷款公司,鼓励民营资本介入银行。应该放开让它进来,你怕什么呢?第二个大量的鼓励企业自己去发展,包括地方政府自主发展。我们要鼓励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和各种产业基金要起来。我们要鼓励更多的保险,鼓励不同的金融产品,我们还要鼓励资产证券化,当然利率市场化方面也要进一步推进。

  所以中国的金融改革是下一步整个中国经济改革实施最重要的突破口,我们必须要全方位的来推进这个改革,当然还有资本市场。我们今天出了很多政策,这也是金融改革非常重要的环节,怎么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变成一个真正的投资市场,变成一个真正的普通老百姓能够把他的储蓄很放心的投进这个市场,而且能够保值增值的,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艰巨的大任务。如果把这几个事情做好的话,那么中国的金融体系会蓬勃发展,它的金融风险会分散,经济风险也会下降。而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会增强,所以金融改革是中国下一步经济改革最关键的突破口。

  主持人:现在像浙江这种担保圈这样的事情,怎么看这样的问题?

  向松祚:担保圈是一个客观存在,比如有三个企业的担保圈,我们叫三人担保圈,四人担保圈,五人担保圈,还有多人的。这个在经济情况好的时候没有问题,互相担保没有问题。但是在经济情况差的时候,这个担保圈确实会出现很大的麻烦,包括民营企业比较发达的地方都出现这种情况。

  主持人:会不会造成坏账?

  向松祚:这个坏账的风险现在各个银行都在采取措施保全,我们用一个词儿叫“保全”。当然经济放缓,经济下滑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到银行,银行的利润增速肯定会下降。银行的不良贷款也会有所上升,我们要讲的不是永远让银行不良贷款要双降,这个不符合现实。这个根据五级分类要进行评估,这个情况从今年年初,从去年年底其实各家银行已经高度关注了。前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都是双降,现在可能出现双升,或者出现一降一升,所以大家网上有很多的议论,这个问题各家银行引起了极大的重视。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年初一开始银行每一次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如何保全防范这个风险大规模上升,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那一定是这样的。你不可能没有风险的,而且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它的银行不良贷款一定会上升的,大家要面对这个现实,采取非常具体的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