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重塑未来经济 >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民:亚洲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 关键要发展制造业

2012年09月13日11:25
来源:搜狐财经

  狐财经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亚洲经济展望"分论坛上表示,亚洲能够继续引领全球的经济增长,而且亚洲必须成为今后几十年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对于亚洲来说,如果要成为全球增长的领军者,最重要还是制造业,关键是如何使得制造业的生产率更高,效率更高。

  以下是朱民发言实录:

  Bernard Lo Kwok Lap:首先,我想有请朱先生来讲讲亚洲的经济形势。

  朱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亚洲整体的经济还是做的不错的,虽然经济增长在减速,从原来10%、8%下降到5.5%,我觉得可以说经济增长比其他地区还是比较好的,5.5%还是比较好的。还有重要的一点,它的基本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跟1998年的金融危机相对来讲不是那么坏,在亚洲地区我们看到比如它的负债比率,实际上已经降到100%以下,比如像印尼,它从原来的190%实际上降到了30%左右,相对来讲这种财政状况还是比较好的。

  与1998年经济危机相对来讲,它从原来的110%降到现在的40%,比如在菲律宾,从150%降到30%。从金融角度,行业来讲还是比较好的。另外,基本面也有很好的改变。相对来讲,它的债务已经相当于当时金融危机时的三分之一。所以包括亚行它的一些预测还是不错。的确,基本状况还是不错的。但是,很明显我们面临一些挑战,比如随着全球经济的减速,全球在出口,我想这是一个挑战。

  还有一个是资本的流出,相对来讲过去几年当中它变的非常的频繁,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出现了境外流的话,在2008、2009或者2010它是出去,2011、2012它又进来。所以,的确它本身马来西亚,本地的这些国债市场增长了5%、10%,现在20%,对其他国家来说也是同样的。

  外资这样频繁的流动和波动实际上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挑战。如果问我的话,我觉得亚洲还是能够活下去的,而且能够继续引领全球的经济增长,亚洲必须成为今后几十年当中经济发展的引擎。特别是新兴国家2010年有进一步的发展,亚洲能不能进一步引领全球的解决发展,亚洲能不能在世界经济危机当中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呢?

  Bernard Lo Kwok Lap:我觉得你的回答是亚洲依然有增长,但是不像以前增长那么强劲了,它是不是停滞了,你刚才讲到财政状况很好,而且它的债务状况不像以前那么重了。

   朱民:的确这里面有很多政策可以操作的空间,亚洲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而且更加注重内需。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讲,对整个亚洲地区也是这样的,而且我们能够来继续提升制造业方面的价值链的升级,而且能够来进一步改善社保的制度,可以说这是对未来更加有利的支持,虽然我们有一些挑战,但是对于亚洲地区来讲,特别对于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我们应该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能够继续引领亚洲的发展。

  Bernard Lo Kwok Lap:我觉得你的回答是亚洲依然有增长,但是不像以前增长那么强劲了,它是不是停滞了,你刚才讲到财政状况很好,而且它的债务状况不像以前那么重了。

  朱民:的确这里面有很多政策可以操作的空间,亚洲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而且更加注重内需。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讲,对整个亚洲地区也是这样的,而且我们能够来继续提升制造业方面的价值链的升级,而且能够来进一步改善社保的制度,可以说这是对未来更加有利的支持,虽然我们有一些挑战,但是对于亚洲地区来讲,特别对于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我们应该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能够继续引领亚洲的发展。

  Bernard Lo Kwok Lap:我想问一下朱民博士现在中国的情况,有些人抑制消费,因为他们担心自己未来的医疗看病的问题,在为未来存钱,我们讲到建设一个福利国家的时候,其实在香港特区也有这样的问题,而在香港,房价已经非常离谱了,有一半人他们没房住或者自己的开支有一半都是用在住上面,还有一半的人他们住的房子非常好,变成了一个两极的社会,在中国大陆是否也有这样的情况?

  朱民:福利系统的确是所有人都面临的一个大挑战,发达国家,先进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低收入的国家,新兴市场也有这样的一些问题,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福利国家制度,我觉得最基本的是有更大的覆盖面,有有效的激励系统,在各个社会的层面上分担成本,而对于中国来说,特别是亚洲整体来讲,由于巨大的人口基础设施的落后,之前也提到,以及软件机制机构的能力这方面都比较落后,所以就更为困难。好消息是我们可以从先进经济当中学到很多的经验和教训。

   因此,对我们来说这是这个区域去思考这个问题很好的机遇期,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中国有13亿人口,有很多人生活在农村,他们的收入是很低的,如何为这些人提供一般性的服务,同时实现整个系统的效率是一个挑战。如果看中国的十二五计划,实际上这方面有了很多的考虑,实现一个长期可持续的福利制度。

  对于亚洲来说,如果要成为全球增长的领军者,最重要还是制造业,如何使得制造业的生产率更高,效率更高,我们赞助了一个研究,我们发现在亚洲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一体化的价值链,垂直的价值链。亚洲的确是全球的制造业基地,有了这样一个一体化的垂直的供应链, 就会遇到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效率,第二就是如何加强区域间的贸易,第三是如何为这样一个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第四如何降低风险。

  显然,这样的一个一体化的供应链的确是有风险的,比如日本出现了地震,或者是在曼谷,在泰国的大洪水都会对整个链产生影响,所以,必须降低这样一个供应链的脆弱性和风险。因为供应链的拓展是负责迅速的,比如讲到巴西,巴西现在也是这个链的一部分,或者你可能不会相信,智利也是这个供应链的一部分,赞比亚、莫桑比克也是如此,事实上有很多其他的国家都因为全球化来到亚洲,加入到这个巨大的我称之为泛亚垂直一体化的供应链当中。这样的一些国家如何去合作,如何实现这个链的升级,我想这是最大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